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南街村的治安为什么好?听听人民警察怎么说……

2020-11-14 17:59:13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小编看到著名的微博大V“天中捕快”同志发的关于南街村治安的微博。

  他在微博中说,据警队的战友讲,在南街村刑拘+治拘的人数,一年不会超过个位数。当地民警干的最多的事儿,就是给旅客寻找遗忘的手机、落下的包包等事务。

  这让小编想起了毛主席时代的人民警察,他们天天去给人民群众做好事,因为坏人实在太少了、社会治安实在太好了……

  但我们现在毕竟是21世纪了,特别是对人口众多+平原地带+靠近107国道+紧邻县城+经济富裕……的南街村来说,为啥能取得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成绩呢?

  由“天中捕快”的微博介绍可知,他很可能就是一位年轻的民警。那么在民警看来,南街村警队辖区内发案极少,社会秩序那么和谐的原因是什么呢?

  “天中捕快”总结了两点:

  一是南街村的人都很忙,都在忙着给全国人民做调味品、做方便面、酿酒、搞印刷产业、搞红色旅游,所以也就没空违法犯罪、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空偷鸡摸狗啦!(这个原因初听起来的确有些搞笑,全国各地哪儿的人不忙呢?但仔细一想,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现在社会上的一些治安问题,有的确来自于个别有钱人家中的纨绔子弟,他们整天整月的无所事事,不搞出点事情来才怪呢?)

  第二个原因是,南街村警队有高密度的巡逻防控,从南街村民兵、人防、技防、警务室到志愿者、巡防队、保安,统统一应俱全,外来的人根本不敢在这儿违法犯罪。

  这个原因听起来还是非常有道理的。小编到南街村参观学习不下十次了,完全相信依托集体经济的力量,南街村能拥有高度组织化和高效率的安全防卫能力,学习毛主席群防群治思想的南街村,人人都是安全员,外边的坏分子当然不敢轻举妄动。

  但,小编觉得,仅仅这两点,显然不能完全解释南街村治安好的原因。

  在小编看来,至少还有其他两点:

  第一:南街村雄厚的集体经济实力,让村民和周边的老百姓安居乐业,解决了违法犯罪问题产生的社会经济根源。

  因为南街村实行集体主义经济,所以经济增长极为迅速,而且这种增长还是公平的、共同富裕的。

  在南街村,村民们没有任何一点经济、思想压力,他们实行的是“工资+供给”的分配制度,村民享有包括住房、食品(每月三斤肉、两斤油、两斤蛋、四十斤面、饮料、水果、烟、水)医疗、教育、养老在内的14项福利,统一配置花销,一切由集体“买单”,也就是说:免费!

  在南街村,年轻人结婚,由村里办集体婚礼,结婚后就能分到新房子住(三室一厅92平方或两室—厅75平方),里面的装修、家具、水箱、电视机、炉灶等一切生活用具村里统一配置,村民只需带上被子、衣服和锅碗瓢盆即可入住。小孩从上幼儿园开始到上大学都由村里全包;老人去世由村里出面办理丧事,一切费也是集体负担——可以说南街人一生中无论什么事,根本不用自己花一分钱。

  所以,南街村的党员干部们都拿250元的工资。

  经济上没有负担,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南街人的生活简直是人间天堂。

  集体主义的温暖,让村民们有事情可以去找村委会、找集体、找大家,而且这些问题还可以得到彻底放心的解决,那就没有必要通过自己的违法冒险来解决问题了。

  没有了产生犯罪问题的土壤,南街村的治安自然好啦!

  第二:南街村以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村民的文化道德水平极高,解决了人们不敢违法、更不想去犯罪的问题。

  南街人的指导思想是毛泽东思想。

  南街人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培育人,王宏斌班长经常组织村民大学毛主席著作,诵读“老五篇”(《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反对自由主义》)就是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好方式。

  宽阔的东方红广场上矗立的毛主席汉白玉雕像和马、恩、列、斯伟人像,就是南街村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人的象征。

  南街村还通过大学雷锋,大唱革命歌曲的形式,对村民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培养人们的舍已为人、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道德和奉献精神。

  今天,南街村已经被中国雷锋工程委员会命名为“中国第一雷锋村”;全村已经有90%的村民成为十星级文明户,享受着村集体发放的一切福利待遇。

  南街人崇尚集体主义和傻子精神,他们提倡团结互助和共同富裕,他们在显著位置贴出的标语是:“这个世界是傻子的世界,由傻子去支持,由傻子去推动,由傻子去创造,最后是属于傻子的。”这样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已经深入人心。

  南街村已经建成“三无”(无辍学、无不孝子女、无犯罪)和“三有”(有理想、有技术、有文化)先进村。

  我们说南街村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是毫不夸张的!

  村民不需要防盗门、防盗窗,职工要参加军训,村民自己组织的民兵是维护南街村治安的坚强基石。

  很多到南街村旅游的人都会看到这样的场景,老爷爷们慢悠悠的扫着地,小脚老太太看见路上有片树叶也要弯腰拣起扔进垃圾箱:他们像爱自己家一样爱着南街村!

  请问,在这样的地方,怎么会有恶性案件呢?

  在中国,我们可能再也见不到比南街更干净的地方了,南街村是中国的一块净土。

  用共产主义理想和毛泽东思想培育的南街村人,他们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文明素质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真希望,南街村模式能开遍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当然,这需要我们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奋斗,这需要我们更加高扬起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红色卫士

  2020年11月1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