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斯大林和苏联解体

2021-12-27 11:26: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斯大林和苏联解体:斯大林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创建者,也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创建者和领导者,苏联的修正主义者反对斯大林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背叛社会主义思想,向帝国主义列强妥协,自欺欺人地鼓吹和平,完全放弃革命,放弃阶级斗争。

  赫鲁晓夫公开反斯大林的三年后就垮台,勃列日涅夫在表面上不再丑化斯大林,但也没走斯大林路线,只是利用斯大林建立的强大军队和工业基础走争夺世界领导权的霸权主义,在与美国对抗中借重斯大林的声望和国际影响。到1985年苏联宣传中斯大林仅是正面人物,但是他的很多正确战略已经被苏修抛弃扭曲,甚至批评。戈尔巴乔夫执政则完全迎合反苏反共丑化攻击斯大林的阴谋,那些意图瓦解灭亡苏联的国内外敌人都意识到否定斯大林就能动摇苏联统治基础,而苏共领导人却都被敌人操纵,在1988年大反斯大林,也就在这年起苏联国内的分裂和反共力量开始急剧增强。

  苏共把斯大林正确的民族政策都抛弃,导致苏联内部的极端民族主义、分裂主义、民族矛盾和民族歧视泛滥,斯大林时代的苏共领导地位也被动摇,到1989年苏联已经连续发生严重民族冲突,原来被斯大林迁徙到中亚的车臣等民族也回到故地闹分裂,斯大林努力平息的众多民族矛盾又被重新掀起,斯大林移民政策是进步民族政策,把车臣人迁到相同宗教的中亚平原也防止善于山地战的车臣人叛乱,后来车臣人返回再次叛乱对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都造成惨重灾难。

  斯大林加强苏共不成立俄共,把俄共等同苏共,就是防止俄罗斯分裂主义,用宪法确立苏共领导,在1990年苏联分裂主义者的主权宣言分裂活动,分裂苏联的重要策略,都是在否定斯大林宪法后进行的。这时的苏联已经面临分裂陷入严重危机,中央政府已经被严重动摇,各加盟国都宣布主权凌驾中央之上,1991年已经只能用强力镇压分裂,但苏联中央领导多数在八月事件中被俄罗斯地方政府逮捕,仅存的苏联总统也在四月后被逼着辞职,苏联最终分裂灭亡,苏联是被党内外反共反苏敌人共同颠覆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