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叶剑英元帅夫人吴博因病逝世,享年106岁

2023-11-14 17:45:40  来源: 红船杂志   作者:张喜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13日夜,红船编辑部从多处了解到:叶剑英元帅夫人吴博同志,因病于2023年11月13日7时30分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去世,享年106岁。

  吴博同志1917年3月出生于上海青浦,1937年参加新四军,1938年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任周恩来同志的速记秘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从重庆撤离回到延安,时任八路军总部秘书。

  11月13日,吴博同志治丧办公室发布讣告称,吴博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对于她的离世,我们深感悲痛。根据吴博同志的生前遗愿和家属的意见,丧事从简,不举行告别仪式。吴博同志永垂不朽!

  撰文:张喜斌

  新闻多一点

  1939年1月,叶剑英任南方局常委。1940年,与南方局机要员吴博结婚。吴博毕业于吴淞中学,原来在新四军军部工作,因为南方局缺少速记员,1939年2月周恩来到安徽云岭新四军军部视察后,特意从新四军速记训练班要了两人带回重庆红岩办事处,其中一个是支部书记吴博,另外一个是方卓芬。

  1941年,吴博给叶帅生下女儿叶向真,即著名影片《原野》的导演凌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