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104篇重磅决策,告诉你1978年之后四年,发生了哪些大变化!

2023-02-02 17:23:55  来源: 燎原读书1226   作者:火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三中全会以来》,没错,就是1978年十一届那个三中,为什么要推荐这样的书?好似不是本号一贯的风格,可能有些朋友会不理解。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这本书到底重不重要呢?这本书说的就是从1978年底到1982年,中国历史上发生大转弯的这关键四年里,掌舵者们都是咋想的,咋决定的,讨论的重点在哪里,转变性的大政风向是咋吹的。

  如果仅仅是看看历史过往,看官样文章,那显然是枯燥无味,极端无趣的。

  不过,小编注意到的是,这个1978-1982年的时间关节点,是对过往毛时代的一个转折,甚至是较为根本的转折,还有对那特殊“十年”的一个讨论、定性、处理,都是在那四年的时间里,逐渐的按照一定的标准来完成的。

  比如,开头第一篇,就是三中全会的会议公报,肯定对“四人”的批判。

  开头第一篇,就肯定毛主席在建国初期的一个指示,“要把工作中心转到经济方面和技术方面来”,后面为什么没有继续执行呢?“后来被林、四人打断了,破坏了。”“现在,实行全党工作重心转变的条件已具备”“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第一篇,就说了一条毛时代的严重缺点,“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一个严重缺点是权力过于集中,应该有领导的大胆下放。”从此,简政放权、自由化的序幕就拉开了。

  也是在第一篇,就说了一个重要问题,“全会建议国务院做出决定,粮食统购价格从1979年夏粮上市的时候起,提高百分之二十,超购部分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价百分之五十”,“以缩小工农业产品交换的差价”。工业品降价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让利于农民。

  国企要让利,但收益薄了,就要成为攻击和改变的靶子。农民得了好处,自然要拥护。这些历史,了解一下,其实也蛮有意味。

  还是在第一篇,肯定了邓1975年的工作,肯定了周逝世后天安门活动的正当性。不仅如此,还纠正了对彭、陶、杨等人的错误结论。

  此外,第一篇还“高度评价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并且提出发动那“十年”,

  “主要是鉴于苏联变修,从反修防修出发的。至于实际过程中发生的缺点、错误、适当的时候作为经验教训加以总结,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认识,是必要的,但是不应该匆忙进行。”

  为什么没有“匆忙”进行?也许条件还不具备,匆忙下结论“影响”不好。所以,这一按照一定标准的评论、梳理、总结、打击、处理“十年”的遗产,都是在接下来的三四年中陆续完成。

  所有的这些内容,在小编看来,无一不是干货满满。读了之后,很多历史上的事情,仿佛就有了一通百通的感觉。

  又比如第二篇,是陈云的发言,陈建议,要给一部分人平反,同时,陈认为康·生的问题很大,要严重处理。

  毕竟,康知道的东西太多了。

  而康的处理,也是经历了一个过程。后来,他被判定为犯了重大错误。到了1980年,康以勾结四人,发动“十年”的罪名,被开除党籍。这些过程,也都或隐或现的出现在了《三中全会以来》收录的重要文献之中。

  又比如第三篇,是邓的一个发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文中着重的提出要解放思想。分析了一大堆原因,批评“思想不解放,思想僵化”,并认为这是一个大病症,在这个病症上,生出了“条条框框多”、“随风倒,不讲原则,不讲党性,说话办事看来头”、“本本主义,不从实际出发”。

  文中还提出,

  “在经济政策上,我认为要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一部分工人农民,由于辛勤努力成绩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好起来。一部分人生活先好起来,就必然产生积达的示范力量,影响左邻右舍,带动其他地区,其他单位的人们向他们学习。这样,就会使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地波浪式的向前发展,使全国各族人民都能比较快地富裕起来。

  这大概就是“先富带后富”的最初提法。

  然而,世界总是太奇妙。叫你先富带后富,而“先富”却挖了“后富”的墙角,以压迫和抢占“后富”来维持和扩大自己本身的富裕。似乎在今天的场景里,共同富裕,成为了“先富”所抵制的抢劫行为,也成为“后富”所不敢奢求的童话世界。

  此外,抖音和快手更是严厉“打击炫富类不良内容”。富裕了还不让“示范”了,这个世界的奇妙永远值得我们探索。

  而在本书的第四篇,胡乔木论述了阶层斗争的问题还要不要提,这个以jie级斗争为纲到底还要不要,这种提法对不对,在理论上给与一定的解构和消解,最后得出一个需要重新研究和探讨的结论。

  ......

  如何处理文ge“遗产”,这个过程如何一步步推进,新价值观如何构建?选用谁?打击谁?如何自由化、谁主张啥,实行啥政策?

  就是在这些揪动无数热爱社会主义同胞神经的问题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问题选编》这本书收罗了当时最重要的、决定着中国命运的104篇重要会议文献,成为了解1978-1982年这个影响巨大的转折关头的一把钥匙。

  没错,《三中全会以来》就是了解前后转变那一个最核心的证据。要引证,它最权威;要说明,它最有说服力;要研究,它最基础。

  如果你还不相信“掌舵者”“设计师”们曾经做出了多么让人难以置信的改变,那么这本书可以完整的告诉你,他们的理念、他们的逻辑、他们的设想,他们的决策,他们的举证。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 ∣好书都在这!

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