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郭喜林:任羊成是红旗渠不朽的丰碑

2023-07-04 11:20: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29日13时30分,红旗渠特等模范任羊成在林州红旗渠医院去世,享年95岁。外号“飞虎神鹰”的他,曾在红旗渠畔留下了“凌空除险”的剪影,震撼人心。今天,我们怀着敬意追思和缅怀这位老人,向老一辈修渠人致敬,向红旗渠精神致敬!(人民网7月2日)

  任羊成不仅是红旗渠劳模,而且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劳模。他老人家悄悄地走了,但他在修建红旗渠时,用绳子系在腰上像雄鹰一样在悬崖峭壁之间“凌空除险”的英雄壮举将永远留在每个中国人的记忆里。尤其是闻名全国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将永远是中国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任羊成为主要代表的红旗渠精神将永远是中华儿女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从任羊成在红旗渠建设工地入党的那一刻起,他就把自己的生命和毕生精力献给了我们伟大的党。为了工地上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任羊成自告奋勇组成了悬崖峭壁“凌空除险”的除险队。有人问他害怕过没有,他说:“怕死不当共产党员!”这就是林州人的英雄气概,这就是一个农民共产党员对党无限忠诚的决心,这就是刻在任羊成骨子里的劳模精神,这就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不断增长,尽管任羊成不能继续从事重体力劳动了,但他却把宣传红旗渠精神当成了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不管是给中国游客做讲解,还是为外国友人做讲解,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于在建设红旗渠中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与林州人民不畏艰险、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形成的红旗渠精神,他讲得十分认真,既不夸大,也不缩小。而且,他讲解时特有的地方方言,可以说是标准的原汁原味。因此,人们对于红旗渠劳模任羊成的印象特别深刻;因此,许多游客对于任羊成的讲解百听不厌,而且深受教育。而且,在任羊成讲解中受到的教育既有他坚定信仰和理想的党性修养教育,又有他一言一行的爱国主义教育。

  享年95岁的任羊成老人去世了,但他却没有留下任何遗憾。因为他做到了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因为他做到了,对党忠诚,无怨无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毕生的追求与无私奉献。不管在任何时候,他都不会向党组织要求特殊照顾;不管在任何时候,他都能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他在入党誓词中是怎么说的,他就怎么去认真践行,他不会言而失信。做出的庄严承诺,就要用生命去兑现承诺。

  任羊成老人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既是全国劳动模范,又是共产党员,那就必须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认真做事,那就必须让自己出污泥而不染。只有为党旗和党徽增光添彩,才能用实际行动为自己的人生画上圆满句号;只有严于律己,不贪不占,乐于奉献,才能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任羊成老人的去世,是林州人民和全国人民的重大损失。我们只有精诚团结,齐心协力,才能一代又一代把红旗渠精神继承发扬光大。任羊成老人去世之后,我们更应该懂得如何珍惜红旗渠精神。只有懂得珍惜,才能让红旗渠精神造福于子孙后代;只有懂得珍惜,任羊成老人才能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并成为不朽的历史丰碑。

  【文/郭喜林,河南作协会员,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