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第三世界 > 古巴

古巴革命后拉丁美洲的第四次左翼浪潮是社会民主主义

2022-08-13 14:44:04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公众号   作者:CCNUMPFC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

  近日,哥伦比亚首位左翼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在首都波哥大玻利瓦尔广场宣誓就职,左翼网站《人民民主》刊登这一消息,并引用拉丁美洲历次左翼浪潮历史,分析当前拉丁美洲左翼运动现状,披露美国帝国主义的真实面目。(原文链接:https://www.peoplesdemocracy.in/2022/0731_pd/latin-america%E2%80%99s-fourth-left-wave-cuban-revolution-social-democratic)

  古巴革命后拉丁美洲的第四次左翼浪潮是社会民主主义

  2022年8月7日,哥伦比亚将有一位新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Gustavo Petro)和一位副总统弗朗西亚·马尔克斯(Francia Márquez),他们都是本国左翼运动的中坚力量。他们将组建自该国1810年赢得独立以来的第一个左翼政府。两个月后的10月2日,巴西人民将进行总统选举的第一轮投票。民意调查清楚地显示,前总统和左翼领导人卢拉比右翼现任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更有优势;甚至有人认为卢拉可能会在第一轮投票中获胜,从而阻止10月30日的第二轮投票。如果卢拉获胜,那么在拉丁美洲的20个国家中,超过一半的国家将会有一个中左翼的政府。

  当前左翼和中左翼的选举胜利并不能完全反映21世纪初的情况,当时乌戈·查韦斯领导的委内瑞拉左翼在取得突破后形成了“粉色浪潮”。那时,美国注意力集中在中东地区,由于物价水平高,整个地区普遍反对以前的军事和新自由主义政权。查韦斯领导了一项被称为玻利瓦尔主义的革命,该革命将区域一体化,目的是解决西半球根深蒂固的社会问题。人们普遍认为,如果不摆脱对北大西洋资本市场和美国军事存在的依赖,饥饿就无法消除。反帝国主义塑造了从委内瑞拉到阿根廷的玻利瓦尔实验中广泛的社会方案。

  目前的选举胜利发生在比21世纪初更加不确定的条件下。一方面,美帝国主义被认为比20年前脆弱得多,美国经济孱弱,美国不顾一切地试图削弱中国和俄罗斯,世界各地的情绪日益高涨,不再寻求华盛顿的独裁统治。正是由于这些发展,人们可以在拉丁美洲看到一种新的活力,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提供了证据,证明了从南非到印度尼西亚,对外交关系的独立思考现在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另一方面,全球通货膨胀危机、信贷和债务问题以及华盛顿的威胁使许多政府不敢正面挑战美帝国主义。在美国对中国和俄罗斯发起的冷战中,拉美的许多国家陷入两难境地,它们坐以待毙,等待经济全面复苏,同时提供基本的社会福利计划,以满足自己的雄心壮志。因此,我们没有看到玻利瓦尔主义处于第二阶段。

  巴西和哥伦比亚是新时代的好例子,尽管在智利和墨西哥也能看到这一总体趋势。在这些国家,统治阶级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仍然控制着经济。尽管智利中左翼的加布里埃尔•博里奇(Gabriel Boric)政府表示将把铜矿国有化,但它被强大的资产阶级阻碍了(今年是萨尔瓦多•阿连德(Salvador Allende)总统将铜矿国有化的50周年纪念日,阿连德的政府在第二年的政变中被推翻)。旧的资本主义阶级维持着旧的社会等级,并与美帝国主义的力量和我们这个时代的毒品资本主义交织在一起。例如,哥伦比亚的佩特罗政府已经被军队告知,他们不会容忍任何基本的改革(爱德华多·萨帕泰罗将军在7月下旬辞职,以防止佩特罗以总统的身份宣誓就职)。最后,由于紧缩政策和军事独裁的遗留问题,西半球的工人阶级和农民阶层相对分散和无组织。在这些国家中,无力推动激进议程的情况屡见不鲜。在秘鲁,尽管左倾的秘鲁自由党人佩德罗当选为总统,但他根本无法处理好社会和政治运动,因为他的政府偏离了其承诺。阿根廷围绕重返IMF的危机同样表明,民众力量在通过一个左翼政府推动他们的议程方面是有限的。因此,在这一时期只考虑社会民主而不是社会主义的可能性是合理的。

  门罗主义和古巴革命

  200年前,西蒙·玻利瓦尔的军队在卡拉波波战役中击败了西班牙帝国主义,开启了拉丁美洲的独立时期。第二年,也就是1823年,美国政府宣布了门罗主义。表面上看,门罗主义只是说欧洲无权干涉美洲。然而,仔细阅读这段文字,美国对这段文字的诡辩以及对这一主义的使用,表明这是美国帝国主义的宪法,现在不仅适用于美洲,而且适用于全球。根据这一原则,美国赋予自己随时随地对美洲国家进行政治和军事干预的权利。正是基于这一原则,美国反复干预中美洲、加勒比海和南美洲,最近在2009年推翻了洪都拉斯政府,并试图推翻(古巴、尼加拉瓜、委内瑞拉)目前的政府。

  当人们清楚地认识到,美国将利用门罗主义作为干预西半球、而不是阻止欧洲帝国主义的许可证时,对门罗主义的抵制也随之而来。毕竟,当英国在1833年从阿根廷手中夺取马尔维纳斯群岛时,美国并没有与欧洲人冲突,也没有阻止欧洲资本进入美洲,使其成为美洲新国家的附属(爱德华多·加莱亚诺在1971年出版的《拉丁美洲的血管》一书中有详细的记录)。1846-1848年,美国对墨西哥的干涉导致了墨西哥三分之一的主权领土被美国吞并,侵犯了墨西哥的领土和国家权利。这些事件(墨西哥的马尔维纳斯)展现了门罗主义的真实面目,门罗主义是美帝国主义在西半球的工具,实际上已被美洲国家组织采纳,该组织成立于1948年,菲德尔·卡斯特罗称之为殖民地部。

  1959年的古巴革命是对门罗主义的直接挑战。革命肯定了主权(反对美国干预)和尊严(为了人民的社会发展)的概念。受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的启发,一波又一波的革命浪潮席卷了拉丁美洲,人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并对左翼的突破充满了希望。美国发起的“秃鹰行动”(Operation Condor)计划组织了军事政变,以古巴为首,引发了极端暴力,粉碎了第一波革命。从巴西(1964年)到阿根廷(1976年)的这些政变使古巴的替代方案止步不前。美国对古巴的非法封锁并没有阻止古巴加速社会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发展。第二次左翼浪潮——来自1979年尼加拉瓜和格林纳达革命——开启了新的希望,帝国主义再次通过他们在中美洲的“肮脏战争”和帝国主义与该地区的毒品恐怖分子联盟来争夺这一希望。第三波浪潮是1999年查韦斯的选举和拉丁美洲所谓的“粉红潮”的发展。由于美国对委内瑞拉的非法混合战争,导致商品价格下跌,以及该地区许多国家的社会和政治运动无力对抗根深蒂固的资产阶级,这股浪潮被削弱了。在这浪潮中,古巴的例子尤为突出。

  我们现在正处于自1959年古巴革命以来的第四次左翼浪潮。这波浪潮意义重大,但不应被夸大。即便是最温和的中左翼政府,也将被迫应对西半球的严重社会危机,这些危机因商品价格暴跌和疫情加剧而加深。例如,消除饥饿的政策将需要来自国内各种资产阶级的资金,或来自开采自然资源所收取的使用费。不管怎样,这些政府都将被迫同自己的资产阶级和美帝国主义发生冲突。因此,对这些政府的考验不仅在于他们对这个或那个问题(比如乌克兰问题)的看法,还在于他们在面对资本主义势力拒绝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的重大社会危机时如何行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