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英雄回首60年—访志愿军老战士何焕宇(图)

2021-11-05 15:10:16  来源: 权威媒体 唐山门户   作者:赵春卉、胡杨、安希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何焕宇向记者讲述抗美援朝往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穿着普通的汗衫长裤,摇着老旧的大蒲扇,在树荫下悠闲地和老邻居聊着天……在唐山军分区干休所,我们见到了这位朴实无华的志愿军老战士——何焕宇。

  如今,何焕宇已是86岁高龄的老人。老人向我们讲述了抗美援朝的往事,从老人嘴里道出的零星回忆,让我们感受到了那烽火岁月中的热血激情……

  1951年2月25日,何焕宇随65军赶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何焕宇接到入朝作战的命令时,很兴奋,“军人嘛,就得保家卫国。”

  -英雄壮举震撼人心

  说起在朝鲜战场的岁月,何老感慨地说道:“很遗憾,在朝鲜战场上我没有冲锋在最前线,但是战友们的英雄事迹我是耳熟能详。最著名的当属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赵先友的事迹。”

  何焕宇同赵先友是一个军的战友,当时正在政治部工作的何焕宇对于赵先友的事迹非常了解。“听到赵先友的事迹后,我非常感动,他是我们军的英雄,是我们的榜样。在做政治工作时我们将其事迹作为重点宣传,战士们听到他的壮举后,战斗势气更加旺盛。”随后,何老向我们讲述了赵先友的事迹。

  1952年10月3日,李承晚陆战王牌一团向赵先友所在65军194师582团2营6连扼守的67高地发起猛攻。67高地乃战略咽喉要地,距板门店只有5公里。敌人用坦克、飞机、大炮对67高地实施连续轰炸,六连指导员、连长、、负伤均被抬下阵地,副指导员赵先友指挥作战。

  10月5日,敌人几次反攻失败之后,恼羞成怒,用飞机、大炮和坦克对67高地进行地毯式轰炸。敌人像潮水一样冲到眼前,情况非常危急,赵先友向团指挥所报告:“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这次战斗中,赵先友和他所在的6连荣立特等功,并被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的光荣称号。

  后来,一直在我们部队进行战地采访的巴金先生,采访了赵先友等众多志愿军英雄的悲壮事迹,激发了创作灵感,写出了著名的小说《团圆》(《英雄儿女》据其改编)。

  “赵先友是那些不畏牺牲、英勇奋战的志愿军战士中的一员,他们是我们志愿军的骄傲,也是我们祖国的骄傲。”

  赵先友烈士遗照

  -难忘当年鱼水深情

  战争是残酷的,但是在那充满着死亡气息的朝鲜战场,却有一种真情让何焕宇感到了温暖,那份真情萦绕在他心头已近60年。“这份真情就是朝鲜老百姓和我们志愿军的鱼水深情。”

  (以下为何焕宇口述,记者整理)

  双脚踏上朝鲜土地的那一刻,我就被战争的无情与残酷震撼了。到处是战火硝烟,尸横遍野,被美军炸得面目全非的村庄……真是惨不忍睹。我们一路南行,边走边救助逃难的朝鲜老百姓,从冒着浓烟的废墟里搜救幸存的村民,为他们救助伤员,帮他们重建被炸毁的房屋……朝鲜老百姓非常感动,他们也把我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当年在朝鲜,老百姓的家里都只剩下一些妇孺和老人,他们经常冒着危险,给我们送粮食和弹药。他们还经常组织慰问团,为我们带来丰富的文艺节目,许多表演的演员都是朝鲜非常有名的艺术家。动听的歌曲、悠扬的曲调,时常听得我们热泪盈眶。

  我们的部队曾经在朝鲜的一个小村庄修整了半个多月,那个村庄的阿妈妮(大妈或者女性长者的尊称),对我们非常好,常给我们做饭、洗衣服。有时,我们清晨醒来,枕边就放了两个苹果,那是阿妈妮对我们无声的关怀。

  白天,我们志愿军战士就和村民们一起干活儿,许多战士还模仿朝鲜人用头顶打水,但因掌握不好平衡,身子左摇右晃的,跟跳舞似的,逗得村民们哈哈大笑。村民们邻里或是家庭出了矛盾,也找我们调解,虽说语言不通,但我们一出面,双方就不会再计较了。

  当我们的军队要离开时,整个村子的人都为我们送行,送了一程又一程,村民们边送边哭。我们的战士拉着拄着拐杖的阿妈妮说:“阿妈妮,您回去吧!”老人只是流着眼泪继续前行,就连不会说话的小孩子都抱着我们的战士,不让我们离开……

  -投身边疆种地开荒

  1953年10月,何焕宇随部队回国。

  1969年,何焕宇调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2师31团任副参谋长,开始了挥汗如雨的开荒生活。到新疆后,何焕宇就一头扎到生产上去了。从到新疆那天起一直到离开,他都从没有一间办公室,他说:“我的办公室就是田间地头。”

  何焕宇每天早上天没亮就骑着自行车出去捡粪。“他的自行车上绑了个大粪筐,走到哪儿捡到哪儿。他的裤子没有一条是好的,都被自行车磨破了,坏了就补,补丁摞补丁的。我们家屋里摆得到处都是稻穗,各式各样的,他天天研究,都入魔了。”何老的老伴儿对那段生活记忆犹新。“那时候,我们要在盐碱地上种出量高质优的水稻,困难相当大。为了提高产量,光靠蛮劲儿不行,光靠书本也不行,得科学和实践相结合。我收集各个品种的稻穗,就是想找出一种适合我们那儿土质的种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全团的努力,8年后何焕宇离开时,他们团不但实现了粮食产量翻番,而且不再需要国家给他们发工资,实现了自给自足。

  1976年,何焕宇调到滦县武装部当政委,1985年离休。离休后的何老没什么特别的爱好,用他的话说就两件事:看报纸和擦地。看报纸,是为了了解时政,不被社会淘汰。“我喜欢看报纸,它可以让我了解我们国家现在有什么大事,有什么新政策。”擦地,是为了弥补一下对老伴儿的亏欠。“以前她跟着我东奔西跑,没过几天好日子,家里的活儿也都是她干,很辛苦!我现在有时间了,多干些家务活儿是应该的。”

  (赵春卉、胡杨、安希民/文 陆宁/摄)

  来自:权威媒体 唐山门户

  http://tangshan.huanbohainews.com.cn/system/2010/09/27/010832936.s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