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沿着父辈足迹重走长征路,自驾行46天全纪录第22天

2021-07-08 10:06: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茶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5年10月3日 第22天 天全-芦山-宝兴

  今天的行车任务是从天全到宝兴,途中要经过芦山县,全程182公里左右。天全、芦山、宝兴三县都属于雅安市管辖。这三地既是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翻越夹金山的行军路线,也是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第一次会合的必经之地,同时也是红四方面军南下作战失利后的休整之地,因此在天、芦、宝都留下了红军活动的足迹,有不少红色历史文物,特别是中央红军翻越夹金山的壮举,更是为广大人民的所熟悉,成为人们追寻红色历史旧址的向往之地。但是,这条通往夹金山的路长期以来没有正式的公路,原有的简易便道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加上这一带又属于地质活动频繁的多地震地带,山体滑坡和塌方情况时有发生,更增加了行车的危险性。所以沿着中央红军长征路线翻越夹金山,到达与红四方面军的会师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小金县(即“懋功”),曾是不少“追红人”的初想,但最终却因为道路问题望而怯步,还是选择了绕过夹金山的比较好走的西线即从泸定绕道丹巴再去小金,这样走的是大路,安全无危险。当年红军之所以选择翻越夹金山而不走丹巴,正是因为丹巴一线都有国民党川军重兵把守,阻挡了红军前进的路线。

  我们在到达泸定县后,家人就这段行程也曾有过小小的争执,产生了不同意见。是就此绕道丹巴?还是继续往夹金山方向前进?大家也权衡了一回。最后大家倒是一致认为,重走长征路,就要尽量走“原汁原味”,这也绕,那也绕,那还不如从江西直接坐飞机飞到延安就算球,反正红军长征路线都在飞机的翅膀下面。

  上午我们没有从天全出发,为的是修理北京现代悦动小车昨天在路上碰坏的倒车雷达以及磨损慢渗气的右前轮胎。经修车店检查,说悦动车尾部的整个倒车雷达装置都已被刮蹭脱落不见了,难怪一点响动也没有。我们只好在维修店里重新安装一个(130元),并对轮胎进行了修补处理。

  为抗高原反映,其他家人则按小店主人的提示,去药店里购买红景天胶囊和葡萄糖口服液,预备在翻越夹金山前服用。因出发前我们在做行程攻略时,得知夹金山垭口(公路的最高处)海拔4000多米,我们从来还没有到达过海拔这么高的高度,网上介绍的高原反映状况还是让我们很不自信,心有余悸。

  中午从天全出发,经芦山到宝兴的100多公里路还算给力,除个别路段修路有些难走外,大部分路段还是说得过去的柏油路,我们在芦山县随便买了点路边的烧饼馒头带着车上吃,这样可以节省吃饭时间。天全县有一个红军长征纪念馆,但比较小,我们没有去,路过芦山县,只见街边有个把红军的雕塑,展现红军与当地百姓的鱼水情深,因当年红军只是一穿而过,可能有部分部队在此住宿过一晚,据说芦山县有一个红军长征青龙场战斗纪念厅,此外没有更多记载。

  按网上介绍,在到达宝兴县前有一座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碑,游客可以到跟前去看,但后来因为兴修水库,这水库把纪念碑与公路隔开了,要近到跟前去还要绕行好长一段路,我们最终选择了放弃。一路上七拖八磨,天全到宝兴虽说只有百多公里,但我们到达宝兴县也是近傍晚时分了。宝兴县是个山城,这里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发现的地方,也是熊猫的故乡。宝兴县到处悬挂有熊猫标志的图片和雕塑。宝兴县城很小,因地处夹金山脚下,是个山城,人口只有5万多人。

  宝兴县城内有“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和“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碑”,就坐落在青衣江畔的红军广场,地理位置宽阔,离城中心很近,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当我们赶到纪念馆时,因天色已晚,纪念馆已闭馆,所以当天我们也没看成,只能在纪念馆和纪念碑前先照个像,然后就是先去找住宿地方。

  宝兴也是汶川地震时的受灾区,灾后国家也给予了恢复重建经济支援。目前宝兴主要是旅游产业,这里的人不是开宾馆就是开餐馆,街道两边一个挨一个,十分密集。宝兴周边高原风景点甚多,除夹金山外,还有四姑娘山,神木垒等景点,到这中转的游客甚多 ,小县里热闹非凡,始料未及。

  今天是10月3日,正值国庆黄金周出行最旺盛的时候,所以住宿也十分紧张,一般的商务酒店早已住满,我们只好去找当地最高档的盛朋酒店,标间600元一晚,跟大堂经理好说歹说,并告诉她,我们要四间房,经理这才同意我们按每标间399元给予优惠,这已经很不错了。酒店里停车场早已停满,我们只能把车停在紧挨酒店外的马路上,车轮一半骑在人行道上,好在这种小地方节假日是没有人民警察来此抄牌罚款的。

  我们安排好住宿后,外出解决晚饭,饭后就在小城内边走边看边散步。国庆节期间宝兴小城内也是霓红灯通明,灯红酒绿,一派节日气氛。

  看看时间不早,加上明天我们还有最令人紧张不安的行程:翻越夹金山。于是大家都不再多逛,打道回酒店休息。今天的行程较之前相对简单,大家也没感到太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