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在高考的第一天,给大家力荐这本《毛泽东同志论教育工作》!

2022-06-07 15:42:14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高考的第一天,给大家力荐这本《毛泽东同志论教育工作》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此刻,正有无数的考生坐在教室里神色紧张地奋战着,他们心怀着对大学的美好向往;

  在父母的眼里:子女好好念书,考上一个好大学,得到一个名校毕业文凭,靠着这块敲门砖,以后就可以找个好工作,然后娶嫁生子,这才是人生的正途。作为子女与学生,十多年来自己受到最大的激励也许就是:在学校跟同学的竞争中胜出,考出了一个理想的好成绩,随后而来的就是各种掌声与称赞。

  似乎正规正举通过高考这座“独木桥”才是所有人唯一的出路,那么这样的生活究竟值得吗?你想不想深入探究一下,我们获得文化教育的真正意义是什么?想不想弄清楚,我们从目不识丁的文盲变成知识分子之后,到底要把这一身学会的知识与技能用到哪里去?

  要想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我推荐你好好阅读这本《毛泽东同志论教育工作》!正如书名所说的那样,我们将看到毛主席对教育事业方方面面的极具建设性跟前瞻性的指导,也许正在看文章的你,还在上学,或者已经工作,或者早已为人父母、为人师;无论你处在哪个人生阶段,但这本书一定值得好好读一读!

  文化教育的总方针在哪里呢?毛主席是这样跟我们说的:“它(指苏维埃的文化教育总方针)在于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来教育广大的劳苦民众,在于使文化教育为革命战争与阶级斗争服务,在于使教育与劳动联系起来,在于使广大中国民众都成为享受文明幸福的人。”

  是啊,苏维埃是什么?革命战争跟阶级斗争又是什么?教育怎么还要跟劳动联系起来?可能这些词语的具体含义仍有很多人不太明白,但是最后一句话的确是很有力量而让人倍感温暖!这不就是我们一直以来藏在心中的梦想吗——让广大中国民众都成为享受文明幸福的人。

  毛主席接着说道:“苏维埃文化教育建设的中心任务是什么?是厉行全部的义务教育,是发展广泛的社会教育,是努力扫除文盲,是创造大批领导斗争的高级干部。”

  毛主席对于教育跟政治、经济、文化之间相互关系的论述还有很多,既精彩又深刻,先给大家附上这本《毛泽东同志论教育工作》的目录吧!

  上编

  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

  各项工作不能离开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

  一切文化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

  我们的教育要使受教育者政治化实际化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农民文化运动

  苏维埃区域的文化教育

  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教育

  实行抗战教育政策,使教育为长期战争服务

  发展学校的生产事业

  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

  关于社会主义的教育方针

  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的文化教育事业

  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全国各县、区、乡都要做一个全面性的计划

  发展群众性的文化教育事业

  普及与提高

  勤俭办一切事业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贯彻教育工作中的群众路线

  加强党委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高等学校应抓住三个东西

  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选择校长教员和规定教育方针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文化教育工作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

  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

  把大字报的武器运用到学校中去

  下编

  学习和学习方法的改造

  实践论

  用阶级分析的方法进行调查研究

  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

  改造我们的学习

  整顿学风

  反对党八股

  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

  要吸取对我们有益的经验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是人民内部自我教育的基本方法

  用整风的方法进行社会主义教育

  教授法

  对于外国文化和中国古代文化的方针

  关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改造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培养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问题

  关于立场、态度和为谁服务

  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

  培养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

  “我们现在看看一些学生,看看那些同社会实际活动完全脱离关系的学校里面出身的学生,他们状况是怎样呢?一个人从那样的小学一直读到那样的大学,毕业了,算有知识了。但是他有的只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没有参加任何实际活动,还没有把自己学得的知识应用到生活的任何部门里去。”----毛主席《整顿学风》

  毫不夸张的说,这本书值得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好好读一读,十年树人,百年树人,千秋大计,必须重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