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清明仰望“报春花”

2024-04-15 18:38: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于贵奇、赵国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二人工作在华北油田,三月初,想起月底31曰是我们河北省的老书记吕玉兰逝世的日子,我俩商量到时买个花圈,开车去邢台吕玉兰故里的“吕玉兰纪念馆”表示我们石油工人对这位毛泽东时代的好干部、好模范的敬仰和思念之情。此议一出,得到乌有之乡范景刚站长的赞成,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胡澄同志得到此消息,邀吕玉兰的丈夫、中红网总编辑江山同志同行,乌有之乡网站专栏作家天眸老师提议,以“吕玉兰逝世31周年”乌有之乡追思团的名义去吧,玉兰年年花开,我们年年追思。于是,就有了下面31日31年的追思活动。

  我们30日下午从华北油田出发,在保定高速口接上保定市文旅局电影处长兼文化发展中心书记刘东玮同志,车到邢台高铁站,接上来自湖北浩影总经理张明杰同志和河南善之渊网站长王占伟同志,然后开往临西县城,直到夜间10点多,北京的江山、胡澄、范景刚同志才到,我们找了一个旅店入睡,第二天晨起,我们奔向吕玉兰的家乡东留善固村,在吕玉兰纪念馆广场与山东齐河县候友峰局长和崔庄魏振海同志相会,追思活动开始了。

  追思团走进吕玉兰纪念馆,感受吕玉兰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追思团参加纪念馆举行的“玉兰花开永飘香——纪念吕玉兰逝世31周年座谈会”。

  乌有之乡专栏作者天眸发言

  党史专家、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胡澄发言

  乌有之乡范景刚站长发言

  乌有之乡追思团向纪念馆赠送对联:东留善固长歌玉兰,西绕太行气壮山河。

  这次来吕玉兰故里追思,聆听江山同志、曾经跟吕玉兰一起工作过的老书记、当年知青和新时代传承玉兰精神的村小学校长等人的发言,领悟到玉兰同志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劳动人民做主人的强烈精神,犹回到心灵漂泊已久的精神家园,深刻感受到那个劳动人民当家做主人时代焕发出来的主人翁精神的伟大魅力,吕玉兰做为毛泽东时代的农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成长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紧密联系群众不忘劳动人民之本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共产党的领导干部,竖起了劳动人民的伟大风范和共产党人的风姿风采,为今天共产党不忘初心,自我革命竖起了一个鲜明的学习榜样和追求进步的方向,我们今天来东留善固追思她,每个同志都深感是一心灵的洗涤,灵魂的净化。

  中午,邢台学院吕杰、东东留善固党支部书记吕继涛和吕玉兰纪念馆馆长王玉婧在本村饭店热情地招待我们,席间,江山建议明年1月,由中红网、乌有之乡、昆仑策、红歌会网、民族复兴网、毛泽东思想旗帜网、红旗网、橘子洲头网等红色网站和有关单位,联合举行“纪念吕玉兰同志85周年诞辰”活动。大家都热烈地响应,表示纪念活动是推动学习吕玉兰精神的一种有力形式,红色网站和红色文化学者们责无旁贷。

  活动结束后,追思团的同志们分手之际,依依不舍,大家互道珍重,后会有期。

  再见了,东留善固,再见了,同志们!在纷纷上车招手之时,于贵奇打开手机,传出熟悉的电影插曲《送战友》……

  我们上了车,随着手机一起歌唱:

  送战友,踏征程。

  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

  路漫漫,雾茫茫。

  革命生涯常分手,一样分别两样情。

  战友啊战友,亲爱的弟兄。

  当心夜半北风寒,一路多保重。

  送战友,踏征程。

  任重道远多艰辛,洒下一路驼铃声。

  山叠嶂,水纵横。

  战友啊战友,亲爱的弟兄。

  待到春风传佳讯,我们再相逢。

  战友啊战友,亲爱的弟兄。

  待到春风传佳讯,我们再相逢。

  乌有之乡及时发出《玉兰花前思春回》的报导,天眸《长歌当哭吕玉兰》在民族复兴网首发,毛泽东思想旗帜网等多家红色网站随之发出,这是很有意义一天,我们二人作为发起者和亲历者,写出实况,与网友们共同缅怀人民公仆吕玉兰。

  “吕玉兰逝世31周年”乌有之乡追思团成员于贵奇、赵国晨清明节于华北油田报导。

  2024清明节

  【文/于贵奇、赵国晨,华北油田石油工人,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