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古巴

新冠疫情,看美国与古巴制度的差别!

2022-05-19 10:58:42  来源: 乌有网刊   作者:乌有文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看到观察者网的一篇报道。昨天五月十六号,是美国为纪念在新冠疫情中逝去的100万生命降半旗的最后一天。作为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今天仍然是世界上新冠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美国仅一海之隔、遭受其长达60年封锁的加勒比岛国古巴,在旅游业衰退、经济困难的重压之下,也始终没有选择“躺平”, 借助自主研发的疫苗和有效的防疫体系,如今已基本控制住新一轮疫情。

  虽然古巴长期遭受美国的经济封锁,经济状况远远不如美国,又与疫情最严重的美国毗邻,但在这次全球大规模疫情面前,古巴的表现可以说要好于他周边的国家。

  据报道,目前古巴新冠疫情死亡率为0.77%,低于美洲整体1.76%的水平,也低于美国平均1.2%的死亡率。

  古巴作为世界少有的几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在一群资本主.义国家的包围之中,又处于长达60年封锁,能有如此的成绩,恰恰证明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古巴政府对人民健康十分的重视,虽然经济不如美国发达,但在医疗上,古巴的医疗水平很高,而且人均寿命也高于世界最发达国家美国。

  据前古巴大使讲,古巴人民看病不花钱,连住院的伙食都是免费的,而且陪护的家人伙食也是免费的,不得不说,古巴在医疗上,确实把“为人民服务”做到了极致。

  不仅医疗,古巴的教育和住房也是免费的,古巴的学生免费上学,大学入学率很高,而且上大学还领工资,但是大学生得去农村为人民服务,比如学医学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得去农村给农民当两年的家庭医生。

  虽然古巴人均收入不高,生活物资不是很充足,但是他们在许多方面是不需要花钱的,而且古巴社会没有很明显的等级,没有两.级分.化。古巴能有如此的社会福利还是在美国对古巴长期的经济封锁取得的,如果没有美国长期的经济封锁,我们相信古巴人民的生活水平会更高,古巴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而作为世界最发达的美国,这次疫情的表现就不用说了。在B站上看到一个视频,是一位美国年轻人中文名叫郭杰瑞,他介绍了美国的医疗情况,在美国只有65周岁以上的老人和极度贫困的少数人才可以享受政府很便宜的医疗保险。而大部分美国人只能购买商业保险,如果入职好的公司,公司会为你买保险,但自己仍然要承担一小部分,一年大概也得花5,6千美元,即使买了保险,生病了也并不是不用花钱,还是要自己承担10%的费用,也就是好几千美元。而且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有保险,现在美国仍有3000多万人没有任何保险。据美国政府说,如果没有医疗保险,生病就可能让美国普通人背上巨额债务甚至破产。

  在美国医疗费用极其贵,一位老人患了流感,医院给他输液做CT和一个肺部的检查,账单是2万7千美元,即使他有保险,但自己也花了1600美元。而据美联储数据,美国有40%的人拿不出400美元的应急支出。所以可想而知,大部分美国人是难以承受起昂贵的医疗费用的。

  可以看到,相对于医疗方面而言,古巴人民应该说比美国人民幸福得多,当美国普通老百姓因为生病所需巨额医疗费用纠结要不要去医院时,古巴人民是不需要有这个担心的。至少在医疗方面,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做的是远远不如古巴。

  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美国怎么会有许多人看不起病呢?据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教授介绍,美国确实是世界上医疗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也是医疗科技投入最多的国家。但是这些投入都是资本推动的,资本是要赚钱的,所以这些投入最后都流向了富人。在美国谁给钱多谁享受的医疗就好,富人确实可以享受到很好的医疗。而对于许多没有医保的美国人,那可就惨了。美国就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

  而据前段时间中国日报的一段视频报道,新冠溯源调查有了新的线索,矛头指向美国一家生物制药公司莫德纳,该公司又与美国政府和军方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在新冠疫苗之前,莫德纳并没有生产过任何其它疫苗,新冠疫情爆发后,莫德纳的新冠疫苗研发却像坐上了火箭一般,成了美国第一家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的生物制药公司。

  在疫情期间该公司股票呈爆发式增长,仅2021年该公司收入185亿美元,几乎全部来自新冠疫苗的销售。这实在不得不令人生疑,究竟这些美国资本集团有没有可能为了利润而故意制造病毒来危害全人类。这当然有待国际社会的相关调查,可就算是美国干的,恐怕全世界也没那个国家真的敢去调查它。

  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古巴和美国医疗方面的差别,也可以看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差别。可以说社会主.义是让大多数普通人受益的制度,而资本主.义是让极少数富人受益的制度,甚至某些资本集团有可能为了利益而做出危害大多数人的事情。这也是大多人民更喜欢社会主义的原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