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陈先义:侨批——解读潮汕文化的密码

2021-08-21 09:59:44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淮左徐郎拍摄的汕头侨批文物馆照片

  若说岭南文化,这些年来影响最大的,还数对潮汕平原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等影响深远的“侨批”。“批”者,在潮汕平原是书信之谓也,侨批,顾名思义,乃华侨之书信也。一种书信,对地域文化何以有如此之大的影响?

  不说别的,去年潮汕在北京举办了一个侨批展览,没想到轰动京城,观者如云。据说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原因,这将是2020年北京最为重要的展览之一。党中央主要领导去年视察潮汕侨批博物馆,在细细观展后发表重要讲话,称赞侨批是我们民族文化史上的一个重要记忆,“侨批”展示的是广大旅居海外的侨民爱国、爱乡、爱家的博大胸怀,表的是我们的民族精神。2010年,侨批档案入选中国档案遗产文献名录。2012年5月,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2013年6月,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一种华侨写的书信,何以有如此巨大的影响?这就不能不说说侨批这种文化形式在潮汕及整个岭南文化史上的意义。从19世纪开始,一直到整个20世纪,我国岭南都有大批旅居海外谋生的侨民。这些侨民,在海外闯荡生活的过程中,用书信记录他们的生活状况,通报音信,除此外,后来还有将海外挣来的银子寄回家乡的功能。侨批内容十分丰富,可与官方典籍文献互为印证,补齐官文历史记载的不足。为此,它又为研究岭南移民潮和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提供了独特的无可替代的作用。潮汕侨批在中国侨批史上具有巨大的历史文化贡献。国际汉学大师饶宗颐先生是世界侨批文化的首倡者。在侨界领袖庄世平、陈伟南等知名人物推动下,侨批文化现如今已经成为研究华侨文化的一种极为重要的载体。

  数百年来,岭南人闯荡大海,下南洋、闯欧美,在世界各地漂泊。他们以寄侨批的形式,竭尽全力做着儿子、丈夫和父亲的责任,才使得海这边的血脉绵延不绝、根深叶茂。

  当年,从一个古老的港口出发,一艘红头船载着潮汕先民开始了闯荡海洋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当年交通工具极其落后的年代。递送侨批的人便背起一个篓子,往来奔波于大海两边,在城市乡村和大海上穿行,递送侨民的血汗钱和两地书信。同样,在邮政金融尚未完善的时代,侨批的运营网点不仅在南洋,也在世界各地,构成了星罗棋布的运营体系。在今天于潮汕侨批博物馆展出的数以万计的侨批展品中,不仅点点滴滴汇集了人间百态,世上万象,还囊括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以及不同族群的民生、经济、交通、金融乃至政治等等林林总总的变化。这种原生态的草根文献,是晚清以来历史的民间记录。

  侨批如此发达,自然就成为岭南经济的极其重要的支撑。潮汕平原之所以经济上至今如此发达,与侨商和侨批文化有直接的关系。在旧中国,侨批记录的是下南洋的同胞们的血泪史。

  在侨批博物馆,珍藏着一件件你无法想象的历史故事。那时,海外闯荡者的收益决定着一家人的生计,他们挣不来钱,家里人就可能面临生存危机。有这样一件往事。一个女人带着六个孩子生活在潮汕,等待着他漂泊海外的丈夫挣钱来养活老小,但是一等二等,就是不见“批”来,无可奈何,一家面临生存之危,在实在无法生存下去时,女人想了绝路,剩下一碗米饭,拌上老鼠药,准备一家人吃了自杀了之。那时,海外挣钱也确实不易,一月两月无所收益是常有的事。就在女人和孩子们准备吃下毒米饭准备寻死时,门外一声高喊“批到!请主人接批!”女人欣喜若狂,匆忙将拌好的米饭倒进水沟,惊喜万分的出门跪拜迎批。

  这不过是侨民海外血泪史的一个缩影,但是当祖国有难时,这些用血汗挣钱的大批流浪者,却全体动员,慷慨解囊,援助自己的国家。那一年,抗战进入艰难岁月,在海外的侨界领袖一声号召,全体海外侨民无不响应,把打拼的血汗钱通过中国共产党设在武汉的八路军办事处送往延安,坚决支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抗战。

  在长期的侨批文化流行中,也便约定俗成的形成了关于侨批的乡规民俗。比如,在潮汕平原,就是连打劫的匪犯也不打劫送递侨批的人,如果那样便被认为是做了天打五雷轰的最不能容忍的缺德事。自然,那些送批人,就更是讲究诚信和道德。哪怕路上粒米未食,也绝不可以动用背上的“批”银的。那是同胞的血汗和一家的活命钱。动了便是缺德坏良心的人。这样的规矩,在潮汕,成为一种文化,它滋养着一个地域的文明,培养着潮汕人那种一诺千金的精神。许许多多来自中原的那种重信誉讲允诺的美好民族道德,在这个地方至今亘古相传。

  为了弘扬侨批精神,为了宣传潮汕平原这种代表我们民族美好道德的侨批文化,曾经创作过著名电视剧《乔家大院》等大批优秀历史文化作品的著名作家朱秀海,在对侨批文化进行详尽的考察和研究后,认为侨批文化中蕴含的那种爱国、爱家、爱亲人的道德传统,代表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优秀的部分,是我们今天特别需要继承和发扬的,弘扬这样的一种民族文化传统,是一个作家的责任和使命。
 
       本文作者:陈先义,系解放军报文艺部原主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