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2月1日

2021-02-02 10:20:14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0年2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民众讨汪大会上作讲演《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种纯洁的党风,直接推动着中国革命的胜利前进。”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会上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报告(报告编入《毛泽东选集》时改题为《整顿党的作风》),中共中央开展延安整风运动。

  1947年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指出:中国时局已发展到新的人民大革命高潮的前夜。会议讨论并发出《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指示,指出人民解放军作战的胜利和蒋管区人民运动的发展,预示着中国革命的新高潮即将到来。由于美蒋反动派采取了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政策、发动内战的政策和加强法西斯统治的政策,“迫使中国各阶层人民处于团结自救的地位。这里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其他爱国分子、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在内。这是一个极其广泛的全民族的统一战线。它和抗日时期的统一战线相比较,不但规模同样广大,而且有更加深刻的基础。全党同志必须为这个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而奋斗。”指示强调指出:“为着彻底粉碎蒋军的进攻,必须在今后几个月内再歼蒋军40至50个旅,这是决定一切的关键。”为此,在军事建设方面,必须用一切努力加强炮兵和工兵的建设;在巩固解放区方面,必须大力发展农业和工业生产,厉行节约,特别是要在三分之一尚未进行土地改革的地区,继续执行《五四指示》,放手发动群众,实现“耕者有其田”。

  1950年2月1日,刘少奇致电毛泽东说:“胡志明离开驻地已有1个月,赤足步行17天才进入中国地界。他年已60,身体瘦削,但尚健康。胡志明离开越南时,只有两个人知道他来中国,所以只能在北京逗留数日。”毛泽东立即复电刘少奇说:“请你们热情接待,并代表我们问候胡志明主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