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许多人都不知道,长征的真实历程是这样的

2021-07-03 16:50:17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一定都对历史上的长征有所耳闻,据说那是一场轰轰烈烈的行动,有8万6千余人参加,可是他们到底是怎么靠着一双脚走了二万五千华里的呢?更何况天上有飞机“欢送”,地下有坦克“陪着”,一路上是雨雪风霜,在这种情况下,红军部队还能够走出包围圈,简直不敢相信,这到底是凭什么做到的呢?

  抱着这样的好奇心,我打开了这本《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作者哈里森,这位斯诺的好朋友,为了完成好友一直未完成的遗愿,而到中国来,自己亲身体验当年红军走过的那些路,翻过的那些山,跨过的那些河,到过的那些城,用自己的实际体会,并结合对当年参加长征的老英雄的采访写下这本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

  他在书中的序言这样写道:美国革命的传奇是福吉谷,法国的革命是摧毁了巴士底狱,俄国革命是攻占了冬宫,它们都成了革命的象征。但中国革命的长征不是什么象征,而是考验中国男女战士的意志、勇气和力量的人类伟大史诗。可以看到,作者虽然是美国人,但他对中国红军革命的长征却给出了极高的评价。那么这些评价所依赖的事实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从这本书中,他根据对相关人员的回忆,重新为我们展示了那个热火朝天的年代里发生的一切。在1933年到1934年秋冬之际,蒋介石发动了第五次“围剿”,中央苏区被迫不断缩小,到1934年秋天,党只剩下了6个县,已经损失了58%的土地。可以看到,国民党是在第五次战争中才取得了较大的成果,那前面四次肯定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效果。既然如此,那为什么就突然在这一次“围剿”中就取得这么大的胜果呢?

  原来这时的中央领导人已经变了,决策权掌握在了由博古、李德、周恩来所组成的“三人团”手中,因为李德是由共产国际派过来的,所以博古对他从来都是言听计从。尽管有时候周恩来对李德产生了分歧和不信任感,他也不能进行什么有效的抵抗。

  在这本书中,我们还可以看到,由于李德的错误指挥,红军将造成多么巨大的伤亡和损失。每次战役下来,都要损失二千到三千人,一个又一个县落入了敌人的手中,这让前线的指挥员抱怨不断。在后来的岁月中,周恩来告诉斯诺,第五次反“围剿”战役中红军损失了六万人。在过去从未发生过这种情况,最严重的一次是1934年的广昌战役,四千人阵亡,二万人受伤,这是红军遭受的最惨重打击。

  可以看到,红军是怎样的被错误指挥,导致在渡过湘江时,为了保护后续部队,同数倍于己的敌军血战,而染红了整条湘江。可是,李德、博古为了那些辎重物资,舍不得扔下,中央纵队、伤病员、妇女都还在队伍的后面。在这次战役中,红军将士锐减了三万多人,这可不仅仅是数字,更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呀!

  就在这样形势危急万分的情况下,红军部队眼看就要覆灭了,前有围堵,后有追兵,哪里还有去路呢?

  这个时候,我们的领袖毛主席总算上场了,在这本书中将解释他在整个第五次反“围剿”期间一直没有踪影的原因,他又将做出怎样的举动来说服中央领导同志,以及最最最扣人心弦的,他是具体如何展开他天才的军事指挥艺术领导着数万红军在数十万敌军中突破重围,他如何率领红军面对爬雪山过草地的,他又是怎样的解决党内分裂的严重危机的,等等这些故事,相信大家一定都特别感兴趣。

  那么,想了解红军长征故事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本《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另外呢,我们书店还有这套《长征·1936》三部曲的连环画,特别建议有孩子的朋友可以跟孩子一起阅读这些红色经典故事呢!

  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同时,欢迎大家扫码进入红色纪年书店读者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