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用胜利赢得和平与尊重——铭记伟大胜利、创造新的荣光系列谈①

2023-07-28 09:37:04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盛子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板门店,一个原本并不知名的小村庄,却在1953年7月27日之后闻名于世。

  这天上午,朝中代表团与“联合国军”代表团在这里举行庄严的停战协定签字仪式。

  抗美援朝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双方投入战场的总兵力超过300万。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这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一扫近代历史上中华民族的屈辱印记,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这场伟大胜利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后说:“我获得了一次不值得羡慕的荣誉,那就是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我想,我的前任麦克阿瑟与李奇微两位将军一定具有同感。”

  伟大胜利光照千秋,伟大精神世代传承。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我们珍视和平,但不乞求和平;我们反对战争,但不惧怕战争。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不具备过硬的斗争本领、不掌握斗争的方式方法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唯有主动迎战,才有生路出路;唯有坚决斗争,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唯有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才能扛起民族复兴和强国强军的重任。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用胜利奠基和平,用强大捍卫正义,是一支军队对使命最好的回答。面对各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面对任何分裂国家的图谋,我们决不能有丝毫幻想和退缩,必须增强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在坚决斗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应鼓足敢斗的精气神,拿出善斗的制胜策,打好巧斗的组合拳,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作者单位:75560部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