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他是铁骨铮铮的硬汉,中国人民的朋友,曾被美国638次暗杀

2022-08-16 17:44:31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菲德尔.阿里杭德罗.卡斯特罗.鲁兹,前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坚定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同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在谈论起卡斯特罗的时候,很多人都愿意称他为“老卡”,这口气里,一方面透着亲切,另一方面也充满着敬仰和崇拜。

  实际上,何止是在中国,在世界各地,卡斯特罗都是一个标杆性的人物。

  自从1959年革命胜利以来,“老卡”率领着古巴人民,在拉丁美洲高挑社会主义大旗,任凭国际风云变幻,红色政权巍然不倒,实在称得上是一部传奇。

  传奇奇在何处?看看古巴的地理位置,就一目了然。这个加勒比海上的岛国,北端距离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是217公里,算得上名副其实的“美国后院”。而就是在这么一个面积只有美国九十分之一的后院里,卡斯特罗点起了共产主义的熊熊火焰,一烧就是50年。

  美国一向把整个拉丁美洲都看作自己的势力范围,卡斯特罗就在眼皮底下当起了“红色钉子户”,它怎么可能容忍得了?怎么办?杀!也由此有了六百多次的暗杀活动!

  实际上,在卡斯特罗的执政初期,他是非常注重和美国的关系的。为了一次美国之行,卡斯特罗特意聘请了最好的公关公司,为他打造整体的对外形象。这次设计超级成功,卡斯特罗以一身戎装、满脸胡须的拉美硬汉姿态,横扫美国,到处引发少女围观尖叫,而当他在时报广场上派发雪茄的时候,据说连纽约警察都爱上了他。

  在那段时间里,美国媒体把卡斯特罗追捧为“国际政坛的詹姆斯.迪恩”。按理说,对这样一个如此受到公众欢迎的人物,美国政府应该极力拉拢才是。可惜,时任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就很不待见卡斯特罗。

  卡斯特罗在美国待了十天,艾森豪威尔就是不见。这位同样是军旅出身的老政客,总是隐隐觉着卡斯特罗身上有哪里不对劲。

  镇反、土改、禁止私营经济,种种在古巴实行的新措施,都会让艾森豪威尔感到不舒服。直到1959年的7月,这位美国总统终于听到了让他担心已久的消息。苏联已经秘密向古巴派出了上百位专家,帮助卡斯特罗筹建政府机构,确立国防革命委员会。这还了得!艾森豪威尔马上授命中央情报局:给大胡子点儿颜色看看!

  中情局暗杀卡斯特罗花样百出,以至于痛下杀手!

  在卡斯特罗执政之前,美国全面掌控着古巴的经济命脉。但在1960年2月3日,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到访古巴之后,这一切都变了。

  同年6月,苏联的第一船原油运抵古巴,美国石油业巨头自然不爽,他们拒绝为古巴提炼原油!

  那好!1960年6月29日,卡斯特罗宣布:

  古巴石油国有化,所有的美国石油公司被接管!

  4天之后,美国展开报复,停止从古巴进口蔗糖。

  而卡斯特罗的反应,可就不再是这种你来我往的小较量了,美国在古巴的企业,全部查封!

  美国惨了,之前在这个“自家后院”经营了几十年,价值8亿五千万美元的大生意、大产业,就此全都打了水漂。这下美国政府可发了狠:卡斯特罗,算你有种!你敢断了我们的财路,我们就断了你的生路!

  于是,就有了一系列由中情局策划的暗杀手段。

  但卡斯特罗,一个天生的反叛者,他从不向强权势力低头,他在演讲中提出——

  “绝不更改土地改革的一个逗点!”

  其实,老卡也不是从小脑袋就长着反骨的,当他还是小卡的时候,对美国的花花世界也是充满憧憬的。1940年,卡斯特罗罗斯福写了一封信:

  “我亲爱的朋友,罗斯福先生,如您愿意的话,请您给我寄10美元的绿色纸币我很想要一张,非常感谢!如果您想要铁,地球上最大的铁矿,是在古巴!”

  是不是挺有个性呀!此时,他还是一个12岁的孩子。俗话说三岁看老,从这封信看出来这个孩子可不是一般人。

  卡斯特罗的一生,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他确实是一个颇为传奇的人物。有一种说法,卡斯特罗一生遭遇了美国策划的638次暗杀。尽管这个数字有所夸大,但足以说明卡斯特罗确实不凡,卡斯特罗曾说:如果奥运会设置一项躲避暗杀的项目,那他肯定得金牌,而且是纪录保持者,并且这纪录几乎没有可能被打破。

  卡斯特罗对毛主席非常敬重,尤其痴迷毛主席的著作《论持久战》,一有空就会翻阅。卡斯特罗认为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对自己在古巴进行革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他说:“毛主席思想特别是他的军事思想对他领导古巴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埋伏在山区坚持搞游击斗争影响很大。”

  在中国访问期间,卡斯特罗身穿标志性的绿军装,这让他在人群中很醒目。卡斯特罗之所以这样做,他的原话是这样的“在怀疑派面前,我们的责任就是保持战斗状态,就像过去的许多战争一样,我们将取得胜利,所以我必须穿着军装。”

  卡斯特罗访问中国期间,专程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并拜谒了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卡斯特罗缓步走向毛主席的水晶棺,伫立良久,以一种极为尊敬、虔诚的态度默哀致敬。他说:毛主席总是站在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一边,对各国民族解放和独立运动给予了真诚无私的援助。

  卡斯特罗一个坚强而不知疲倦的战士。一身戎装的卡斯特罗,已经成为古巴革命的象征。2016年11月25日,卡斯特罗去世,享年90岁。

  卡斯特罗走了,但他作为全球公认的伟人之一,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值得我们去了解他辉煌战斗的一生,我们要从中汲取力量,扛起旗帜,继续前行!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了解卡斯特罗一生的书——《卡斯特罗和古巴》。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本书着重介绍了卡斯特罗生平的活动,叙述了他青少年时代生活以及后来在马埃斯特腊山区组织武装斗争,领导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建立临时政府的详细经过。对古巴革命政府成立后的政局及其采取的一系列社会改革措施也作了具体的描述,其中并谈到了苏修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打入古巴,逐步取代美国在古巴的地位的!

  本书为我们了解卡斯特罗其人及当代古巴的各种情况,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参考资料!是一本全面介绍卡斯特罗的不可多得的好书!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