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建设一支强大的文化特战队

2022-10-19 11:50: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尚士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正处在世界大变局的历史潮流中。如果人类不被核武毁掉,那么,此后各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起决定性作用的最终还要归结于各民族的文化。

  各民族的文化,从其内部构成上看,都由优劣两个部分组成。不同民族的文化,它们之间也有优劣之分。各民族优秀文化的对外传播,都是这些民族在为人类做出贡献,尤其是位于优秀文化地位的民族文化。中华民族的文化,无疑是处于优秀文化地位的民族文化。

  按照常理,在其对外传播过程中,各民族文化会有融合,会有冲突,但是,绝对没有理由出现文化战争。但出乎常理,文化战争不仅事实上存在,而且就在我们身边。

  为什么会发生文化战争呢?作为发起文化战争的一方,其所用的文化战争中的文化武器,又都是些什么东西呢?

  文化战争,本质上不是民族文化之间正面交锋的战争,而是西方民族中的那一小撮资产阶级,通过其所掌握的国家机器,对其他国家及其民族发动的,以消灭这些国家的优秀民族文化为目的的战争。

  众所周知,要灭一个民族,就要先灭这个民族的文化。西方列强的狼子野心显而易见,其歹毒程度可见一斑。

  作为西方国家所用的文化战争中的文化武器,实际上也不是西方国家的民族文化的全部,更不是他们民族的优秀文化部分,而是由他们整合了的人类历史上的垃圾文化。

  西方国家整合的这些垃圾文化,有两个明显的特征:

  其一,具有激活人的动物性因素的作用;

  其二,具有激活人的自私性因素的作用。

  在了解了西方发动的文化战争及其所有的垃圾文化武器之后,我们再来看一下西方发动的文化战争的特征。

  西方发动的文化战争,也有两个明显的特征:

  其一,其所用的作为武器的文化是垃圾文化,是从人类文化历史的垃圾桶里拣出的垃圾;

  其二,通过垃圾手段在消灭别国民族优秀文化的过程中,为其推广垃圾文化拓展市场。

  可见,应对西方垃圾文化的入侵,也是应对世界大变局其中的应有内容之一。

  应对西方这种通过垃圾手段在我国推广垃圾文化的文化战争,有必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特战队。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昭如日月之明。在国内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打赢文化战争,实现文化自救的必然选择,更是民族自救的必然选择;对外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贡献于人类的应有之举。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有几千年的传承历史。在其历史传承过程中,分散的,我们要有机整合起来;不连贯的,要按其本来面目让其连贯起来;要形成完整的系统的规范的文化整体。

  在此基础上,要通过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大众化。

  如此,西方入侵的垃圾文化在中华大地上就不会有立足之地了。

  【文/尚士高,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