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主席:你们是红军队伍的宝贝

2021-06-16 17:12:31  来源: 上善若水水长流公众号   作者:似水流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指出:“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从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毛主席在延安亲自领导开办了各种类型的学校,并经常到这些学校讲课。中央党校少数民族班就是这各种类型学校中的一个部分的部分。

  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中央决定立即恢复中央党校。将1933年3月在中央革命根据地江西瑞金创办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与中共陕北特委党校合并,定名为“中共中央党校”,董必武担任校长。

  1936年6月,中央党校转移到保安县。在保安办学期间除了设置高级班和普通班外,还专设了一个少数民族班。最初,少数民族班的学员只有10多人,都是跟随中央红军长征来的少数民族干部,如王作义、王海民等彝族战士。9月,中央党校迁至定边后与红四方面军党校合并,红四方面军的协绕顿珠(杨东生)、沙纳、桑吉悦希(天宝)、郭锐、孟特尔(孟托)、罗德干6名藏族战士并入少数民族班。之后,红二方面军又送来扎喜旺徐、贺土司、王寿才3名藏族干部,调来祁海天、马占奎、马永祥、马建英、李占荣等十几名蒙古族和回族学员。少数民族班由10多人扩大到共有50多名学员。

  少数民族学员基本上都是贫苦出身,许多人不认识汉字,有的甚至连汉语也不会讲。为了让少数民族学员学好汉语、汉字,党校教员一字一字教、一句一句讲,直到学员明白基本意思为止,倾注了很多心血。这些学员入学时,只有桑吉悦希、扎喜旺徐、沙纳、孟特尔、潘占云等几名党员,其他都是非党员。党校一方面在政治上对他们加以引导,另一方面尊重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生活上按不同民族特点尽量给予照顾。少数民族班开设的课程有新文字、汉语、唱歌、自然常识、时事、军事知识等内容。1937年中央党校迁到延安,少数民族班的课程增加了地理、历史、党课、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等内容。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少数民族学员思想觉悟和文化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这是中央党校创办的第一个少数民族班,这个班培养的少数民族干部,后来很多都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要领导人。

  那时,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经常到党校讲课。有一次,毛主席到党校讲课,学员们被主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演讲吸引了,刚一下课,学员们自动列队欢送毛主席。看到这些少数民族学员围拢过来,毛主席亲切地问,“今天我讲的课,你们听懂没有?听懂多少?”学员们表示听懂了。毛主席正好走到桑吉悦希面前时停了下来,学校领导向毛主席介绍,他是少数民族班的班长,毛主席幽默地说:“了不得嘛,当了领导,还带长”嘛!”说得桑吉悦希有些不好意思。看到桑吉悦希的窘态,毛主席拍了拍他肩膀,亲切地说:别紧张吗,你叫什么名字?桑吉悦希回答之后,毛主席又问:桑吉悦希是什么意思?听说藏族人起名字很讲究。桑吉悦希回答说:“桑吉”是佛祖的意思:“悦希”是宝贝的意思。桑吉悦希解释说,是活佛给我取的,有点迷信色彩。

  毛主席点了点头,笑着说:了不得,了不得嘛!又是佛爷,又是宝贝。然后,毛主席面对大家说:“你们大家都是党和红军的宝贵财富,是上苍”,毛主席指着桑吉悦希和王寿才、扎喜旺徐、协饶顿珠(杨东生)等藏族学员说:“也就是你们说的佛祖,赐给我们红军队伍的宝贝”。

  毛主席的兴致很好,又问桑吉悦希有无汉语名字,桑吉说“没有,请主席给我起一个吧”。毛主席略想了想说,川西草原是个好地方,长征时我到过你的家乡,那里的藏族同胞对长征的胜利是有贡献的。汉族有句古话,叫物华天宝,也就是和你那个“桑吉悦希”差不多。你的汉语名,就叫天宝吧!在场的少数民族和汉族学员一起鼓掌,连声说:“好!好!

  就这样,“天宝”这个名字在中央党校和延安传开了,很多人反而不知道“桑吉悦希”这个名字了。新中国成立后天宝曾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和政府主席。

  1949年11月,新中国刚刚成立,毛主席在致彭德怀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的电报中指出,“青海、甘肃、新疆、宁夏、陕西各省省委及一切有少数民族存在地方的地委,都应开办少数民族干部训练班,或干部训练学校。请你们注意这一点,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从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按照毛主席的指示精神,中央政府提出要“普遍而大量地培养各少数民族干部”。1950年11月24日政务院通过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这是新中国党中央毛主席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重要战略举措。

  1952年,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四书记赛福鼎·艾则孜向毛主席提出“训练新疆少数民族干部”的请求,希望中央办一个新疆班。毛主席表示同意,并提出就在马列学院(中央党校)开办。1954年,中央新疆分局正式向中央写报告,中央批准后由中宣部通知中央党校,中央党校很快进行落实。

  1954年9月,中央党校的新疆少数民族干部轮训班开班了。首期38人,编为第15班,简称新疆班,学制1年半,1956年2月毕业。第一期有一位女学员叫玛依努尔,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副主席,是新疆三区革命领导人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的夫人。1955年12月26日,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了她。毛主席亲切地对她说:“你在中央党校学习,希望你好好学习,好好为各族人民服务”。此后,中央党校又增加了新疆民族干部理论班,招收学员不断增加。1958年招收轮训班学员40人,理论班学员37人。1960年两个班招收学员106人。

  中央对新疆班高度重视。1962年4月15日,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宋庆龄、邓小平、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中央党校看望了新疆班第四期轮训班、第二期理论班学员和工作人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这在中央党校历史上是空前的。照相前,毛主席与许多学员握了手,同学们都很兴奋。毛主席还特别问艾思奇同志:他们学了哲学没有?艾思奇回答,“马上要学”。毛主席还仔细做了安排,要求杨献珍同志讲唯物主义15次,艾思奇同志讲唯物辩证法7次,孙定国同志讲历史唯物主义9次。

  1980年3月,中央党校决定重新开办新疆民族干部班并归轮训部领导。同年9月,为了加强对西藏地区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经中央批准,中央党校又开办了西藏民族干部培训班。党中央和中央党校对这两个班次十分重视,中央领导和校领导经常看望少数民族学员并与他们座谈,关心其学习和生活情况。

  截至目前,新疆班已经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近5000人,西藏班共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近3000人,为我国的少数民族事业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做出了重要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