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伏牛石:对照延安“十没有“,在反思借鉴中前进

2021-11-30 10:53: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伏牛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常言说,一滴水能映射太阳的光辉。任何一个试图有作为的政党,都必须要有自己鲜明的立党宗旨和奋斗目标,都必须把自己的立党宗旨和奋斗目标诉诸于本党一贯的革命实践之中。日常生活里,它的哪怕是一些极其细小的言语行动乃至生活细节,无不彰显着政党本身信仰的坚守程度与理念的现实反映。

  中国近现代自由政党以来,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

  中国国民党成立要比中国共产党早。在风云变幻的上世纪初,中国国民党人便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掀起了推翻清王朝的革命风暴,虽历经磨难,但最终夙愿得偿,把象征着封建统治的皇帝拉下了金銮宝座,在国家形式上结束了几千年的封建统治,建立了民主共和体制的新的国家政体。而中国共产党则诞生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它是在国家风雨飘摇被西方列强肆意割裂、践踏与蹂躏之际,应时而生的。由于建党伊始,没有杰出的领袖,没有成熟的经验,没有具备较强战斗力的组织策略,没有可以依托以确保取得革命成功的充足力量,没有切实可行的斗争措施,只能按照当时的共产国际指示,与势力较大的国民党进行合作,以求借助人强马壮的国民党人来实现自己初步的救国救民愿望。

  然而,中国共产党人的幼稚幻想和美好愿望,在现实面前频遭挫折,并最终遭到蒋介石、汪精卫二位国民党内的野心家的暗算。在蒋汪二人先后发动的“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中,有三十多万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共产党人向往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一时间跌入低谷。

  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反动派其后的一切作为,更加与广大民众的实际利益背道而驰,他们成了彻头彻尾的国外帝国主义和国内权贵精英富人的代理人。孙中山先生毕生奉行与实践的三民主义被他们抛弃殆尽。惟其如此,国民党内,派系林立,明争暗斗,腐化堕落,私欲熏天。几乎所有的国民党员和各层官员,无时无刻都在为一己之私忙碌,一点也没有了国家民族民众的丝毫情怀。昔日所谓的理想信念,在国民党内演变成了谋求个人私利的标签与口号,集体无信仰逐步把国民党看似庞大的躯壳蛀蚀得苟延残喘,病入膏肓。

  而共产党人在吸取了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之后,逐步唤醒觉悟,明确奋斗宗旨与目标,开始走向独立,走向自警,走向自强,走向为理想信念英勇奋斗而不惜献出生命的艰辛探索与躬行实践路程上去。

  尤其在毛泽东主政中国共产党之后,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的目标更加明确,革命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革命的组织纪律更加严密严格,革命的奋斗精神更加旺盛而充满活力。

  与国民党治下的颓废腐败堕落完全相反,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治理下的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里,与国统区判若两重天地。尽管延安的生活环境恶劣,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可这里的人们在崇高理想信念的鼓舞下,一个个精神抖擞,英气勃发,浑身上下充溢着生命的活力和昂扬奋发的斗争意志。

  在大汉奸汪精卫公开投降日本之后,延安上下,群情激愤,广大军民对其卖国行径口诛笔伐。中国共产党时刻都顺民意而行,1940年1月28日,首先由毛泽东主席亲自执笔写下《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的讨汪檄文。接着于2月1日,在延安召开由三万多人参加的声势浩大的“讨汪大会“。强烈谴责汪精卫之流的投降卖国行为,一致通过由毛泽东主席撰写的讨汪通电。毛泽东在会上发表了激情洋溢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愤怒揭批了汪精卫的卖国行为,号召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勇于同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投降派进行不妥协斗争,争取早一日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

  就是在这次讲话中,毛主席提到了延安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说到了著名的“延安十没有”。其内容为: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风,九没有吃摩擦饭,十没有发国难财。

  敢于面对数万之众乃至天下人理直气壮地说出延安“十没有”,在那时的中国,绝对是振聋发聩之声,足以令延安之外的一切中国人瞠目结舌,恍若来自天外之音。要知道,几千年以来,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这十种现象实在太悠久,太普遍,太寻常,太不值一提。可以说,同样自命为革命党的国民党,他们敢说他们治下的所有区域内,能有一地没有这些现象吗?他们敢说他们的党员和官员队伍里,可有几人没染上这十种恶习?他们绝对不敢这样说,他们也绝对不愿这样说。因为,他们治下的所有区域里,不仅仅这十种恶习存在,恐怕十种恶习之外的众多恶习也依然存在着。他们的党员尤其官员队伍里,哪一个不是自私自利,恶习满身?哪一个不是结党营私,无所不为?哪一个不是金满钵满,腰缠万贯?哪一个不是妻妾成群,花天酒地?哪一个不是投机钻营,大发国难财?哪一个不是吃喝嫖赌,无恶不作?哪一个不是信仰缺失,自甘堕落?哪一个不是蝇营狗苟,得过且过?

  而共产党治理下的延安,称得上当时龌龊遍地的旧中国出污泥而不染的一片净土,这里的“十没有”是确实没有,而不是欺世盗名般强说没有。共产党领导下的延安党政军官员全都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处处时时严以律己,为各根据地的人民树立了良好的表率。

  大生产运动中,延安上至中央主要领导,下至普通党员战士,人人参与,个个创收,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毛泽东主席身体力行,亲自在窑洞周边开垦菜园;朱总司令亲力亲为,与工作人员一起躬耕田亩;周恩来副主席跻身群众队伍之中,盘腿而坐手摇纺车纺花织棉。

  在延安,毛主席和朱总司令与普通战士待遇同等,每天都是五分钱的伙食费。朱德总司令,无力为家里寄去必需的生活费用,无奈只得而向昔日故友写信求援;身为最高领导人的毛泽东,实言规劝自己的表兄文运昌不要来延安求职,说这里没有他所期望的好工作好待遇。

  在延安,法纪面前,人人平等。功勋卓著的红军干部黄克功,因枪杀逼婚不成的女青年,被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枪毙;贪污公款3000元身上留有九十多处伤疤的老红军肖玉璧,被执行死刑。

  高尚的理想信念,严密的组织纪律,真切的家国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延安锤炼成了一处古先哲圣贤期望几千年却不能出现的王道乐土。在这里,比学习,比干劲,比贡献,比进步、比贡献,是生活的主流;绝没有比待遇、比享受、比资历、比官位的事情发生。在延安,贪图个人利益,人人自以为耻;严格约束自己,成为普遍风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之所以能自小而大,由弱而强,最终取得全国性胜利,靠的就是上下团结,干群同心,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严以律己,不辱使命,勇于牺牲,勇于战斗,不谋私利。反观国民党那边,哪有一丝一毫延安的作风?哪有一丝一毫的延安精神?哪有一丝一毫的延安斗志?哪有一丝一毫的延安朝气与活力?它的由大而小,由强而弱,最后导致全面彻底失败,完全是咎由自取,既合乎历史必然,又符合社会规律,一点也不值得惊诧纳罕。

  “十没有”看起来事小,其实质意义巨大。俗话说,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不要小看了细微之事,许多宏大的事情往往因为忽视了细微之处,最终导致全局失败。李自成何以功败垂成?还不是因为进驻北京后放松了警惕,听任部属们恣意放纵私欲,导致思想与战备完全松懈,最后招致兵败如山倒的结局?俗话说,“千里之提,溃于蚁穴”、“一个老鼠坏一锅汤”。一个政党,一个人,最难的事情不是创业之艰苦,而是守业之能否恒久。国民党政权的迅猛垮台,就是因为它执掌政权之后,淡化了党纪国法,放纵了个人私欲,在生活细节上丧失了立党之本,在些微小事上失去了民心民意,最后导致彻底失败。

  抗战时期,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身历重庆和延安之后,对中国未来的局势走向立马作出了准确判断。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共产党一定会夺取政权,国民党终有一天要失去政权。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为什么?很简单。在重庆,陈嘉庚耳闻目睹的是国民党各层人士的歌舞升平,花天酒地,私欲泛滥,争权夺利;而在延安,陈嘉庚看到的是,共产党内生气勃勃,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全力抗日。

  他从重庆招待他的灯红酒绿、山珍海味中,窥视到了内里所饱含的奢靡与腐败、腐朽与颓废、没落与懈怠;而在延安,他从共产党领袖毛泽东招待他的不平展柴桌椅上、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上、领袖与普通军民的衣着穿戴上、上下和谐勠力同心的精气神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昂扬奋发,朴实坚韧,不屈斗志,无穷力量。因此,他也由此看到了华夏儿女再造神州的力量与希望。

  毛泽东敢于对内对外豪迈宣言延安有十个没有,充满着共产党人满满的自信,也蕴含着共产党人坚守十个没有的决心和意志。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建设年代也是如此。在毛泽东领导下的共产党队伍中,决不允许任何人搞特殊化,更不允许任何人丧失党性原则,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因此,战争年代,共产党人能够战胜国内外一切强敌;和平年代,共产党人照样能克服千难万险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快速而伟大的胜利。毛主席一生痛恨官僚主义,对各色各样的形式主义深恶痛绝。他时刻警告共产党人不要脱离人民,把人民当做共产党人终生服务的对象。他的人民情怀,自古至今,无人超越;他坚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毕生践行,始终不渝。为什么毛泽东时代的共产党人那样受人民拥戴?为什么毛泽东时代的干群关系那样和谐?为什么毛泽东时代的干部队伍那样风清气正?为什么毛泽东时代的革命与建设时刻都能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取得惊人的成就?关键因素就是共产党人革命宗旨的始终如一,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炽热永恒,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变,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一以贯之。

  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这里的认真,绝不是凡事斤斤计较,而是共产党人对人民作出的一切承诺必须要认真实践,完全兑现。

  一旦哪一天共产党人言而无信了,也就失去人民信任了。一旦失去了人民的信任了,共产党人也就没有继续革命的依托了,失败就是必然的结局。纵观中国自古以来的历史,封建王朝的更迭、国民党全面失败的教训殷鉴不远,警钟犹鸣,足以让一切真正的共产党人铭记于心,时刻临深履薄,不敢稍有懈怠。

  今天,在奔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中国共产党人更应该自警自戒,永葆初心。对照毛主席当年所说的延安十个没有,看看今天的共产党干部队伍中是不是真的没有了,还是不仅有而且远多于那十个有。

  因为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一贯作风,既然共产党人有勇于解剖自己的勇气与传统,那就不能千方百计地只说自己的好话而掩盖自己的不足。

  毛主席说的十个没有中,如今的共产党人里面真正没有的人到底只有几个?还是很多都有?

  贪官污吏有没有?有多少,多严重?是个性问题还是普遍现象?如何才能彻底消除?

  土豪劣绅有没有?有多少?他们“劣”到什么程度?他们何以死灰复燃?得到了谁的推崇与庇护?该如何面对他们?

  赌博现象有没有?有多少?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队伍里有没有?有多少?该怎样处理?

  娼妓现象有没有?何以再次产生?有多大范围?多少从事者?该怎样面对?用什么办法二次消除?

  小老婆有没有?有多少?存在于哪些人群之中?他们触犯《婚姻法》吗?该追究重婚罪吗?

  叫花子有没有?叫花子里面哪些是真叫花子,哪些是假叫花子?他们各自的本质相同吗?他们的出现说明了什么?又该怎样处理?

  共产党内有没有结党营私现象,结党营私之徒?他们产生的社会根源在哪里?有哪些危害?危害到什么程度?该怎样铲除?

  共产党人里面有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他们的源头活水在哪里?对党和国家有哪些危害?该怎样彻底消除?

  共产党人中有没有类似抗战时期国民党顽固派吃摩擦饭的现象?他们何以敢这样、能这样?他们到底吃了多少现时代的哪些摩擦饭?该怎样惩处?

  共产党人里面,有没有抗战时期国民党内部发国难财的人存在?如今的国难财涵盖哪些侵吞国家惠民政策中所包含的资金项目?救济资金、脱贫资金、退耕还林资金、乡村路路通资金、农综开发资金、移土培肥资金、特困家庭补贴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民生设施资金、国家修路或建设中征用的耕地赔偿资金......名目太多,实难一一列举。这些国家投入资金,有多少落到了实处?有多少塞进了官员和投机商的腰包?这个问题实在太庞大,太复杂,水太深,问题太大,指望多少不等沾了光的各级官员们去查询,将永无结果。

  如今,九千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表面看队伍不可谓不庞大。但有水过问或者甄别一下,这里面真正胸怀共产主义理想的人到底有几多?他们中有几人保有共产党人的革命初心?有几人在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说起来,真令人寒心,这样的共产党人真的是不敢恭维,绝对为数不多,寥若晨星。

  拿毛主席当年所说的延安十个没有,反观对照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庞大队伍,中国共产党人理当由警觉而自省自警,进而自我查找问题,求得自我更新。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刮骨疗毒的决心和雷厉风行的果决手段,沉疴难治,积重难返。真正的共产党人决不能讳疾忌医,被虚假的表象所迷惑。

  延安的“十个没有”,延安的革命精神,延安的正确方向,是共产党人永远的财富和前进路标。只有坚守如初,只有传承发扬,只有开拓创新,只有持之以恒,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才能在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得以全面实现。

  警钟长鸣!

  【文/伏牛石,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