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读毛泽东画传,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2023-02-01 08:27:18  来源: 燎原读书1226   作者:燎原读书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之所以成为一代伟人,成为有着诗情画意般思想的伟人,在于他一生始终以昂扬进取的人格精神,挺立在华夏大地上,与人民站在一道,英勇奋斗,不断进取。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记得有一位专写毛泽东诗歌的作者(陈晋)在《独领风骚:毛泽东心路解读》中写道:“在和人民一道创造历史的进程中,毛泽东创造了只能属于他的诗”,并极具哲理地说:“毛泽东一生奋斗,所以他一生有诗。他的一生,十分自然地成为了诗人的一生。”

  晨曦总是诱惑旭日,星星总是在诱惑黎明,山谷总是在诱惑春风。对坚韧忠诚、奋斗不息的毛泽东来说,中国革命事业对他的诱惑,是那样地强烈,那样地不可遏止。

  就像大海诱惑了江河,就像蓝天诱惑雄鹰,就像原野诱惑骏马。于是,便有了“战地黄花”的人生观,有了“雨后斜阳”的审美观,有了一种革命家的新的战争哲学与战争美学。

  这样的表达,在《毛泽东画传》中可以说比比皆是。试想一下,诗人的一生,用画卷的形式展现出来,那将是如何的雄浑壮阔!

  《毛泽东画传》是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研究组编撰的大型传记性画册。其实,它不仅仅是一本画册,因为它的文字量足够大,足以承载着一代伟人83年的心路历程,足以昭示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荣辱兴衰,足以砥砺着后辈人的前行步伐。

  《毛泽东画传》是迄今为止收编毛泽东照片最多的一部画册。画传中的图注均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研究组的专家们编撰与审定,画传在图和图注的基础上,还穿插了近10年来最新披露的毛泽东本人、亲属、身边的工作人员以及友人的回忆文字15万字。

  这些图注和传记文字紧扣照片主题,详尽地为读者解说着图片背后的故事并用新鲜生动的历史提供了更深一层的信息。图文并茂、以画鉴史、以诗怡情是它的特色!

  该书以时间为线索,从湖湘之子、青年革命家、星火燎原、人民领袖、伟大决战、换了人间、进入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为了民族的振兴与国家富强、生活中的毛泽东、晚年岁月、在人民中间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多个侧面,全方位展示了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一生。

  画传以史诗的气魄,再现了中国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向光明的曲折历程。书中有文字、有图片、有诗歌,可谓一举三得!

  《毛泽东画传》精选了1800多幅与毛泽东有关的珍贵图片,配以精当的文字和其本人不同时代的诗歌说明,集权威性、资料性和艺术性于一体,是进行革命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文献。

  唐朝皇帝李世民曾说过:“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赏宝此三镜,以防己过。”正是有了这三镜,中国历史上才有了贞观盛世。回望历史,品味人生,其实毛泽东本人就是一部大书。

  读《毛泽东画传》,我们会从中领略到伟人的精神世界,领略中国近现代史的苍海桑田与历史风云,感悟到中华的民族史诗,这个世界、这段史诗引导人们走进中国近现代史的同时,也启发人们深入思考民族的未来。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 ∣好书都在这!

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