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回顾百年党史与展望未来:毛泽东思想我们永不能丢!

2021-06-22 10:48:08  来源: 淮左徐郎本尊   作者:张国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实践表明: 中国共产党创立百年的发展史,既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也是向前苏联等社会主义强国、甚至是向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学习长处的过程,从而使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转变成了初步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从1921年中共诞生之日算起,我党始终坚持马列主义,同时在前期主要“以俄为师”,后来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由此形成了指导中国革命的毛泽东思想,开辟了一条彻底改变中国命运的新路。

  比如,在前半个世纪中,无论建党、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建国后创立的社会主义公有制、集体所有制与计划经济的制度,几乎都在向原苏联学习,看齐。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出现,就是因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初期,主要听从“老大哥”的意见,力争取得苏联共产党和共产国际的各种帮助。那时,中共领导层内有些人甚至到了以苏联的是非为是非,一切要服从共产国际和斯大林指示的程度。所以,中共早期所犯的重大错误,几乎都与过分崇拜苏联、迷信苏联有关。而各种成功,则既学习苏联长处,又结合中国国情,是敢于破除对苏联迷信和走独立自主道路的结果。直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上台,与中国闹翻,中共党内多数同志才真正开始反思,不再向苏共“一边倒”了。尤其是1969年珍宝岛开战,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进一步认清了苏共变质的严酷事实,从此与后斯大林时代苏联的修正主义划清界线,分道扬镳,彻底决裂。

  以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为标志,为对抗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严重威胁,打破两个超级大国的四面包围,重新探索社会主义新路,中国开始与美国逐渐改善关系。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最主要的历史功绩之一,就是在毛泽东时代创建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的基础上,在对外开放的大潮中,在集中精力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新科技,新方法,我们党中央认识到坚持毛泽东思想和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性,坚决捍卫社会主义制度,从而避免了像苏联垮台那样的命运。

  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党内外许多人又开始崇拜美国,迷信美帝,把美国的信条说成“普世价值”,以美帝的是非作为衡量中国的唯一标准。甚至,有些人还把前三十年探索创立了社会主义新制度的毛泽东时代,贬低得一文不值。

  但实践表明,没有毛泽东时代创立的共产党领导体系、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工农业生产发展体系与国防科技装备体系,没有各种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大胆创立,没有前三十年打下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人才基础与文化基础,仅仅靠改革开放后建立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以及试行的资本化、市场化条件下的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医疗卫生、民主法制、社会秩序等等,即几乎复制了西方发达国家的那些东西,又怎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又怎能使先进生产力发展得那么快?

  迄今为止,世界上有那么多实行市场经济制度的国家始终在“改革开放”,始终在依靠资本市场的体制机制发展生产力,为什么绝大多数国家仍处于相对落后状态?为什么在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仅用七十多年就能使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旧中国,改造成初步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可见,没有毛泽东时代创立的政治经济基础,没有改革开放后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也就没有今日之中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前后两个阶段是继承发展关系,不能相互否定的论断,完全正确。

  必须指出,正是受到全盘否定毛泽东时代革命与建设成果的极右势力的干扰破坏,正是国内外、党内外官僚腐败势力借改革开放之机内外勾结,化公为私,贪污腐败,才使改革开放后付出了十分沉重的代价,产生了相当严重的危机。至今,某些地方的官僚腐败、两极分化程度,依旧触目惊心。若再不从根基上改变,今日中国的社会主义红色江山就仍可能被毁于一旦!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学习探索与努力赶超,从2017年特朗普执政算起,美国也像当年的赫鲁晓夫那样,开始公然加大了围剿中国的力度,不断掀起反共反华的逆流,企图在经济贸易、科技发展、军事围剿等各个方面“卡死”中国,扬言要与中国“完全脱钩”。这样,犹如当年赫鲁晓夫逼迫中国一样,又迫使中国不得不反思和切割中美之间的“蜜月”关系了。中国再次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再次到了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时期。

  总结近百年来学习探索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本国实际相结合,虚心学习别国长处,努力发挥出自己独特的优势。中共百年铸辉煌。无论政治革命、经济建设、思想文化、社会治理、军事科技等等,全都取得了伟大的新成就,实现了发展的新特色。既产生了史无前例的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创建了社会主义的新制度,又开辟了改革开放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道路,更体现了亿万中国人民不畏艰难、英勇奋战和善于创新创业的伟大精神,涌现出了一大批新的民族英雄与发展奇迹。

  总之,前半个世纪主要是向原苏联学习政治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度,后半个世纪主要是向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学习资本市场经济与各种科学技术。在此过程中,中共始终坚持用活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凝心聚力,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从而极大地焕发出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的积极性,极大的解放和发展了先进生产力。

  接下去,中国要“毕业”了,要完全摆脱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阴影,迈开大步,真正走自己独创的社会主义新路了。

  顺便说说,在此过程中出现了一种奇妙的现象: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作为“老师”,一旦被贫穷落后的中国学到了长处,一旦与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分道扬镳,彻底决裂,他们反而会四分五裂,日趋衰落。其终极结果,必然会丧失超级大国的霸权,再也无力压倒中国,称霸世界。

  毫无疑问,一部中国的近代史,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中华民族刻苦耐劳、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善于学习别国长处,最终又能超越别国的历史。可以自豪地说,中国人民根据自身特点,既虚心学习别国长处,又决不迷信别国经验,决不被别国牵着鼻子走,决不照搬硬套别国做法,最终反超别国的成功经验,必将永载史册,成为全世界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最可宝贵的财富。

  站在中共百年的新起点,新高度,展望未来百年发展的大趋势,今日中国无疑已处于全球性大变局的关键地位。因此,在继续学习借鉴别国经验、处理好与别国关系的同时,如何把握好历史机遇,如何避免重蹈历史覆辙,如何跳出自身发展的周期律,真正开创出一条独特的可以长治久安的科学社会主义新路,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最大的课题,最光荣的任务。

  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未来百年发展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使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逐渐转变成中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切实发展和完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科学社会主义新路。这条新路,要在中共百年成就的基础上,始终坚持马列主义,始终坚持毛泽东思想,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正确方向,努力创建和完善政治治理上的公仆制,经济发展中的公有制,大力弘扬一心为公、助人为乐、公有共享的社会主义公益文化。尤其要通过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以各方面工作的成功实践,大力发展高科技生产力,彻底攻破官僚腐败与两极分化的千年堡垒,引领整个世界朝着有利于最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方向不断前进。

  在当今全球化时代,既要通过国家宏观调控,大力发展公有制的政治经济文化,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通行法则,充分发挥公有制的积极因素,更要致力于培育和引进各类优秀人才、优质资源,致力于发展高科技的工农业生产力,致力于发展以航空航天和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为主的尖端科技,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互利互惠,互助合作,尽力支持和帮助其他国家共同进步,与各国人民一起朝着和平共处、平等团结、民主自由、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

  我坚信,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未来百年定能战胜一切困难,开创出一条通往中级、高级社会主义、甚至是共产主义的新路。到那时,新中国必将以东方巨龙的雄姿,集世界优秀文明于一身,团结各国人民共同战胜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共同构建和谐共生、繁荣富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愿中国共产党更加伟大、光荣、正确。愿新时代的新中国在新的条件下,使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早日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领头羊!

  2021年06月2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