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作者觉得为毛主席做事很光荣,他用尽心血写出的这本书我们一定要读!

2022-07-06 17:12:29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继续给大家推荐朱永嘉的几本书----《商鞅变法与王莽改制》跟《论曹操》。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我先说说作者朱永嘉其人吧,他是1931年生人,是一个很有来头的历史学者,可能了解他的人不是很多。在wg时期,他参与写了论证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不是以长城为界的历史文章,强有力地瓦解了苏联方面为分裂我国的舆论造势的阴谋,由此受到z、y的赏识。

  在上海市委写作组里面,他担任的是历史组的副组长,从此他由一名复旦大学的教员,变成了上海市委常委。最后在1977年被逮捕入狱,一共判了14年有期徒刑,最后由于保外就医提前出来,但他在上海市提篮桥监狱里也足足蹲了11年。

  出来之后,在接受《南风窗》杂志采访时的追问“被扣上‘wg余孽’的帽子,会不会觉得伤心时”,他是这样说的,“他们怎么看我,是他们的自由。退出来了,倒了霉了,我也并不感觉自己见不得人。就看自己怎么看自己,摸摸良心,没做什么对不起人的事情,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我当常委、委员,都是因为工作需要,我也没有跑过官,上面定的什么就是什么。我就觉得好像是要我做事,能为毛.泽.东做事,觉得很光荣。因为当时很多相当重要的事情,都是从毛.泽.东那里下来的。

  你如果真正在做人,也没什么了不得,再大的委屈受了也没关系。个人得失算不了什么。在我老师一辈里,也是这样的,尽管挨斗挨批有很多不愿意不舒服不开心,但到最后还是从大局出发。比如周予同临终以前的陈述,他对自己在‘wg’中受的委屈一句话都没有讲,没有计较个人的得失。个人得失在一整个大的运动过程中是微不足道的。摆正自己的位置,向前看,那才行。否则的话,你反而给人家小看了。”

  所以,我觉得朱永嘉老师绝对算得上是一位用良心写书的学者,‘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是一种极其难得的品质,读他的书,真就仿佛让自己置身于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

  现在我就先附上这本《商鞅变法与王莽改制》的目录吧:

  序/中国古代变法改制思想资源之历史回顾

  上篇 从商鞅到韩非----战国时代的改革变法和法家思潮

  前言/从商鞅变法说起的缘由

  一、商鞅其人

  二、《更法》与《画策》

  三、《农战》

  四、商鞅变法措施之一

  五、商鞅变法措施之二

  六、商鞅个人悲剧性的历史遭遇

  七、变法在那个时代是一个潮流

  八、从韩非子说起战国时期的法家思潮

  九、春秋与战国两个历史时期的比较

  十、战国时期的儒家

  十一、韩非子对儒家的批判----说《五蠹》篇

  十二、从《定法》论法与术

  十三、韩非子论势

  十四、小结

  下篇 汉儒神学化和王莽改制的失败

  前言

  一、汉代外戚辅政的历史传统是王莽起家的历史背景

  二、元、成、哀、平,一代不如一代

  三、孝元皇后的起家用其如何为王莽上台铺平道路

  四、王莽其人

  五、王莽改制的思想资源

  六、西汉儒学思想的演化

  七、刘向、刘歆与古文学派的兴起

  八、元、成、哀、平时期,汉朝官僚机构的状况和变化

  九、王莽的改制之一----关于土地制度的改革

  十、王莽的改制之二----关于官制的改革

  十一、王莽的改制之三----关于货币改制用其失败

  十二、王莽统治崩溃的历史过程

  十三、结束语

  作者在序中如是说道:“改革现在是一个最时髦的名词,什么东西都往这个框里装,实际情况往往并非如此,所以了解一下中国古代的改革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或许对我们会有所启发。我们不妨探究一下商鞅变法与王莽改制的历史进程及其思想基础,看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从方法论上讲,这是解剖典型,对人们思考问题是有益的,因为解剖一、二只麻雀便能知道其他麻雀的五脏六腑了。而商鞅变法与王莽改制是可以互相对比的历史事件,它们或许对我们认识各种情况会有一点启发。”

  总的说来,各位同志跟书友要能深入地把这几本书读一读,一定会有许多不凡的收获!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