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沿着父辈足迹重走长征路,自驾行46天全纪录第13天

2021-06-24 17:30: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茶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5年9月24日第十三天 古蔺-太平镇-二郎滩-习酒镇-茅台镇-仁怀县

  昨晚绕道来古蔺县住宿,家人休息得不错,都说多跑这一段路还是物有所值得嘀。

  红军当年为了调动迷惑敌人,在一渡赤水后,就在黔滇边界不断兜圈子。我们本也应从古蔺前往云南威信扎西,然后再回头返回赤水河,但考虑到行程上不是很顺,因此在到达古蔺后,我们没有继续向北往威信方向去,而是从古蔺回头直接奔向红军二渡赤水的另一渡口---二郎滩。

  从古蔺至二郎滩全程120公里,包括我们昨天走的从太平镇到古蔺县的回头路60公里,虽说是县道,但四川境内的县道比贵州境内的县道好走得多,一路上盘山过隘,虽然险峻,但路还算可以。

  二郎滩渡口遗址碑刻地点位于四川泸州古蔺二郎镇一侧,与贵州习水的习酒镇隔赤水河相望,有一条双车道水泥桥贯通两镇。桥东为四川郎酒之乡(二郎镇内有著名的郎酒股份有限公司),桥西为贵州习酒之乡,看来这一带的水质很好,适合酿酒。

  寻找二郎滩渡口还花费了一点精力,问了不少当地老乡,居然很多人不知道,最后有一位老乡告诉说,二郎滩渡口就在大桥下面的北侧,顺着一座民居边上陡峭的僻静小道下到底,就可以找到遗址碑了。我们沿着这小道小心翼翼地往下走,路下有一个岔口,我们又分两路分别去寻找,一路忽见到悬挂着“红兵工兵营住地旧址”的标识牌,便大声招呼着:“就在这里啦!”大家赶紧围拢过去,从半山脚下就可看见河对面有一红柱体上标有“二郎滩渡口”字样,再往下走到河边,巨石林立嵌入河中,其中最大一块石头上镌刻有“二郎滩渡口”五个红色大字,巨石南侧上方就是连接二郎滩两岸的赤水河大桥,真是“踏破铁蹄无觅处”,原来却是“灯下黑”啊!

  二郎滩渡口的河面大约只有三、四十米宽,但在周边敌情严重的情况下,几万红军人马要尽快渡过这条河也并非易事,为搭建浮桥,红军工兵营的战士们为此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辛劳,我们不由得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红军当年在太平渡、二郎滩二渡赤水后,再次进占遵义、桐梓、娄山关,打垮贵州军阀王家烈和国民党中央军八个团,取得了长征路上第一次伟大胜利。随后,红军摆出了一副要在遵义回头东渡乌江,重回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架式,诱使蒋介石急令各追剿军迅即向乌江一线集结布防,红军却乘机掉头由遵义向茅台镇一带机动,在茅台渡口三渡赤水,向贵阳方向前进。

  我们今天则是从二郎滩大桥第四次跨过赤水河,直接向红军三渡赤水之地茅台进发。从二郎镇到茅台镇,行走388县道和208省道,也可以走一段遵赤高速,行程大约60多公里。一般来说,河的两岸都是高山峡谷,从二郎滩到茅台也不例外,过了二郎滩大桥,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翻山越岭,途中山区景色还是很美丽的。当我们赶到茅台镇时,已是下午三、四点钟了。

  茅台镇毕竟是全国第一著名酒乡,享誉国内外,沿途道路宽阔平坦,进茅台镇的道路两旁,茅台酒文化的雕塑标志随处可见。进得镇来,芬芳的酱香型茅台酒味在整个空气中弥漫,浓郁的酒文化氛围扑面而来。镇内的茅台酒业公司大楼华丽气派,一看就让人感受到了茅台酒在国内酒业的显赫地位和身份。

  但我们一行毕竟不是来买酒的,我们只是在这匆匆拍了照,就急着赶往红军三渡赤水的茅台渡口。渡口离镇里大约有个四、五公里,跨过茅台镇的赤水河大桥,爬上沿河的一座小山,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就建在这小山上(因四渡赤水是一个整体的大概念,所以每一渡都可称为四渡赤水)。除建有纪念塔外,还有一些反映红军在茅台期间的故事碑铭和造型雕塑。从纪念塔所在的小山上向对岸远眺,赤水河和茅台镇一览无余,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曲指算来,我们这已经是“五渡”赤水了!

  现将这两则红军在茅台镇的碑铭故事抄录如下:

  《红军珍爱茅台酒》

  一九三五年三月十六日晨,红一军团教导营袭击了寒婆岭、麻柳坳国民党驻军,攻占了茅台,随后三万红军陆续进入茅台古镇。弹丸小镇,一下子进驻几万兵马,周恩来副主席马上联想到严明纪律,首先要保护三家(成义、荣和、恒兴)茅台酒作坊。很快,由总政治部发布了《关于保护茅台酒的通告》。

  红军令行禁止,三家作坊秋毫无犯,人民从实际中看到了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便举旗放炮欢迎红军,三家作坊的工人端着茅台酒欢迎红军入城,红军自己掏钱买酒疗伤,更获得老百姓赞许。红军在茅台三天三夜,宣传抗日救国,与国民党打内战、掠夺百姓形成鲜明对照。

  --摘自中央文献出版社

  《土机枪打飞机》

  一九三五年三月十八日,红军进到茅台长坝槽,突然三架敌机飞过来,红军立即疏散隐蔽,但敌机欺负红军没有高射炮,便滥轰乱炸,而且越飞越低,激怒了教导师警卫营机枪连战士,纷纷向连长叶荫庭请战。正在叶连长为难之际,营长杨榕生下达了“痛击敌机,掩护中央纵队安全行进”的命令。机枪连迅即以一棵树为中心配置好红军自制的高射机枪,待敌机进入预定目标,四挺土机枪一齐开火,复仇的火焰使一架飞机中弹坠毁,另两架狼狈逃窜。

  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闻讯赶到机枪连,代表党中央为他们庆贺胜利,他高兴地说道:“这是红军长征打下的第一架敌机,他们在红军中开创了用土机枪打敌机的先例,要尽快向部队推广。”不久,《红星》专门报道了这一件开先河的战例。

  ---摘自《解放军报》2006年4月6日 叶荫庭《打落第一架敌机》

  从小山上向下看,有一大片地方正在施工,据说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正在整修茅台渡口。我们猜想,山下河边红军渡河原址上一定有原来老的纪念碑,但走到跟前,却有一个门卫把守,我们被告知,为了安全,施工期间禁止任何人进入,我们多次游说,但门卫很负责就是不松口。我们也知道,他也是为我们的安全考虑。我们拿出自驾长征路的队旗给他看,向他解释说,我们来自福建和江西,是老红军的后代,自驾长征路一路走来也有许多时日,这次来一趟很不容易,希望能满足我们的心愿,放我们进去看看老渡口。门卫被我们的诚意所感动,终于同意让我们进去,但他再三交代,路过施工地点一定要小心谨慎,贴着小路边扶着竹栏杆慢慢上下,千万注意安全。看来通情达理的人还是有的,我们很感激这个门卫网开一面。

  茅台赤水河边施工的场面还很大,沿江一面挖开了半个山坡,不知今后准备修成什么样式的纪念建筑。下山的小土路因为施工很窄很陡,的确有点危险,我们扶着边上的栏杆一点点往下挪,下到渡口边,果然见到有老的纪念碑和纪念塔,那是1984年设立的,估计也是1984年重修的,以替换以前更老的。碑边上有向下的石阶梯可直达赤水河渡口,但现已被封锁关闭,禁止参观者前行。

  虽说茅台只是红军三渡赤水之地,红军四渡赤水的大戏还没有唱完,但对于我们来说,至此时,当年红军前后四次渡过赤水河的主要渡口旧址,我们均已一一寻找到了,寻访任务基本完成,其中尤以寻找二郎滩渡口颇费了些周折,几天下来,我们对自己抱着绝不放弃,孜孜以求的进取态度及努力表现,以及由此获得的满意结果深感欣慰,可以先自我表彰一下哈!

  今天我们可以用自驾的亲身经历简练地小结一下这两天来我们对当年红军四渡赤水的过程和结果的理解:

  一渡赤水,土城渡口(还有元厚渡口),由东向西渡过赤水河,摆脱困境;

  二渡赤水,太平渡口、二郎滩渡口(还有林滩渡口),由西向东渡过赤水河,取得桐梓、遵义大捷;

  三渡赤水,茅台渡口,由东向西渡过赤水河,佯动惑敌;

  四渡赤水,太平渡口、二郎滩渡口(还有九溪口渡口),由西向东渡过赤水河,突出重围,实现红军的战略目标。

  寻访完茅台渡口后,我们于当晚赶往13公里外的仁怀县城入住大富豪酒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