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辞海》(第二版):脱胎换骨,再造重生!

2022-07-08 10:52:40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知道,非毛化的思潮曾经泛滥到什么程度吗?司马南老师是这样说的:在1999年版的辞海当中,“毛泽东思想当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取得全国性胜利的战略思想,开创了无产阶级武装取得政权的道路”,这些没了,三湾改编,遵义会议,统统都没了,连这些内容都能删掉!

  这不禁让人好奇:那之前出版的《辞海》是什么样的呢?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回忆往昔,1957年9月17日,毛主席在上海接见舒新城。舒向毛主席提出修订《辞海》和出版百科全书的建议。毛主席表示极为赞成,并主张先修订《辞海》,请舒新城挂帅。据此,国务院就把修订《辞海》的任务交给上海。遵照国务院的指示,1958年在上海成立中华书局辞海编辑所(上海辞书出版社前身),舒新城为主任,李俊民为副主任。

  1959年成立辞海编辑委员会后,舒新城为主任,罗竹风、曹漫之为副主任。但仅仅过了1年,舒新城就逝世了。1961年陈望道继任辞海编辑委员会主任、《辞海》主编。经过数年努力,《辞海》试行本16分册出版,在此基础上,继续修订,终于在1965年完成《辞海》(未定稿)的编纂。

  编委会决定《辞海》先印两万套,作为内部发行的出版物。这就是《辞海》的第二版。这是中国辞书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从总体上说,《辞海》(第二版)文字简练,体例严谨,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把自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初的世界风云变化,无论人类社会活动的变化,还是自然界活动的变化,都作了记载和概括。

  在五十年前,如果谁家有一本《辞海》,那绝对是非常有文化的家庭,经济条件也一定不错。因为在当时,很多普通人家顶多给自己家的孩子买一本新华字典,像《辞海》这样的大部头百科全书还是不大有能力买得起的,绝大多数人要用的时候都只能去图书馆查阅。

  当时的中国青年搞知识竞赛,六成以上的题目都是辞海上找到的答案;随着时代的发展,《辞海》还有补充版,把新出现的名词术语等再辑印成书,形成一整套图书,极具学习和收藏价值。

  最关键的是,《辞海》并不是简单的百度搜索,它都是由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反复核实、推敲、论证、审核才形成的,代表了当时最标准的表述形式和内容,所以说是我国现代版的大百科全书。

  重读这版1965年的《辞海》,对我们认识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也有莫大的价值!好书难得,非常稀少,想要的朋友一定要快点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