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红岩》,一部共产党人的精神自白,告诉你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

2022-09-21 08:52:37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曲《红梅赞》,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忠诚。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红岩本是一处地名,是重庆的一个小村子。1939年初,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在重庆成立,最初在城区机房街70号办公,后搬到了这里。

  面临着复杂险恶的社会环境和风云激荡的政治环境,毛主席在这里进行了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周恩来同志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同反动势力展开了坚决斗争,重庆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忠贞不屈的共产党人。

  红岩,普普通通的红石头,从此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

  说起《红岩》的故事,影响了几代人,可谓家喻户晓。此刻我手中拿起这本书《红岩》,是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这是我中学时读的第一本课外书,直至现在,每次翻起《红岩》这本书,感受和体会是不一样的。

  傲雪红梅

  我喜欢读《红岩》这本书,喜欢《红岩》中的许云峰、江姐、成岗、华子良、双枪老太婆等英雄人物,从他们身上折射出坚定信仰,宁死不屈,展示出红岩精神。

  《红岩》这本书成书于1961年,是一部革命现实主义的文学力作。

  红岩的作者是罗广斌、杨益言。罗广斌,重庆忠县人。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国民党军第十六兵团司令官罗广文的胞弟,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的学生。1948年被捕,囚禁在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白公馆集中营。建国后,在重庆市文联专门从事创作。

  杨益言,著名小说《红岩》的作者之一。早年参加革命工作,后被捕囚禁于重庆渣滓洞,出狱后根据其亲身经历写成《红岩》一书。

  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在1948——1949年解放战争的尾声,蒋介石反动派统治最黑暗的日子里的山城重庆。甫志高被捕并成了可耻的叛徒,由于他的告密,许云峰、成岗、余新江和刘思扬相继被捕。

  甫志高又带领特务窜到乡下,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渣滓洞。当解放军攻入四川,即将解放重庆的时候,徐鹏飞提前秘密杀害了许云峰、江姐、成岗等人。就在许云峰等人被害的当天晚上,渣滓洞和白公馆同时举行暴动,刘思扬等一些同志牺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终于冲出魔窟,迎接黎明!

  现在,就让我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阅读感受!

  江姐,一位女共产党员,人虽瘦弱,意志却不瘦弱。与她一起为党奋斗的丈夫不幸牺牲,首级被敌人悬挂示众,面对这沉重的打击,江姐强忍痛苦,继续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被叛徒出卖后,面对敌人严刑折磨,江姐坚强不屈。

  我最欣赏江姐的那句话: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这是江姐在受十指连心的毒刑后写下的。多么可敬!多么可佩!心永远向着党,任何的痛苦甚至死亡在党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

  而我想我唯一能够替她感到庆幸的是,能够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

  “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

  江竹筠的信

  时隔半个多世纪,人们在渣滓洞读到革命烈士江竹筠、陈然的绝笔时,仍然被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所感动。

  “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是红岩中新中国成立一个黎明的描写。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无数位战士用鲜血换来的,血染红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红岩精神是革命先烈对真理的坚持。红岩精神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红岩精神是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是“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是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是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

  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

  我不需要什么'自白’

  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

  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

  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

  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

  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

  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

  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这是成岗(陈然)在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死亡威胁时候写下的《我的自白书》!

  那一幅幅真实又惨烈的画面,那一声声豪壮的诗句,那一桩桩感人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革命先烈与反动统治者战斗时的英勇无畏、铮铮铁骨的顽强抗争!

  《红岩》正是共产党人在严刑拷打和死亡威胁下的精神自白!凡有真正的共产主义信仰者,都应该读一读《红岩》,批评和检查一下自己的精神追求,莫要信仰蒙尘,莫要尸位素餐!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3152112530)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