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西方文化的原罪

2021-12-27 20:24: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史武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一篇文章主要讲述的是东方文化目前可以让人感觉到的优势与短板,这一篇文章主要讲述西方文化当中爱侵略扩张的本质的缺点。至于西方文化当中的优点,在很早的时候已经被东方文化理念当中的人们论述的太多了 。

  2019年末以来 ,新冠疫情逐渐“占领了全世界”。整个世界直到如今,都已经两周年多的时间了,目前来看 ,暂时的还是感觉不到疫情真正过去的苗头 。在这个最近的两年多以来,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在各自的生活之中做着自己对未来生活环境的思考。在这期间,本笔者也逐渐的在以往老师们都感觉西方文化理念优越的基础上,慢慢的也感觉到了西方文化当中有种爱侵略扩张的本性 。这种爱侵略扩张的本性是“镶嵌”在西方文化理念灵魂之中的。因此,凡是信奉此文化理念的国家无一例外的 ,只要它们的社会综合实力达到相应地步的时候,就一定会爆发战争,这是文化理念所造成的“魔咒” 一样的“死路”、“死胡同”。所以,截止目前,全人类的文明史虽然已经度过五六千年以上的时间也不止了。可是,却没有人能够成功走出过这种“死胡同” 。

  经过多日的思考, 本笔者感觉,若想要打破这种全人类的“死胡同”,唯有把西方那种发展生产力水平具有先进性的思想“移植”在东方文化理念之上(也可以理解为就是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制定的社会制度),才可以做到“整合”全人类的“优势资源 ”,以实现全人类的“ 共赢” 局面,才可以有可能让全人类都能有免于战火的那一天 。

  可以试想一下, 自从近代的大航海时代开始,到后来德国与日本的崛起,再到后来的美苏冷战。全都在这种西方思想的原罪一样的本性之中,直到今天与将来的一段时间 ,中国人应该全方位地向全世界讲明这种“死胡同”的形成原因与所以然,以及如何做才可以规避这种“不应该”的继续出现 。

  如今,但凡一说到中美之间的博弈状况 ,人们很自然的就会想到美国人是害上了“老二妄想症”了。理由是,最近的这个百十年以来它不但干翻了原先的世界霸主,实现了自己翻身做主人。而且,还接连的干掉了好几个世界老二,成功的维持了自己的霸主地位“永固”。这期间,冷战战胜苏联的过程与结果,就已经出现了一个可以实现人类免于战火的苗头了。这是当年核武器研发的先驱科学家爱因斯坦他们当初就想要看到的样子 。如果,能够把这种当年冷战的过程更加详细的研究与总结一番,将可以用“以战止战”的办法,来实现阻止任何人再有以发动战争侵略他国的想法。但是,战争应该避免,人类社会之间的相互博弈却不应该停止。不然的话,人类社会将会失去发展与创新的动力,最终只能走向消亡。

  一面是应该阻止战争的发生,以减小人类的伤痛与损失。同时 ,战争却又是一种可以使人必须奋发图强才可以更好生存的辩证关系。人们应该如何解决这种两难的困境呢?本笔者觉得,解决这样的难题还是得从首先解决西方文化与思想上的“原罪”为开端。于此同时,在解决这种西方文化、思想上的“原罪”的基础之上,在如今的世界具有核武器的共同威胁的情况下,应该把目前的人类社会的战争模式直接过渡为——“新的不对称作战”状态 。

  这种“新的不对称作战 ”形式,应该是以——制度战为东西方自由与民主理念博弈的“先锋官”。实现这样的制度战其实也并不难做到,目前的中国与美国都明白应该怎样——打这样的制度战。可是,本笔者的感觉,或许会有与诸多专家学者与领导们不一样的可能。 我觉得发起未来所谓的制度战,并不应该只是舆论宣传口的人们口中说出的话语那么简单的事情。它更应该有一种可以令世人看得见、摸得着的那种现实生活为证据 。从而让更多的无法记数的普通老百姓都能发自内心的感觉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就是一种幸福的日子。至于到底是好是坏,那是每一个有良心的人都会有的感觉 。

  此时,再回顾苏联冷战的失败,相关的专家学者多年以来已经做出了太多的答案,这里就不再多说了。我想说的是,苏联之所以会失败、会走向解体,那是因为他们还没有跳出西方思想当中那种博弈理念的怪圈 。他们还是长期持有的那种——唯武器装备先进制胜论,他们只记得在战争当中的武器装备处于绝对先进的水平之时,打一种自己可以处于优势一方的不对称作战的情况下,发起战争是可以做的事情。不然的话,就需要再做更多的准备工作。可是,他们却忽略了自从二战结束以来,美苏双方的博弈水平早就处于一种——“对称作战的状态”了。这种已经处于相互对称状态的军事斗争,谁也不敢轻易发起。此论点看看抗美援朝战争的外部环境,与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期间的苏军陈兵百万于中国北方边境,而不敢侵入中国境内半步就心中有数了。当年的美国不敢在朝鲜使用原子弹,并不是害怕与中国之间的战争,他们是担心与苏联因此会爆发的核大战。更何况当时的柏林还是美苏、或者说是北约与华约的对峙前线呢!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我们的伟人之所以不允许许世友将军率领部队占领河内,谁都清楚是担心中国北部边境的百万苏军部队。可是,苏军陈兵百万在中苏边境线上的钢铁洪流,之所以在整个中越边境上的十年轮战期间,始终只能是“看客”,他们也是惧怕等到中苏之间的战争后期,被美国人再发一次二战一样的——战争财。同时,也可以理解为惧怕美苏之间的核战争。

  面对当时的核对峙状态下形成的“对称作战”局面,苏联只是一味的想要依靠先进武器的成功研发来作为唯一的战胜美国、战胜北约的办法是错的。因为,前苏联政府并没有感觉到原来工农业制成品本身就可以是一种最为普通的武器,也可以是一种能够直接战胜敌人的强大武器 。当面对自己国内老百姓整天的排着长长的队伍,却买不到面包的时候,苏联政府再后悔也晚的太多了。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事情,尤其是国家道路层面可以体现出来的事情,当它能够显现出一些端倪的时候,无论是好是坏,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能够有办法改变得了。就比如2021.10.2号“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中国南海与海底山脉发生“撞山事故”一样,在这场事故之前,除去与海洋航行有关的职业的人们之外的人,有几个会感觉到原来海平面之下还会有“山脉”的啊?人们大多都只知道海中有海岛是正常的事,谁曾想到平静的水面之下在人们肉眼看不到的地方,一样的会有“庞大的山脉”呢?所以,普通的老百姓可以以自己的亲身感知来评判自己所处环境的好与坏。可是,与老百姓不一样的人,也就是老百姓的领导却必须有能力看到或感知到“水下山脉”的大致走向与方位。不然的话,就有可能会犯“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指挥员的错误;就有可能会犯前苏联的错误。

  此时,如果再说美国的话。其实,当时的美国之所以能够战胜与苏联之间的冷战,一直以来美国人都认为是他们的社会制度优势的结果。可是,客观的分析,只能是当时的美国是仰仗着二战的“家底”,以可以拼消耗也能把苏联干翻的笨办法实现的冷战的胜利的。美苏之间的冷战都已经结束30年了, 可美国人的战争理念却并没有升级,他们只是升级了用于战争的武器而已。即便是2019年末它们发起了此次面向全人类的新冠疫情,表面上看 美国人是已经处于绝对的“不对称作战”的优势一方了。可是,却不曾想到在如今的几个回合下来,不但没有能够实现干翻中国的目的,反倒实现了证明出中国现行社会制度的优越性,这是美国人意料之外的事情。更令美国人意料之外的事情是,虽然,目前并没有能够达到自己当初设想的战略目的,但却为了掩盖自己的超级阴谋不被世人皆知。所以,它们只能眼看着自己国内的人民每天都在感染着新冠肺炎,即便自己有施救的办法也不敢使用。只能紧跟着中国科研人员的研发进度来治自己国内老百姓的病。因为,一但他们治疗新冠肺炎的技术与药物领先世界的过多了,就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尴尬,倒时候又不好解释了。因此,他们只能把这种眼睛可以看得见的痛苦每天的继续下去,直到中国可以做到长时间用药物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中国只使用目前的办法防控疫情的时候,漂亮国境内的疫情就没有理由结束,不然的话,战争伪装就没办法继续了。民主与自由的样板也会被自己毁灭。这将是一种何等的煎熬啊 !

  2020年的特朗普时期,美国人还有人说过:中国人治疗新冠疫情的疫苗技术与相应药物技术,都是“剽窃”美国的结果。这不只是令人可笑那么简单的事情,而是特朗普是250的证据,他是“不打自招”了。如果,中美两国的科学家是同时开始的研发新冠疫苗与药物的话,那只是谁的研发速度更快的事情,又何来的中国“剽窃”美国的技术一说呢?如果,此次的新冠疫情当真的是如美国人所说,是武汉生物实验室泄露的病毒的原因,导致的结果的话,那就更不可能会有中国“剽窃”美国的相关技术一说了 ,只能是美国“剽窃”中国的相关技术才“更合理” 。可当时的特朗普时期的美国,却非要说是中国在“剽窃”美国的相关研发技术才“更合理 ”。俗话说:但凡说一句谎言,就要十句谎言来做弥补。谎言说的越多越容易显现出谎言是被谁说出来的。这不,如今的2021年“白等”总统执政美国的当下,美国人就只说应该到武汉做二次溯源调查,却再也不说中国人“剽窃”美国人相关研发技术的事儿了。

  如今,再回看美国人的发迹史。在整个过程中美国人好似总有一种规律一样,这个规律就是凡是美国人没有能力与办法战胜的人、势力或事,美国人就会找到与之称为朋友的理由。如果,别人主动的说出想要于美国人称为朋友,美国人就一定会找得到怀疑的理由。并且,还必须公开的撇清别人与自己根本就不是朋友的证据与理由。就比如2021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领导人视频会晤之时,习主席称拜登 为老朋友。可是,随后“白灯”就赶忙澄清,自己与习主席只是工作关系,而非朋友关系 。可是,当他们面对当下自己国内的新冠疫情的时候,却提出人类社会应该学会与病毒长期相伴而生,还取名字曰——“与病毒共存”。在日常的生活之中长期相伴而生,这不是朋友关系,难道还有想要与势同水火的敌人“同床共枕”的人吗?另外,还有1953年10月27日结束的朝鲜军事停战协议的达成,也是因为美国人感觉“一时半会儿”想要战胜中朝军队 没有希望的时候,才做出的退一步的选择。不然的话,即便他们可以打过鸭绿江,那就会有更大的胃口了。……总之 ,即便不能做到在军事层面完胜美国,也必须做到让美国人感觉在军事斗争角力过程之中找不到面对中国人的“胜算”,他们才会找到与中国人称朋友的理由。

  好在如今经过几代新中国人的努力,中国人的各项军事实力已经可以全方位的与美军相抗衡了。因此,在目前的阶段,以及今后的时期,中国人是没有必要像前苏联一样的应对美国人想要展开的新冷战的。就像我们的领袖毛泽东军事思想所提倡的那样,——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只是,如今的2021年之后,毕竟不是1938.6月了。所以,本笔者感觉今后的我们,应该以目前的军事建设思想继续保持的前提下。以军事力量可以保障中国人群可以不受欺负的前提下,把中国人更为主要的战略博弈精力放在社会综合实力的比拼方向。以以往的更好的巩固国内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为最基本的主攻方向。以这样的可以聚集起更“疯狂”的社会综合实力形成碾压态势,来作为主要的对美国作战策略。利用国内老百姓富足的、幸福的日常生活来反证出自己社会制度的各项优越性所在。当自己的社会制度被各项实际社会指标证明出长期的优越性与先进性了的时候,制度战自然的就已经成为——“东西方自由与民主”的博弈战之——“先锋官”了。

  在1937.7.7号之前,当时的蒋介石先生提出的最多的口号是——“攘外必先安内”。如今,再仔细的分析此种话语,本笔者感觉,就这句话本身而言它是有道理的,只不过是当时的蒋介石先生没有用对具体的方法。首先,实现国内统一有利于对外战争是对的,但不应该当值别人已经打到自己“卧室”了,还要再继续坚持之上理论生搬硬套的执行就错了。因此,在之前的自建国以来的这七十多年的国家道路只需再继续坚持,并在之间做好各个方向的适当调控。而后再把《论持久战》当中的——“统一战线政策”像是“放大样”一样的,复制在如今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之中。在整个世界复制并且放大自抗日战争之后的——“统一战线政策。”当年的日本人在看到《论持久战》的文章之时,他们不可能没有研究过对策。可是,无论日本人再仔细的研究《论持久战》的文章,它们也一样的找不到有效的对付——持久战的办法。如今的美国人也一样的找不到应对未来的由中国人发起的——“新的不对称作战思想与手段”的具体办法。

  就利用更为广泛的在全世界范围内有效的开展——“统一战线政策”(这个被放大到全世界范围内的——新的统一战线政策,就依靠目前的——一带一路政策就可以长期很好的做到),就足以“编织成一个无影无形的十面埋伏阵”。这样的“绝户阵法”足以干掉美国人的冷战思想。让这样的一根筋的、只知道打仗才可以最直接的解决问题的认识逐渐的成为——“过去时”。所以,目前——“不对称作战理论”已经到了必须应该升级的时候了。中国人 、中华民族的人们有义务为全人类找到一条解决西方文化当中的这种必须好战的原罪的路!中华民族的人们也一定会找得到这样的路。当美国人想得到在中国人憧憬的美好愿望的路上“设伏”的时候,它们会一阵一阵的败下阵来。当它们想要在中国人的目的地“抄老窝”的时候,就无需中国人再战胜它们了,原因是——它们又摸索出一条比我们“更好的路”了,可那却是中国人想要得到却无需再废功夫的“意外所得”!

  史武军

  2021年12月17日

  【文/史武军,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