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从陈独秀到毛主席,历史如何选择了毛泽东?

2022-10-08 10:02:08  来源: 东风快递123   作者:东风快递123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介绍毛主席的书真的是多如牛毛,它们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各个层次来论述这位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但的确有相当的书籍在研究方法上也有一些明显的缺憾----常常局限于领袖人物的单个考察,缺乏总体的分析和综合。

  要知道,领袖不仅是一个人,而且是阶级政党的重要现象。因此,研究领袖问题,既要对每个领袖做个考察,还应该把若干领袖人物联系起来,做总体考察。

  有没有一本这样的书?它能做到将领袖人物放到革命事业的宏观发展规律中,进行总体比较;放到每个时期的全党状况和领袖群体中加以研究;放到主要政治事件中,又放到更广阔的背景上,作多角度的剖析。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没想到还真的有!这本《从毛泽东到陈独秀----中共六任领袖新视角》相当符合以上要求。作者冯建辉,196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做过首长秘书、编辑、党务工作,曾任全军政治理论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写作经验丰富,在长达十几年的重病中,仍潜心从历史领域研究领袖问题,可谓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广大的读者朋友可能对作者不很熟悉,但这位作者的心意一定是能为所有热爱毛主席、关心社会主义事业的朋友所衷心认可的。谨以此书献给21世纪的共产党员们----作者在开篇第一页留给读者的卷首语。

  紧接着在前言中,作者写下的话肯定能走进很多人的心,不管是从毛主席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老同志,还是我们80、90后和00后的这些年轻人。

  “记得青少年时代,提起领袖人物总有一种神秘感。后来在某些宣传的影响下,在自己心目中,一部分被颂扬的领袖逐步‘神化’,另一部分受批判的领袖渐渐‘鬼化’。经历了大半生的风风雨雨之后,伴随着对人生问题的思考,也开始对领袖问题进行新的反思。”

  可以看到作者跟我们绝大多数人一样,都会对伟人留下的种种神秘感到好奇,他如实表达地了自己想到伟人时的思考与感情,如此实在的作者在真的是不多了!

  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先后经过六任领袖的比较与鉴别,终于历史地选择了毛泽东。1964年4月16日,毛泽东在一次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历史上有五朝领袖,第一朝是陈独秀,第二朝是瞿秋白,第三朝是向忠发(实际是李立三),第四朝是王明、博古,第五朝是洛甫(张闻天)。

  本书从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特点,来揭示党的领袖们成功与失败的深层历史动因。

  比如,“被称为‘小资产jie级知识分子’、‘不好的马克思主义者’的陈独秀,为什么能够一连五届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的领袖?”

  书中指出,当时的中国共产党是由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研究团体转变而来的,从一个学术研究团体转变到无产阶级政党在时间上有明显的标志,但是,它的实际转变却绝不是在1921年7月1日这个早晨就能完成的,这要有一个逐步转变的历史过程。因此,新生的中国共产党要求它的领袖必须是实现这一转变的带头人,一面光辉的旗帜,并对这一群体的转变做出重大的贡献。

  党的这一历史状况决定了建党初期领袖的特点,他们是一批具有浓厚书生气的学者型领袖人物。他们是冲出学院书斋大门走向工农大众的先行者,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广大工农群众表现出极大的热忱;他们是出色的理论宣传家、鼓动家,并在这方面表现出耀眼的才华。然而面对远比书本理论复杂多少倍的现实的政治斗争,却不可避免的带着书生气。

  在建党初期涌现了一大批的领袖人物,如李大钊、陈望道、李达、李汉俊、蔡和森,都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并从理论方面和组织方面对建党做出过重要贡献。

  特别是李大钊,为中共两个主要创建人之一,理论水平高于陈,其品德和为人更是众人称道。像毛泽东、邓中夏、陈潭秋、李立三、张国焘、罗章龙等,都身体力行地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党领导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做出开拓贡献,取得出色成绩。

  这样一批群英荟萃的领袖人物中,陈独秀为何会比其他人更适合于当全党的领袖?

  从辛亥革命到中共建党的十年大变革时期,他提出的“民主”、“科学”两个口号,成为五四时代启蒙运动中的两盏“指路明灯”;他以《新青年》等刊物为阵地,批判旧思想,宣传马克思主义,教育、培养了一代革命青年;他在现实斗争中勇于冲锋陷阵,“断头流血,都不推辞”,决心“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种无畏的革命精神,赢得了各界人士的尊重;他关于“我们士大夫断然是没有革命希望的”,决心做工人阶级代言人,“到那里和他们同住”的认识,代表了一代启蒙知识分子的正确方向。当时的工人称陈独秀为“我们工人的喉舌,救我们工人的明星”。

  毛主席后来赞扬陈独秀“是五四运动时期的总司令”,并说:“他对我的影响也许比其他任何人的影响都大。”

  这里只稍微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六代领袖中的第一代领袖身上的一些历史谜团,相信大家已经能看见作者以一种求实的态度所作的回答的确足够令人满意,在这本书中他将以更深刻地为我们分析其他领袖身上独特的特质,他们为什么成功,为什么而失败,这些原因也就是一个jie级政党的成长现象。

  《从毛泽东到陈独秀----中共六任领袖新视角》一定值得各位同志和书友用心阅读下去。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