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泽东号”机车今天告别长沙,将承担新任务

2024-01-10 05:11:21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上午,随着由“毛泽东号”机车牵引的Z2次列车从长沙回到北京西站,“毛泽东号”正式结束了牵引Z1/2次列车往返北京西至长沙的任务。未来,这列以毛泽东主席名字命名的机车将踏上新的征程。
 

2023年6月28日 “毛泽东号”机车迎来安全走行1200万公里 新华社发

  2014年7月1日,“毛泽东号”机车正式由担当货运任务转型为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同年12月25日,“毛泽东号”机车经历第五次换型,换型为HXD3D-1893号电力机车,并承担起T1/2次列车牵引,将“毛泽东号”机车开到了毛主席的故乡。

  今年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北京西至长沙间的Z1/2次列车将改为动车组,车次改为D1/2次。记者了解到,调图之后,“毛泽东号”将承担起其他旅客列车牵引。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解放战争中,是以毛泽东主席名字命名的机车,被誉为“机车领袖”“火车头中的火车头”,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历经5次机车换型,13任司机长。服务于“毛泽东号”的机车组是铁路系统组建时间最长、安全成绩最好、完成任务量最大的一线班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