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河北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

2023-07-28 08:40:21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省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

  铭记伟大胜利 弘扬伟大精神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 抗美援朝时期的防空警报器、志愿军使用的军式水壶、各式功勋章及纪念章……日前,在秦皇岛市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史迹展上,200余件文物、40余件道具,将人们的思绪瞬间拉回到当年硝烟弥漫的战场。

  在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赢得了战争的胜利。

  这是正义的胜利!这是和平的胜利!这是人民的胜利!

  铭记伟大胜利,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连日来,河北各地通过组织参观走访、祭扫烈士墓和网上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

  “我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1953年7月27日清晨接到的那个电话。没有那些壮烈牺牲的勇士,也不会有来之不易的和平。”7月26日,承德市军休所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白传桃,谈起70年前的往事感慨不已。1953年春,他所在的部队换防到板门店区域,他从机炮兵转为通讯兵,有幸成为第一个接到停战命令的战士。这些年,他将参战经历编写成书,将收藏的珍贵物品和资料,无偿捐赠给承德市档案馆,还经常深入学校、社区,为大家讲述英勇的志愿军战士视死如归、无私奉献的红色故事,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老战士是人民的英雄、国家的功臣,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

  “我参加过平津战役、铁原阻击战和临津江之战。当年,在党的领导下,战士们赴汤蹈火、奋勇杀敌。”7月27日,唐山市迁西县组织开展“忆峥嵘岁月 敬时代英雄”走访慰问活动,89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张福动情叙述着当年的战斗。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进抗美援朝老战士家中,询问老人身体、家庭、生活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沧州市运河区文明办与运河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携手,为抗美援朝老战士圆梦“微心愿”。活动中,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征集愿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认领“微心愿”,为老人们提供精准志愿服务。“我们将密切关注他们的实际生活,更广泛征集‘微心愿’,把他们关心的事办实办好。”运河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许云飞表示,他们将发挥好志愿者作用,向社会各界讲好英雄故事,更好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追思先烈、缅怀英雄。沽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挖掘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走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功臣刘义家中,整理英雄留存的资料。沽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持续挖掘全县的红色故事,编撰《沽源英烈》一书,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提供参考文献。

  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激励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连日来,怀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辖区内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活动。怀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孙亮表示,将继续传承革命精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张家口市图书馆推出“最可爱的人——文学作品里的抗美援朝精神”线上展览,通过《谁是最可爱的人》《团圆》《战士的心》等多篇优秀文学作品展示,带领广大读者共忆峥嵘岁月。读者李海龙表示,将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工作中奋勇向前、勇挑重担。

  (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桑珊、师源、郭晓通、陈宝云、焦磊、张岚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