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延安时期的解放区、wg时期的中国是啥样的,外国人用亲身经历告诉人们!

2022-08-11 16:54:19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66年以后长大成人的青年人思想单纯得像一张白纸,上面只有毛泽东主义的印记,他们只学过社会主义的理论和指南----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除非你有历史材料可供分析研究,并且掌握有关目前形势的事实,否则学习这种理论是毫无用处的。

  “他们什么都不知道,”----在中国有人对我这样说----“他们的脑子是真空。”

  埃德加.斯诺去世后,他的前妻海伦.斯诺在这本《重返中国》中多次谈到,中国60年代以后生长起来的青年人古今历史知识非常贫乏,她担心,年轻人知识这么少怎么能从老一辈手中接班?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她的另一个令人尊敬的地方在于----非常忠于事实,坚持客观报道。为了避免掺杂进自己的思想,她不用自己的话去写别人的观点,而是把别人对她谈的话准确地记录下来。所以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也感受到一股很浓的历史气息,说实话,这样敬业的作者我们都很少遇见!这大概是外国人记载中国历史的一种值得称赞的特点吧!

  这本书如实记录了“wg”时期的干部和工人、农民说的话,他们的话真实地反映了历史的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许多中国人纯朴的思想和感情,这对我们现在用历史的眼光重新看待过往的岁月无疑是有巨大的帮助!

  海伦.斯诺1931年第一次来中国,年仅24岁,年轻美貌,才华出众。1936年她在西安采访了张学良,第一个向外界传递了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信息,提前70天预测到西安事变的发生;一年后,她就冒着生命危险,摆脱西安军警的监视到了延安,她在延安采访了毛、朱、周、彭等34位中共领导人,写出了《中国红区内情》一书(即《续西行漫记)。

  直到1972年底和1973年初,她克服各种困难,从美国重新踏上了中国大地,以65岁的高龄,继续追寻中国革命的足迹,向世界作出新的报道。

  这本《重返中国》就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曾在30年代的旧中国生活过的美国老中国通眼中的图景,展示了wg后期的一个方面的图景!

  她这次在中国所走的地方都是非常地有代表性,甚至不少都是第一次有外国人访问,比如浏阳文家市;她在基层参观访问时,大多是各级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接待,凭借着女性特有的敏锐和智慧,和自己长时间积累的对中国的丰富知识,特别是以30年代在中国的经历为基础,生动而深刻地描述了解放后的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除了wg时期,当然我也不能让大家错过海伦.斯诺在延安时期的见闻了,这本《红都延安采访实录》同样具有极高的阅读与收藏价值!

  那会西安的国民党部队发布了一项禁令,不准新闻记者去红色区域,特别是名字中带有“斯诺”的人----当时,在西安或是南京,斯诺二字是最不受欢迎的。在戒严期内的一个夜晚,作者躲过四个哨兵的监视,爬出窗子,坐上了杨虎城将军的专车到了云阳。

  这位非共产党人的美国青年,主动去和受到封锁的中国共产党人建立联系,在当时是件了不起的大事。正是埃德加.斯诺让毛泽东产生了好感,这更让其他的共产党人愿意对海伦.斯诺这样的人敞开心扉;

  作者在这本书的前言中如是写道:

  1971年的时候,周恩来总理曾对记者詹姆斯.莱斯顿说:“我们没有人写过日记,也没有人打算写回忆录。”

  共产党人之所以向我们讲述自己的生平经历,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俩都是冒着极大的风险,冲破封锁后来到延安的。对于一个非共产党员的外国人来说,如果能有这种冲破封锁的勇气和执着追求的进取精神,那么,他(她)是需要给予特别合作的。几乎每一位高层人物都曾主动来见我以示欢迎......

  在1937年的夏天,作者记下了34个人的自传,记录这些生活故事是一件既费时间又费力气的探究工作。特别是为了保护这个《延安笔记本》,她将其藏进背心里,并用自己缝制的安全带把它们束紧,一路上,她也从不交给保镖或其他任何人保管。最后作者在潼关返回北京的火车上阴差阳错地被宪兵赶下了火车,这一列车后来被日本人炸掉了。

  看完这段离奇的经历,我真觉得,我们现在还能看到这本书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这是一部记载许多革命元勋人生历程的书,用生命铸就的书。

  像廖承志、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贺龙、王震、程子华、徐向前、林彪、康克清、丁玲、邓洪等等著名的共产党人,这本书都留下了他们的亲口笔录。这本书的价值实在是太难估量了,我都找不到合适的词语形容!

  接下来就是埃德加.斯诺本人写的《红色中华散记》,它是作者1936年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采访后,多年来积累下来的采访纪录,这些记录是他的《西行漫记》的重要补充,可算得上是《西行漫记》的续篇。

  埃德加.斯诺热爱中国人民,他的新闻报道公正、客观、忠于事实,因此,他的采访纪录一向为史学工作者所尊重和敬佩。

  这本书主要包含了这些内容,像西安事变的新材料,博古、林彪、萧劲光、周恩来、毛主席、陈庚等人的亲身经历,红军在长征中的具体损失,彭德怀论中国和世界形势、罗斯福谈对中国的看法,以及他与毛主席的一些没有收录进《西行漫记》的谈话等等,这些都是无比珍贵的历史资料!

  最后是这本《美国友好人士斯诺访华文章》,这本小册子留给我的印象可以说是最深刻的!它完全够得上帮助我们认识“wg”的极佳材料!可以这样说,这是我目前见过的对“wg”论述得最为公正的书!

  也许是因为斯诺外国人的身份,更是因为这本书出版于1971年7月的缘故,它在极大程度上保留了作为一个历史旁观者兼参与者的公正视角!

  他两次与毛主席的谈话,两次与周总理的谈话,还有他自己本人深入到中国的医疗革命中去,到农场中去、到农村合作社中去的实际调查经验。

  主席同我紧紧握手表示欢迎。他比一九六五年我上一次看到他时瘦了些,但更精神了,正是在那时,他正要采取他的政治生涯中也许是最勇敢的决定,但这一点我是现在才知道的。

  ......

  在我们面前通过的游行队伍喊着,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很多青年人的眼里饱含着热泪。

  我不由得指着这怀着崇拜心情的游行队伍问毛:“您觉得所有这些怎么样?您的印象如何?”

  主席微露嗔色,摇摇头,又说“很好”,但看来他不是十分满意的。这是什么意思?又过来一些游行的人把我们的谈话打断了,使他没有能回答我的问话。只是在经过几周之后,在一次长时间的谈话中,我重新提出这一问题时,毛才非常坦率地向我谈到,个人崇拜是“讨嫌”的。我这才发现,在十月的那天,他的反应并不是赞成那些成千上万双手里拿着用来赞扬毛语录的画面、旗子和鲜花的。

  这本书最大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呢?是真实公正!

  首先埃德加.斯诺本人是毛主席的好友,他不会无缘无故攻击毛主席和他的事业;其次他是一个外国人,没有在中国的特殊利益,他完全是秉着一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公心在写文章;最后,他本人在这本书出版后的第二年----1972年,就因病去世了,所以没有被更改的可能。

  想要了解延安时期和“wg”时期的历史的朋友不要错过这一套书!这样的书只会越来越少,感兴趣的话一定要尽快哦!

  四本合售: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