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曾明:民营经济信心处在历史低谷,如何提振?——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四题

2023-02-02 15:53: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曾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这是要挟之论、违宪之举

  著名的经济学家任泽平先生新年伊始就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民营经济信心处在历史低谷,如何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处在历史低谷,这个判断是对的,但国有经济信心就处在历史的高峰了吗?同样也是处在“历史低谷”。中国经济如此,外国的呢,也是如此处在“历史低谷”。

  何以如此,世纪特大疫情使然,非独中国这样,非独民营经济这般。三年特大疫情,得益于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抗疫政策,中国经济独领风骚,稳中求进,发展依然世界领先。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欧洲企业叠加战争风险,饱受通胀、能源等多重危机之苦,雪上加霜,远比中国民营经济苦难。

  因为普遍的问题、共同的情况,就将中国民营经济信心处在历史低谷、信心不振的主要原因归咎于“这些坏人”,即任先生所说的“网上个别‘喊打喊杀’‘让民营企业离场退场’的坏人”,是不是看错了病、开错了方、抓错了药呢?而且非要把“当前经济形势和就业困难的重要原因”归罪于“这些坏人”,给人家上纲上线,上升到破坏国家经济形势、社会就业的层面,是不是太牵强附会呢?任先生这样学识渊博、声名显赫的经济学家犯这样的生拉硬拽的低级错误,是不是有损经济学家的名声呢?以著名经济学家的尊贵,开口“坏人”,闭口“坏人”,泼妇式的骂大街,完全脱离学术研讨的规范,这是不是有失身份呢?玷污学术高尚呢?

  实际上,近年来、近期来社会上并没有反对民营经济的声音,也没有破坏民营经济的行为,有的是政府对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改善、为疫情中的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有的是民众对于华为这样的民营企业的赞誉。如果非要说有的话,非要找出一点有关联的事的话,那也不过是司马南等对于联想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的质疑而已。况且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完全符合中央“两个毫不动摇”的精神,并不违反国家大政方针。这不就奇了怪了吗?没有“制造舆论恐慌,打压民营经济信心”的人和事,何以就凭空出现了“坏人”,“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健康生态”,“对抗中央‘两个毫不动摇’精神”,“违反国家大政方针”等等,这样严重的罪行呢?

  其实,这不是空谷来风,也不是无稽之谈。自改革开放以来,一遇经济形势不好、民营企业经营困难,总有一些人、势力、集团跳出来,把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拉出来、吊打一番,把民营经济的种种问题、种种困难的原因全部归咎于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演苦情剧,打悲情牌,让中央出政策、给资金,让国有企业收缩机构、退出市场,好让他们挣大钱、来快钱。甚至借机驱逐国有经济、掏空国有经济,企图从根本上动摇中央“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政方针,包藏严重的政治祸心。这是要挟之举、违宪之举,根本就不是市场竞争、市场环境的问题。

  别人不学无术并无恶言劣迹,有学有术的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家竟然把民营经济的恒大集团指导歪了、带到泥窝了,这作何解释呢?这是什么看相呢?难道提振恒大信心的“一个很快见效的办法”,就是把“网上个别‘喊打喊杀’‘让民营企业离场退场’的坏人管起来”吗?然后让国家给恒大托底买单吗?诱惑民众继续买房吗?这难道就是著名经济专家的经济发展之路、护佑民营经济之术吗?

  “管起来”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动用国家的力量将“坏人”抓起来、关起来,不让“坏人”们乱说乱动。这不是让民营经济专政吗?打棍子、扣帽子不过瘾,“管起来”才是任先生的真实目的真正目标。恐怖!

  所以,任先生根本就不是什么经济学家,他根本无意于做什么经济学家。“如果蛋糕越做越小,只会陷入共同贫穷。只有把蛋糕做大,才有望实现共同富裕。”任先生的话是骗人的,给大家放彩色气球玩呢。他不懂得“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来骂娘”的缘由?也不知道先人们“不患寡,但患不均”的教诲。

  蛋糕确实大了,确实越来越大了,但我们却和许先生拉开了千万亿的差距,每年和任先生相差百万元、千万元的档次。不知道任先生和许先生相比,相差多少距离呢?

  二、市场精英和经济奴隶

  资本主义社会存在、市场经济制度实行了三四百年,现在仍然是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社会基本制度,可见市场经济制度有其历史发展的必然性。无产阶级的理论家、革命家马恩列斯毛等均认为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是进步的、先进的。但因此就认为市场经济制度是人类文明史上出现过的最好的制度,那么人类社会还要不要发展,难道人类文明到顶了,从此裹足不前了吗?

  早些年我家装修,给我家贴壁纸的两位师傅原是全民所有制企业的职工,后来下岗单干了。我专门问过他们:“是自己干好,还是在厂里面干好?”他们告诉我:“在国企干有保障有体面,给私人干、自己干挣钱多。”给我家打墙砌墙的老人七十多岁了,“我是要饭的。”他多次当着我的面自嘲。他年轻的时候当过兵,退伍后在县里的一家国营企业上班,是车间的主任,并且多次担任县里各种工作组的组长。他说起当年计划经济时代,眉飞色舞,说起后来的改革开放却怨声载道。尽管有退休金,但千把块钱却顾不住家里的开销,年老体衰了还要外出打工。每次他干完活都诚惶诚恐地请我检查验收,唯恐我拨弹毛病,这个打工老人的面前,我似乎成了一个老板,我浑身不自在。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年轻人,他连续从几家企业里辞职,最近刚从一家知名的民营企业辞职。我感到奇怪,我问他是工资低吗?他说不是,一个月能开四五千,这个工资在我们这个地方算是不错的收入了。为什么不干了呢?这个年轻人坦率地告诉我:十二小时制,吃饭都规定有时间,流水线上,一天老是那几个动作,一天干下来,都想恶心。他有辞职的自由,却没有劳动的自由。我曾问过一个年薪百万的公司部门经理“今后有什么打算”,他说没打算,“这辈子就这样了。”我劝他说:还有升职的空间,怎么也得弄个副总干干啊。他笑了:董事长二十多岁的儿子已经是副总了。在这些地方是不存在竞争的,也不存在什么公平不公平的。他最后的结论是“混吧”。

  所以,市场经济是不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好的制度,经济学家不要忙着下结论,把话说死喽。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仅仅三四百年的时间,就打了两场世界大战,现在的欧洲还在进行俄乌战争,市场经济制度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致使中国军民伤亡三千五百万,血流成河,尸骨遍野。

  “守护市场经济的基本常识,反对否定市场经济、否定民营经济、倡导计划经济的言论,是经济学者的使命。无知的道德主义者善于蛊惑缺乏理性的群众,通往奴役之路总是由鲜花铺就,这是需要我们警惕的。”守护市场经济是任先生这类经济学者的使命,并不是所有的经济学者的使命,也并不是所有人的追求,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市场精英,斥责“道德主义者”无知,指斥群众“缺乏理性”,把群众当成经济奴隶,这样的言论暴露了他的抱负和追求,也暴露了他内心的仇恨和内心的恐惧。

  但计划经济是对市场经济的反动,社会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的扬弃,我国仍然是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共产主义是党和人民的理想信念、不懈追求。所以,市场经济之后必须有新的经济向前发展,资本主义社会之后必然有新的社会向前进步。所以,“市场经济制度是人类文明史上出现过的最好的制度”根本就不是一个需要讨论的命题,它是一个伪命题。

  但伪命题一再炒作成真命题,这是中国经济的大滑稽和中国经济的大问题。

  三、这不是争论,而是争斗!

  病毒刚走,疫情还没完,新年才来,春节正过。“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的争论再次在中国巨大的舆论场上轰然响起。这是中国经济特有的现象,还是中国社会独特的风景?骂骂咧咧声中、吵吵闹闹响里,开始疫后恢复中国经济?

  “计派”与“市派”的争论不休,让“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水火不容,“民营”与“国有”的争吵,让“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尖锐对立。至今喋喋不休、无休无止。表面上打的是嘴巴官司,私底下全是拳打脚踢。这从来都不是争论,这从来都是争斗。可惜,世人一直幻想着“计论”与“市论”的和平相处、“民营”与“国有”的和谐发展,梦想引进“公平公开、市场竞争”的机制,推动它们的共同繁荣,从而创造中国特色、世界奇迹。

  这不是双方第一次的理论,也许不是双方最后一次的较量,理没有越辩越明,仇却越结越深,都想有一个说法,总要有一个结局,都没有了耐心,骂过之后是什么,拳打脚踢?拳头巴掌之后呢?匕首掏出来、手枪拿出来,决斗?“市场”和“计划”谁胜谁败?

  但中国经济架在这两个互不服气、甚至相互敌视的柱子上,飞速发展了几十年,确实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党和政府的“两个毫不动摇”功不可没。

  但中国经济会因此而永远平稳健康发展,我不相信!或许你相信。因为留给双方的时间都不多了,有的人、势力、集团已经等不及了,给政府下了通牒,露出了恶狠狠的凶相。

  这样的争吵争斗本身就是中国经济的系统风险、体制隐患。

  四、一碗水怎么端平?一碗水端得平吗?

  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争吵、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的争斗,左右两边都拥挤中央的“两个毫不动摇”,都拿“两个毫不动摇”当大旗,但都对“两个毫不动摇”不满意,都想让“两个毫不动摇”不动摇自己的这一边,而动摇别人的那一边,这让“两个毫不动摇”很为难,似乎陷入了左右不是的尴尬境地。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政府的初心其实无论是公有制经济、还是非公有制经济都是娘身上掉下的肉,作母亲的一手托两家,手心手背都是肉。无论黑猫白猫,抓住老鼠都是好猫,只要能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发展就行。

  那么实行以来的情况是什么呢?效果如何呢?

  是计划经济萎缩了,还是市场经济膨胀了?是民营经济越来越多了,还是国有经济越来越少了呢?是国有企业越来越强大了,还是民营企业越来越弱小了呢?是国进民退了,还是民进国退了?还是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等量齐观、并驾齐驱、不相上下、不分高低呢?是一碗水多了、一碗水少了,还是一碗水淡了、一碗水油了呢?

  有人说:数据放在那里,事实摆在那里。民营经济越来越多了、越来越大了、越来越强了,国有经济越来越小了、越来越少了、越来越弱了,占不了主导地位了,于是悲哀民进国退了;还有人说: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不规范,国有资产大量流失,都跑到民营企业那里去了。痛恨动摇了“两个毫不动摇”的公有制经济,让县以下没有了公有制经济基础,县乡政府没有地方服务国有企业,不得不依靠民营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些人都是民间草根,吃着百姓一样的饭,操着官府的心。

  但相当数量的经济学者、经济专家却一再为民营经济鼓与呼、叫与唤,一会嫌政府对民营经济不重视、不支持、不倾斜,一会要优惠政策、要财政补贴、要资金扶持;一会儿嫌市场竞争不公开不公平,一会儿要市场份额、环境优化、法律保护;一会儿强烈反对国有企业垄断,一会儿极力推动民营企业超强化,一会儿指责政府偏向国有企业,却一直花钱搞近水楼台;一会争社会地位、政府权力、企业家荣誉,固化企业家阶层、倡导企业家精神,一会儿痛恨国有经济发展,一会儿打压非议民营之声,总想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之法取代抵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这让夹在中间的政府很作难、很为难,也很累、很苦。不得不跟着两边摇摆、左右晃荡。还经常出力不讨好、里外不是人。

  实际上政府大可不必伤脑筋费口舌,摆脱左拉右拽的难堪局面其实很简单,适时调整“两个毫不动摇”的政策,把民营经济、国有经济统统放到市场,都长大了、都是市场主体,不需要老向小、偏心眼这一套,也不再搞优惠政策那一套,制定一套法律法规,按法来,谁违规就处罚谁,谁违法就惩处谁,在法律面前,民企、国企一律平等。

  坦率地说,我从来不反对发展民营经济,只是非常厌恶这样的争吵争斗。我的亲戚朋友中间许多是开商超、饭店、搞工程、办企业的民营业者、业主,他们是守法经营、勤劳致富、发展民营经济的实践者、推动者,是民营经济的基本盘。民营经济中间确实有相当一部分要优惠关照、吃政策饭、享政府福的,其这中亦不乏投机钻营,钻政策法律空隙、甚至违规犯法、拉拢腐蚀政府官员,套取掏空国有资产,抄近路、走小路,搞弯道超车,赚快钱、搞暴富,这不是民营经济的主流,但流毒甚广、影响巨大。不可否认一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了,就伸手向政府向社会要待遇要地位要权力,千方百计巩固其市场地位、挖空心思欺压国有经济;一些民营经济从一开始追求做大做强,就是为了拆国有企业的房子、占国有经济的地盘、挖国有经济的地基、专国有经济政的。所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从我国宪法的角度看,也需要警惕什么、防止什么,支持什么、限制什么,这些都需要以立法的形式明确地告诉民营经济。

  以公有制为方向,人们敲锣打鼓、欢天喜地地实现了公私合营;以非公有制为目标,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没有改出两相情愿、合力奋进。两方面都是实践都有经验,但教训同样宝贵同样需要吸取。

  未来,计划经济也好、市场经济也罢,民营经济也好、国有经济也罢,都不会消停,还会争吵争斗,因为它们是天然的矛盾体、天生的冤家仇人。未来,中国经济怎么发展,决定不在计划市场,也不在经济专家,人民自会做出选择做出决定。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