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龙吟建党百年专栏》之五  红色信阳大事记

2021-03-23 11:55: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袁维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学党史·红色信阳大事记(1)

  信阳的红色历史是中国革命史的闪光篇章,是信阳儿女血染的丰碑,是-部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厚重教材!作者从即日起将连续发表革命战争年代信阳发生的重大事件。1919年至1949年

  1919年北京爆发的五四运动, 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的伟大开端。五四运动的革命浪潮波及到豫南以后,信阳省立师范学校师生集会声援五四运动,一场前所未有的,以青年学生为先导、各阶层人民参加的反帝爱国群众运动迅速掀起高潮。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列主义在豫南的传播。

  1920年初冬,革命先驱恽代英就将进步团体互助社迁至信阳柳林王家店学校,以此为基地传播马列主义,引导有志青年投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使之成为豫南革命的发祥地。

  1922年初,中共北京、武汉区委就分别派出党员到信阳,组织和发动工人运动,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开展活动较早的地区。

  1922年春,在党的领导下,信阳铁路工人俱乐部成立,负责人张仁山。这是京汉铁路较早建立的工人团体之一,俱乐部设在信阳火车站附近的共和里,从此信阳铁路工人有了自己的组织团体和活动场所。信阳铁路工人俱乐部于4月9日派出代表邵允铨出席长辛店铁路工人俱乐部成立大会,还于8月10日派出代表王复生参加了京汉铁路总工会第二次筹备会议。

   1922年11月,按照京汉铁路总工会新章程,信阳铁路工人俱乐部改组为京汉铁路总工会信阳分工会,胡传道当选为分工会执行委员长。1923年2月1日,胡传道代表信阳分工会到郑州出席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京汉铁路大罢工之后,信阳分工会被反动军阀查封。在共产党员王克新、刘少猷等人的领导下,京汉铁路总工会信阳分工会于1925年2月恢复活动,并改称为信阳铁路工会,张志刚任主席。

  1923年2月3日至8日,奉京汉铁路总工会之命令,信阳分工会组织2000多铁路工人,英勇参加了著名的京汉铁路大罢工。在党的领导下,信阳铁路工人英勇参加了京汉铁路大罢工。

  1924年,共产党员王克新、秦君霞、刘少猷、陈勉之等分别受北京、武汉、广东等地党组织派遣,先后来到信阳组织和发动革命群众运动,从事建党工作。

  1924年秋,共产党员熊少山等由武汉返回家乡开展革命活动,大力组织农民运动,发展了一批积极分子入党,建立了党小组。1926年10月,经过长期的宣传、动员和准备,在党员队伍迅速扩大的基础上,中共光山县殷区支部正式建立,隶属于中共信阳地执委领导,熊少山任支部书记。(未完待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