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周总理参与撰写,汇集众多第一手资料,这本书一定不要错过!

2022-04-22 17:52:58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朔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一百年前爆发的五四爱国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

  毛主席曾经这样评价五四运动:“全部中国史中,五四运动以后二十年的进步,不但赛过了以前的八十年,简直赛过了以前的几千年。”

  为什么,伟人如此重视五四运动的历史地位,为什么中国的大多数有识之士都旗帜鲜明的把五四运动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就要搞清楚五四运动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本《五四爱国运动》是1919年5-6月五四爱国运动资料的最原始最全面的材料汇编。书中有敬爱的周总理在学生时代亲笔撰写的《警厅拘留记》和《检厅日录》,也有匡互生等五四运动旗手整理的《五四运动纪实》,以及上海风起云涌的罢工罢市各类实录。

  所有的这些实录,都是五四运动的最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这一篇篇实录,为你细致的勾勒出数十万学生英勇的出现于运动的先头,受到各阶层人民积极支持的场景;也为你汹涌磅礴地展现全国罢课、罢市、罢工运动的蓬勃发展和无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后所发挥出来的强大力量。

  只有在这些第一手的五四运动材料中,你才会看到帝国主义、买办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学生、工人在这一运动中鲜活丰富的各自活动。

  帝国主义如何对待五四?对我们造成了什么影响?

  在《五四爱国运动》中,你可以看到,各帝国主义者共同侵略我国,共同压制我国人民的爱国运动。你也可以看到美帝国主义侵略手段特别狡猾,用尽一切阴谋对我国人民肆行欺骗。例如,美帝国主义主张五国共管青岛,又企图控制中国人民的爱国运动,使之陷于仅仅反对几个亲日派卖国贼。

  当时有些人已经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但是有些人确实受了美帝国主义的欺骗。因此在反帝爱国运动中竟然出现了要求美帝国主义“主持公道”之类的荒谬文电和言论。至于五月四日用欧美留学生的名义递英美公使的意见书,竟然要求五国共管青岛,这是荒唐的意见。

  军阀官僚和买办阶级又是什么样的态度?怎样影响了五四运动的发展?

  在《五四爱国运动》中,你可以看到,封建军阀官僚的对外卖国,对内残害人民的罪行。也可以看到派系不同的军阀官僚,趁机攻击对方,借以扩大自己的势力。资料中有许多军阀、官僚的通电,表面上冠冕堂皇,而内中却别有用心,也应该注意。

  你还会看到,上海的大买办阶级充当帝国主义的走狗,始终与人民为敌。如上海总商会于五月九日发文,替张宗祥等卖国贼辩护,污蔑爱国运动。六月三日以后,上海总商会散发通告,要商店开市,破坏中国人民的反帝爱国运动。

  那么民族资产阶级呢?

  在《五四爱国运动》中,你同样可以看到民族资产阶级的面貌!五四运动的几个中心口号是“取消二十一条”、“收回青岛”、“罢免曹章陆卖国贼”、“反对巴黎和约签字”等等,这一些都是全国人民的要求。还有“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的口号,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发展我国生产方面,也是全国人民的要求。但是资产阶级却把“提倡国货”当作了剥削工人,并组织工人参加爱国运动的护符。

  上海《民国日报》的社会论说:替我们反对方面做工的人可以罢工,制造军火的工人也可以罢工,但是“我们自家(民族资产阶级)办的工厂、工场,如确有振兴国货挽回利权的功效,非但不应该罢工,并且还要加工。甚至提出了“切勿暴动”的口号,以限制群众运动,特别是限制工人罢工。为了压制群众运动,甚至和帝国主义者、封建主义者以及买办阶级共同行动。还有许多污蔑群众的记事和文件。

  还有,在这场运动中表现得最多的两个群体,一个是学生,一个是工人。这场由学生发动和启蒙,却因为工人阶级的参加而获得了强大力量,从而取得了胜利!

  当然,总结无论多么的深刻,都不能脱离丰富鲜活的事实案例。只有在这些鲜活的案例基础上,这些总结才不会空洞,才有意义。而鲜活生动的真实案例,正是本书最大的特点!

  马上又到了五月,一代又一代革命群众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鼓舞着我们为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也将一个又一个五月,映照得格外鲜红。

  在此,我们将这本1959年纪念五四运动四十周年出版的《五四爱国运动》推荐给大家,共同纪念属于人民的红五月。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