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建国以来,58次出巡,8年基层调研,奔忙中的毛主席实在令人动容!

2022-11-06 14:25:54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不愿把自己禁锢在高墙内,他奔走在各地,和地方领导、工人、农民、工商界人士、知识分子交谈、讨论、探索,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寻找建设和革命的办法。

  经统计,从1949年,从1949年到1976年27年间,毛主席在外地的实践有2943天,按一年365天计算,有8年多的时间在外地,所以,说毛主席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基层,绝非虚言!

  专列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风驰电掣,跨出国门前和回国返京途中,毛主席一路调查研究。回程途经哈尔滨、沈阳,当地领导设宴盛情接待,毛主席对此提出批评,他说:“这次我和恩来等同志路过东北……了解东北地方工业生产情况,发现浪费太大。我在哈尔滨提过不要大吃大喝,到沈阳一看比哈尔滨还厉害。

  我和恩来不是为了吃喝,搞那么丰盛干什么?”他把吸完的烟头往烟缸中一捻,愤愤地说:“你们要做刘宗敏,我可不想当李自成啊!中央三令五申,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艰苦奋斗,你们应做表率。”

  朝鲜战场,风烟滚滚。志愿军入朝 40多天后,毛岸英在美军空袭中壮烈牺牲。为了不让在指挥战役的紧张时刻分毛主席的心,周总理把毛岸英牺牲的电报暂时搁下。直到1951年元旦后,美军在第三次战役中全线撤退,电报才送到毛主席手中。

  毛主席强压丧子的悲痛,说:“战争嘛,总要有伤亡。”长叹一声后,又说“牺牲的成千上万,无法只顾及此一人。”,杨尚昆回忆说:“岸英死讯,今天已不能不告诉李德胜了”,“事已过去,不必说了。精神伟大,而实际的打击则不小!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有下乡休息之意。”

  部属好第四次战役后,毛主席来到石家庄。在石家庄休息的毛主席,作息和过去一样,一般早上8点左右睡下,下午三四点钟起床,然后工作。除了伏案工作,唯一的休息就是在院中散步。有时兴致上来,还对着空旷的院子唱两声京剧,或湖南花鼓戏,以调节一下神经,间或散散步。偶尔和工作人员打打扑克,然后又伏案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所以,名曰休息,实际上并没有从繁忙的工作中摆脱出来。

  春节外出,探询长江治理。1953 年大年初二,毛主席登上南下专列。此次出巡,他有两个目的,一是探寻农业合作化和向社会主义过渡问题,一是探寻治理长江。

  毛主席拿起一支红铅笔,把地图打开,笔尖稍稍悬空着在地图上移动,一面对林一山说:“南方水多,北方水少,能不能从南方借点水给北方?”他首先指着西北高原问道:从嘉陵江上游白龙江和西汉水,向北引水行不行?林一山回答:都不行。毛主席问:为什么?林一山做了解释。

  毛主席手中的红铅笔指向汉中盆地,问:引汉水行不行。林一山回答:有可能。毛主席凝视着地图上的汉江,问:为什么?林一山回答:汉江和渭河、黄河平行,与秦岭、伏牛山一山之隔,它自西而东,越到下游,地势越低,水量越大。这就有可能找到合适地点兴建引水工程,把汉江水通过黄河引向华北。

  毛主席抬起头,凝视着窗外的滚滚长江,说:“要驯服这条长江,一定要认真研究!这是一个科学问题。”

  浙江是农村工作部认为合作化运动矛盾最突出的地方。为搞清楚那里的情况,毛主席再次离开北京直奔杭州,第二天就深入新登县视察了农业合作社。他还派身边警卫战士,分头回乡了解农业合作化和农村情况。

  毛主席说:“我想的这个办法实在好,通过你们和广大农民联系起来了,建立了关系。你们见到农民,我看到你们,就间接见到了农民,就离这么远(伸着三个指头)。”离开杭州,毛主席经南昌、长沙、武汉、郑州、保定,沿途调查研究。

  在学习毛主席传记的时候,常常有这样的疑惑,毛主席一会儿在武汉、一会儿在杭州,一会儿又到了浙江农村,毛主席到底在干啥?

  无意之中,我们发现了《毛泽东离京巡视纪实》一书。对于理解毛主席坚持调查研究、扎根中国国情做出马克思主义的分析,以及为何毛主席会成为中国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这58次出巡调研的实际经历,会让所有还有良知的人产生铭心刻骨的体会。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作者力争了文字记述的真实性、准确性、严肃性。时间的误差大体在 24 小时内,因为毛泽东常年坚持夜晚工作,记录时间往往有误。

  在本书写作过程中,常常听到一些人的非议,更有人热衷于泼脏水。这没什么奇怪。毛泽东是人民领袖,他从不奢望所有人的赞许。毛泽东是人而不是神,他有过失和错误。有人对他有些埋怨,可以理解。

  延安时期有人诅咒毛泽东该遭雷劈,毛泽东制止追究,从中体察到老百姓的情绪,随即他接受了民主人士的建议,精兵简政,得到老百姓的真心拥护。《东方红》曾被广为传唱,那就是人民对他为人民谋幸福的肯定。做人民公仆,这是毛泽东一身自觉的追求和政治信条。他不谋私权,把自己与百姓融为一体。他痛恨欺压百姓,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

  除了公开场合,他衣服和鞋袜上的补丁不比普通人少,他吃的不比一般人好。甚至他不让孩子在食堂吃中灶,只能和一般工作人员一起吃大灶。“文革”中,李讷曾一度担任北京市的领导职务,毛泽东知道后,立即让她到江西农村锻炼。毛泽东对自己对孩子的这种要求,是自觉的,没有任何规定、约束、监督,完全是出于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信条:不脱离群众,不脱离人民。

  毛泽东手书的“为人民服务”的金字牌匾就竖立在中南海的门前,但所有共产党人还能像毛泽东那样真心实践它吗?

  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民还在怀念毛泽东。可以肯定,随着历史的推移,这种怀念不会减少,而会发展延续。因为毛泽东作为忠实地实践为人民服务的伟人,成为人民的一种追求与期望,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毛主席的行踪,在当时是党和国家的最重要机密,知道的人极少。加上已过去半个多个世纪,要想搞清楚,难度相当大。作者经过30多年的艰苦工作,搜集海量资料,不断整理核实,整理出建国后老人家58次出巡纪实。就目前而言,这是最接近实际、最完整的老人家出巡资料。

  私者一时,公者千古。建国后老人家早已经领袖全中国,但他从不靠想象来制定政策、发号施令,58次出巡,累计长达8个年头的基层调研,奔忙于中国这一片社会主义的热土上,怎么能不令人动容呢!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