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沿着父辈足迹重走长征路,自驾行46天全纪录第12天

2021-06-23 12:07: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茶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5年9月23日第十二天 青杠坡--土城—太平渡—二郎滩—古蔺县

  习水县位于贵州北部,地处川黔渝结合部的枢纽地带,与四川省古蔺县相邻。

  我们今天的行程,就是要沿着赤水河两岸,寻访红军当年四渡赤水的足迹,回顾那一段精彩的历史瞬间。

  遵义会议之后,红军曾在赤水河两岸上演了一出声东击西精彩绝伦的军事行动四渡赤水战役。这是红军在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副主席、朱德总司令等指挥下,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灵活的运动战,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调动和迷惑敌人,抓住有利战机,集中兵力,歼灭敌人,实现了自己渡江北上的战略意图,从而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成为我军战争史上的经典战例。毛泽东曾说:“四渡赤水是我平生最得意之笔。”

  四渡赤水之战曾多次被搬上电影和电视剧银幕,家喻户晓,因此,这次自驾长征路时也被我们列为重点寻访计划。

  从习水县城出发到土城只有30多公里,但正在修路的S305省道,路况极其糟糕不说,还赶上雨天,到处是泥泞坑洼,还有很长一段是盘山道,让每个驾车的人不由得倒抽一口凉气,特别是我们小车,只能以每小时15公里的车速像蜗牛一样颠簸爬行,车轮、车身上溅满了泥巴,这短短的一段路也耗费了两个多小时,真让人叫苦不迭!

  去土城的路上要路过青杠坡,这个地名也是我们这次自驾长征路前做功课时才第一次知晓,青杠坡战斗失利是导致红军一渡赤水的主要原因。遵义会议后,红军计划由贵州习水县北上川西南,在宜宾至泸州一线渡过长江,相机与四方面军会合。红军到达习水土城后,川军刘湘的郭勋祺旅尾追上来,红军决定在土城东北三公里的青杠坡消灭这股尾追敌人,一是扫除尾敌,排除渡江障碍,二是争取打一次胜仗鼓舞红军自湘江战役以来低迷的士气,并以此证明遵义会议后中央新领导机构的崭新面貌。但由于战前对敌情侦察失误(将敌军八个团误以为只有四个团),红军在青杠坡战斗中久攻不下,在付出伤亡三千五百多人的惨重代价后,战斗失利,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毛泽东同志下决心脱离战斗,在土城迅速渡过赤水河,向川滇黔边一带地域转移机动。

  青杠坡四面环山,中间有一块小凹平地,在此建有青杠坡战斗遗址纪念碑。高耸入云的川黔高速公路由青杠坡山间飞架而过,沿341级台阶拾阶而上,是高大雄伟的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和群墓,整个纪念地建设得庄严、肃穆、大气。

  从青杠坡下山,没几步就到土城,而且在省道边,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就在土城镇内,站在省道边就可以看得到。但令人奇怪的是,省道边的土城入口不让进,横了一根栏杆,说是要绕过不久前新建的习水大桥转一圈到河对面,再过另外一座桥跨过河从土城西门进,西门就西门吧,还没进土城我们就“二渡赤水”了。等绕了一圈到西大门口后,门口有穿保安制服的人把守,我们被告知要收门票,60岁以下每人30元,60岁以上老人减半15元。我们对他们说,我们一路上参观红军长征的红色景点都是不收门票的,国家对此有过规定。保安们说,纪念馆是不收费,但土城里是旅游景区,要收费的。也就是说,土城把四渡赤水纪念馆圈进了自己所谓的“土城旅游区”,划入他们的“势力范围”搭配消费,要想参纪念馆就得走收费的大门口,想单看纪念馆吗,没门!这是我们自驾长征路出行以来第一次遇到这种模式,也难怪,人穷钱短得想招,也可以理解吧。

  土城内确有一些民俗风情点,比如,古朴的土城石板路小街,土城当地特色小吃、点心和工艺品等,但我们的中心任务是直奔四渡赤水纪念馆而去。四渡赤水纪念馆应该说修建得很不错,气势恢宏,共分为了四个展区,除了展示红军四渡赤水的有关说明和图片外,也把红军长征的起因和红军长征在贵州,以及红军长征全过程做了必要的展示,因此馆藏内容还是极为丰富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能有选择地看,但就是这样,我们也花费了二、三个小时才粗略看完。

  在纪念馆外,就是红军一渡赤水的遗址地,附近还有一条小街。当年红军总部领导机关等单位都住在土城这条街上,解放后这条街命名为“红旗街”。

  “红旗街”其中一段主要是由女红军居住,如邓颖超、贺子珍、邓六金、丘一涵、李坚真等,因此这一段又被当地人称为“女红军街”。这也是全国唯一的一条女红军街。土城赤水河对面半山坡上建有一个土城战役纪念碑,因为主要遗址都是在土城镇内,所以我们没有出镇再专门拐过去看。

  红军在一渡赤水后,向川滇黔边一带地域转移机动,到达云南威信的扎西。扎西是地处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一个小村镇,清晨村里一声鸡叫,邻近两省都可以听到,故被称为“鸡鸣三省”之地,中央政治局在这里召开了会议,史称“扎西会议”。扎西会议实际上是遵义会议的继续,遵义会议决议正式成文,中央政治局常委进行了分工,张闻天作为中央总负责,毛泽东配合张闻天、周恩来负责红军的军事指挥。会议还做出了红军二渡赤水,回兵黔北,再占遵义的决定。

  贵州的习水县与四川的古蔺县一水之隔,赤水河以东为贵州,以西为四川。我们参观完古城后,匆匆跨过赤水河赶往红军二渡赤水之地--四川泸州古蔺太平渡口。家人们都说,这已是我们“三渡”赤水了。

  需要说明的是,红军二渡赤水是在古蔺的太平渡和二郎滩两个渡口,这两个渡口同时也是红军第四次渡过赤水的渡口,而中央政治局和红军领导机关的二渡、四渡则都是在太平渡口渡过赤水河的。

  太平镇距古城只有26公里,路程不算太远,路况比习水到古城要好得多。整个太平镇沿赤水河边成一条线而建,太平渡口就在镇边上的县道旁边,经当地百姓指引,我们很快就找到了渡口。赤水河在这里宽约五十来米,至今仍有渡船摆渡往来。渡口边的县道上建有渡口遗址碑和文字说明。

  寻访完太平渡口。本想继续赶往下一站二郎滩,但看看天色又已近黄昏,太平镇到二郎滩还有近60公里县道,即使走的顺利也得花个近二小时,赶到那可又要天黑了,我们只能就地先找地方住下,等明天再去二郎滩。

  太平镇内有不少私人宾馆,但边远地区镇一级的宾馆一般都比较简陋,问了几家,卫生间里都没有老年人适合用的坐式抽水马桶,都是蹲式的,对年纪大的人来说,用蹲式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我们询问了一下当地人,太平镇距古蔺县城只有60公里左右的路程,而且听介绍,这条路刚修好,十分好走,于是家人决定赶往古蔺县城去住,县里的条件一般会好些。虽说路并不近,但这些天自驾出行以来,大家对长途跋涉已经稀以为常,只要路好走,也就是多花个把小时时间,算不得什么辛苦的,关键是要休息好,这样第二天才会有精神继续下一段行程。

  今天去古蔺县还算是有点运气,进入古蔺县城后已是晚上上灯时分,看到有一家景悦酒店好像还不错,灯明几净的。刚停下车来,店主就非常热情地迎上来,说看到我们闽A牌照的车,知道是福州来的,双方一聊,才知开店的老板竟然也是福建平潭人和古田人,我们趁机与店主用半吊子福州话大谈了起来,不正统的乡音也算是对上了号,但不管怎样,在异地遇老乡,免不了给我们些方便,住宿费也打了点折。但运气有时也会伴随着晦气,我们在古蔺县收到了自驾出行以来的第一份“红包”两张交通违章罚单,说是没有按交通指示线行驶。我们至今也没搞明白是在古蔺县的哪条道哪个地方违反了交通指示线。我去!自驾在外地,路况和当地的规矩不熟悉,稍不留心,就有欢迎您的“红贴”发来,无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