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何基沣张克侠突然起义,粟裕下令抢占曹八集,华野堵住了黄百韬

2021-07-17 11:13:49  来源: 熏烟字篓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所有关于淮海战役的影视剧中,尤其是在围歼黄百韬兵团的过程中,张克侠、何基沣起义都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大决战》对起义前后的凶险状况有着墨甚多,但却依然没有能够把起义对战役发展起到的作用交代清楚。

  张克侠、何基沣所带的部队主要是59军。全面抗战爆发前,原驻平津一带的西北军余部约十万人左右,番号为29军,宋哲元任军长。在七七事变爆发后,这些部队被统一整编为四个军,也就是59军、68军、77军和86军,每个军的番号的两个数字加起来,都是14,暗含七七之意,等于把七七事变就记在这些部队身上。

  其中的59军在张自忠将军率领下,在抗战初期屡立战功,尤其是在台儿庄大捷过程中,张自忠率领59军作为第五战区的主要机动打击兵团,先是南下帮助东北军五十一军稳定淮河防线,接着又奉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的命令,兼程北上,赶到北线增援临沂,与同样出身于西北军的庞炳勋部内外夹击,对日寇矶谷师团造成比较大的伤亡。

  这之后,59军一直在第五战区作战序列之下战斗,张自忠也因为屡立战功,升任集团军司令,但在枣宜会战中,张自忠将军以身殉国,出战之前张自忠以必死决心留书给冯治安,所以,在他牺牲后,59军就由冯治安一直带着作战。除了59军之外,冯治安下属的另一个部队是77军,同样是宋哲元西北军余部。到解放战争时期,这两个军一直在徐州一带作战。

  在淮海战役之前,冯治安任第三绥靖区司令,驻扎在徐州。而华野主力部队此时正在陇海线以北郯城到微山湖一线驻扎,国军这边自东往西则是几个大兵团沿着陇海路一字排开,李延年刘汝明驻扎在海州,黄百韬兵团驻扎在新安镇,李弥兵团驻扎在碾庄,冯治安绥靖区所属两个军驻扎在徐州附近。

  从这个部署就可以看出来,主要的机动作战部队就是李弥兵团和黄百韬兵团,海州和徐州部队主要担任地方守备,战斗力较差一些。按照杜聿明制订的徐蚌会战计划,海州部队海运到蚌埠一线,李弥和黄百韬两个兵团则向徐州收缩,加上从西边撤退而来的邱清泉兵团,等于有三个机动兵团汇聚徐州,与华野进行战略决战。

  冯治安的第三绥靖区此时也被改编为兵团,其中77军驻防徐州城内,担任城防,59军驻扎在徐州东北一带的贾汪地区,对华野部队相持。

  在黄百韬兵团按命令撤退之后,粟裕急电中央,请求提前两天发动淮海战役,中央未及回电,军情紧急,粟裕临机决断马上行动,于是下令华野出动,追击黄百韬兵团。黄百韬兵团在新安镇等待44军耽搁了两天,为粟裕争取了两天时间。在此期间,59军突然起义,将徐州东北的大路让开,不仅让徐州突然陷入危机,而且也为华野直接南下,占领曹八集,切断黄百韬兵团退路提供了方便。

  按照徐蚌会战作战计划,黄百韬兵团在撤退到徐州附近之后,其驻防地在大许家,在曹八集以西与徐州之间。但张克侠、何基沣突然起义,让开了华野部队南下的道路,粟裕于是紧急下令华野一部分部队急速南下,抢占曹八集,构筑工事,堵住黄百韬兵团继续向西撤退的道路。黄百韬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渡过运河之后刘镇湘不肯继续西撤,只能在碾庄就地坚守待援。

  黄百韬兵团原本下辖25军、63军和64军三个军,撤退时临时将100军和44军划拨给他指挥。44军是川军部队,战斗力较弱,100军另外单独找渡河点渡河时,被华野追击,边打边撤,渡过运河时已经残缺不全。25军掩护兵团撤退,最后也是边打边撤到了运河以西,同样被打残了。63军连集结都没来得及,就被华野分割包围歼灭,所以在运河以西碾庄一带比较完整的只有64军。

  63军和64军出身粤军部队,是在淮海战役之前不久才从广东调来,编入黄百韬兵团,也是因为黄百韬虽然出生在天津,却祖籍广东,所以与广东有些渊源。渡过运河之后,黄百韬着急各军长商量去留,希望部队能够继续西撤,按预订计划到达大许家一带,与主力部队背靠背作战,比较安全。但刘镇湘听说,到大许家之后,给他的驻防地是关羽被迫投降曹操时的土山,所以极力反对。

  张克侠、何基沣起义的影响是比较大的,除了为华野堵住黄百韬兵团西撤的道路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影响是改变了国军原先的排兵布阵。按照原定计划,冯治安兵团守徐州,孙元良兵团守宿县,保障徐州到蚌埠铁路安全,南线蚌埠对李延年刘汝明兵团。但在张克侠、何基沣起义之后,刘峙大感恐慌,对冯治安也失去信任,于是紧急下令孙元良兵团北上,担任徐州城防,将冯治安兵团的残部也调往蚌埠后方。

  刘峙倒是并没有忘记宿县的重要性,所以让李延年命令刘汝明兵团驻守宿县,保障铁路通畅。但李延年让人把这个命令告诉刘汝明的时候,刘汝明表示拒绝,并且说,李延年和他职位相当,凭什么指挥我?就直接率兵南下蚌埠了。所以中野部队之后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占领了宿县,切断了铁路线。这也是之后杜聿明集团撤离徐州南逃时,为什么只能向西绕道的原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