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朝鲜疫情挑战

2022-05-20 11:33:05  来源: 微信公众号“虚声”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桃花源失守

  疫情爆发已经好几个年头了,毒株经过几轮迭代,如今变成奥密克戎。

  过去几年,地球村各国为防控疫情大显神通,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

  单论疫情防控,中国认第二,只有朝鲜敢认第一。

  当初疫情爆发时,朝鲜于2020年1月祭出最硬核防疫:直接封锁了国境线,一举奠定了疫情防控者心中的信仰。

  当今地球村,通过封国的方式搞疫情防控的国家,朝鲜是独一份。

  但是在4月12日,朝鲜这个“疫情桃花源”宣告失守。

  据朝中社12日报道,朝鲜国家紧急防疫部门本月8日对平壤一些有发烧症状的患者进行抽样检测后发现,有人感染了奥密克戎病毒。

  ——这是自新冠疫情在全球多地暴发以来,朝鲜首次报告在本土发现新冠确诊病例。

  随后中国、韩国的外交部纷纷表态,愿意对朝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当时很多朋友还比较纳闷,朝鲜刚刚出现确诊病例,邻居就赶紧送援助,无非有三种可能性。

  其一,朝鲜魅力太大,稍有风吹草动就能让邻居慷慨解囊,希望能让朝鲜高看一眼。但实事求是来说,朝鲜还没有达到那个层次。

  其二,邻居是活雷锋,慷慨大方且乐于助人。这种说法貌似也不通。要说中国有这种乐于助朝鲜的品质,勉强说得通。韩国自己都躺平了,难道还要帮朝鲜躺平么?

  其三,朝鲜情况比较严峻,爆发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邻居出于睦邻友好与人道主义立场伸出援助之手。

  02 挑战

  根据报道的消息,朝鲜的情况确实比较严峻。

  据朝中社5月17日报道,朝鲜国家紧急防疫司令部通报,5月15日18时至16日18时,24小时内朝鲜全境新增“发烧患者”26万9510例,痊愈17万460例,死亡6例。

  ——朝鲜通报的是“发热病例”,而不是“确诊病例”。

  通报还指出,从4月底到5月16日18时,朝鲜累计报告“发烧患者”148万3060例,其中痊愈81万9090例,死亡56例。

  通报传递出两层信息:

  1、这种“发热病例”从4月底就开始传播了。

  2、发热病例传播速度惊人。

  要知道朝鲜一共只有2千5百多万人口,和上海的体量差不多。

  考虑到朝鲜人口密度远远小于上海,短时间内就感染100多万,非常不可思议。

  面对来势汹汹的“发热病例”,朝鲜拿出了自己的态度。

  首先,国家领袖金正恩于5月15日政治局会议上发号施令:

  一方面,金正恩批评有关人员“没竭尽全力”,以至于国家调拨的药品“未能通过药店及时正确地送到居民手中”。

  另一方面,金正恩要求立即部署人民军军医部门,稳定平壤市内医药品供应工作。

  其次,朝鲜军方出马了。

  5月17日当天,朝鲜人民军军医部门举行誓师大会,“誓言压制在平壤的卫生危机”。

  朝鲜的防控措施,坚持两手抓。

  一方面,全力筛查发烧患者,从源头上全力阻断并消灭疫情传播,以使得过病的人不再感染。朝中社报道,“仅在16日一天,朝鲜全国近1万1000多名医务人员培训机关工作人员和教师以及学生积极投入全民集中检疫和治疗工作,及时筛查并救治发烧患者。”

  另一方面,尽最大努力加快生产和建设步伐。

  这种措施和中国的“动态清零”思路差不多。当然也可能是借鉴了中国的“动态清零”的思维,只不过是换了一种表述。毕竟朝鲜是一个自尊心非常强的国家,啥都要靠自己。

  如何做到这两点,是巨大的挑战。

  03 是不是新冠

  那么朝鲜的“发热病例”是不是奥密克戎?这个问题在朝鲜自己给出答案之前,外界没有定论,也不好乱猜测。

  朝鲜安全部与保卫部联合下发《紧急防疫期间居民遵守事项》,并制作成图片的形式张贴发放在各地:

  1.量体温、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是每个居民的义务;

  2.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异常症状时,立即向卫生班长与医疗负责医生、本单位领导汇报;

  3.发现由外国进入的可疑气球、异常物体、来源不明的物体时,切记不可触摸并立即上报;

  4.不要接触鸟类、野生动物等。尤其是国境、前沿地带的郡、市所有居民,绝不允许触摸鸟类等野生动物。如有违反禁令故意接触者,需承担法律责任;

  5.无论何种情况下,均不允许接近有防疫危险标识的地区或物品、隔离场所等,不许与相关区域内人员接触或传递物品;

  6.不许接触贴附有“紧急防疫”标识的车辆,以及相关的驾驶人或乘员;

  7.禁止未经允许的出海非法作业捕捞活动,不许接触海水、受到污染的海水等;

  8.不许接触国境、分界线沿线的江水、冲上江滩的污水等;

  9.禁止封锁地区、隔离场所内人员脱离,不许向设施内人员传送物品;

  10.如有违反紧急防疫禁令或默许助长、视而不见者,立即向相关机关报告。

  从这些防疫规则看,和防范新冠疫情非常相似。

  那么朝鲜为什么不直接说是新冠疫情呢?毕竟现在几乎所有国家都有新冠疫情,很多国家已经躺平了,朝鲜出现疫情也没什么丢人的。其实也可能真的没有确定,因为朝鲜可能不具备大量检测条件。

  之所以如此的原因在于,朝鲜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国家,干啥都要自己搞。比方说疫苗,新闻报道说好几个国家愿意赠送疫苗,都被朝鲜一一婉拒了。因为在朝鲜的话语体系中,自己是世界上的强者之一,除了中俄两位老大哥,其他国家(尤其韩国、日本和美国)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所以根据官方报道,朝鲜疫苗接种率较低。当然朝鲜也可能私下里搞了更先进的疫苗和检测试剂,但不想让外人知道。

  所以外界也很难知道朝鲜的真实情况,只能说大概率是奥密克戎。

  04 说几点感想

  这里简单谈几点感想吧。

  1、朝鲜如果是奥密克戎(大概率是),反而不可怕。

  毕竟这么长时间以来,大家对奥密克戎也了解得差不多了。

  如果不是奥密克戎,而是其他病毒,反而比较麻烦。

  2、病毒实在是太狡猾了。

  这里强调一下,单论防控功力,朝鲜是地球村顶级。毕竟人家可以直接硬核到封国境线,地球村没几个国家能做到这点。

  连朝鲜都严重到这个程度,就表示病毒实在太狡猾了。

  3、朝鲜活力超过预期。

  很长时间以来,朝鲜给外界的印象是封闭落后的国家。美国及其盟友也喜欢给朝鲜贴上封闭、静止、僵化的标签。

  但这波疫情从另一个侧面证明,朝鲜其实很有活力。不论多么狡猾的病毒,都要在人员流动起来才能传染。如果朝鲜是一潭死水,就意味着人员流动非常低,那么疫情也不会在极短时间内恶化得如此严重。

  其实想想也很容易理解。

  传统的华夏文明圈中——

  日本和韩国已经成了发达国家;

  中国也走在高速发展的路上;

  越南虽然晚一点,但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现在只剩下朝鲜一个,朝鲜心里其实也着急。所以看朝鲜虽然尚未同国际接轨,但也在默默地发展。

  4、朝鲜自尊心太强了点。

  有自尊心是好事,但自尊心太强也未必全是好事。要知道朝鲜就2000多万人口,不可能啥都干。即便中国14亿多的人口,也不可能什么都靠自己,也需要国际配合。

  当今社会,要想谋发展,融入国际大家庭才是正道。不论是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日本、韩国,还是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甚至是刚起步的越南,都是靠国际合作,而不是单打独斗。

  朝鲜想要更大的前途,还得如中国之前做的那样,解放思想,改革开放。

  个人希望朝鲜未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毕竟朝鲜紧邻东北。

  中国推动振兴东北已经很多年了,但效果不明显。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朝鲜半岛局势不稳定。

  朝鲜发展好了,对东北也是一个外部利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