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在迷失方向的时候,革命领袖应对问题的策略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2022-10-26 15:43:52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粗黑的手掌大印,共产旗帜照人心,鸟铳梭镖握得紧,坚决革命向前进!工农兵,联合起来向前进,万众一心;工农兵,联合起来向前进,杀尽敌人!我们勇敢,我们奋斗,我们团结,我们前进,杀向那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大本营,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工农兵!”

  这一首于1964年演唱的《农友歌》跟《工农兵联合起来》,听来真是让人热血沸腾!虽然隔了好几十年,但我还是能从台上这群演员们饱满雄厚的嗓音中感受到一股强烈的革命激情。

  革命,一个极富青春气息的词,在一百年前,是广为流传的字眼,而一百年后,却又复归于书本之上。五四运动以来的民国时局艰危,为救民济世,社会上涌现出各种各样的组织机构,其中有一个学术团体----新民学会脱颖而出,它的大多数成员后来成为了共产党的骨干。

  是这样一群意指江山,视万户侯为粪土的书生,让“革命”这个词得出飞出纸张,飞入中国的群山万壑、车间厂房,带领着千百万工农拿起武器,翻身做生产资料跟国家政权的主人!

  是什么一个从学术团体成功地转变为政治组织?要知道,能做到知行合一的团体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凤毛麟角的!这个政治组织是如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以八百“绿林好汉”从井冈山打到中南海,变成三百万雄师的?这可绝非易事,要知道,这是连洪秀全、孙中山也没有办到的事!要知道,它的对手是八百万全副武装的国民党军,以及亚洲第一强国日本的一半军队!

  对于想要详细了解我党这段历史的同志跟书友,我强烈建议你们好好读一读这本《重大事件中的毛泽东》!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机敏睿智、目光长远的领袖对于一个团体是多么地重要!上次给你们介绍的是出版于1958年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简编》,它主要集中于叙述当时整个国家跟世界的大环境,形势发展,党应时而生的发生、发展过程。该书则是集中描写在时局紧要关头,一个革命领袖是怎么牢牢把握住事物的发展规律、成功逆转革命危急势头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集体的力量固然重要,但个人的独特智慧有时也能发挥出难以想象的作用!

  比如,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毛主席是怎样从组织新民学会到领导共产党的?这些都是极宝贵的领导经验呢!

  1920年夏天,毛主席在湖南发起了自治运动,他想通过这种由分到合、由各省到全国的不流血的道路,去实现社会主义的理想;虽然他和一些人以很大的努力推动运动发展,但市民们大惊小怪、知者绝少,所以收效甚微。最后在军阀谭延闿的压迫下,自治运动只得失败。

  这次教训,让毛主席深刻意识到----要实现中国的改造,改变人心风俗,通过政治改良,绝无希望;必须另想办法,另造环境,要有长期的准备,精密的计划,实力养成了,效果自然会见;新民学会必须成为一种主义的结合,主义如旗,旗帜一立,大家才会有所指望,心里有奔头;会员必须有一个从事于根本改造的计划和组织,确立一个改造的基础,如共产党;必须坚决依靠工农群众作为革命的主力,只有经过群众的行动取得群众政治权力,才能保证有力的改革实现。

  经过这些总结之后,毛主席在思想上发生了根本转变,他认定当务之急是在中国建立一个列宁那样的布尔什维克党来领导革命。

  时值罗素、杜威、张东荪、梁启超等人来长沙讲演,“主张共产主义,但反对劳农专政,谓宜用教育的方法使有产阶级觉悟,可不至要妨碍自己,兴起战争,革命流血。”这种小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反调,在一些追求真理的青年中,引起了不小的思想波动。

  为了肃清小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潮在学会会员中的影响,加速建党工作,毛主席是怎样做的呢?他在学会中组织了辩论,把在中国颇有影响的几种主义进行透彻分析,指出:“社会政策,是罅漏补缺的政策,不成办法。社会民主主义,借议会为改造工具,但事实上议会的立法总是保护有产阶级的。无政府主义否认权力,这种主义,恐怕永世都做不到。”对于罗素的主张----极端的自由,放任资本家,他有两句评语,“理论上说得通,事实上做不到。”

  为什么毛主席能做好领导工作?不光因为他个人善于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实事求是),更因为他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

  毛主席一生经历了众多重大事件,本书从中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三十余个,集中记述了毛主席在其中的活动轨迹和巨大作用。为什么王明、博古的“左倾路线”会遭到失败?为什么蒋介石的国军总是打不过毛主席指挥下的红军?毛主席是怎样领导中国革命这艘航船走向胜胜的彼岸的?这本书就将详细地把毛主席对诸多重大事件的详细分析,对党内同志、党外群众做工作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