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谨以此文献给敬爱的张振川将军——他们的传奇爱情见证了那个时代 

2022-03-02 16:40:13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振川将军

  2月13日,一代名将、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张振川走了,告别仪式17日在石家庄举行。因防疫的要求,我无法到现场送老前辈最后一程,委托石家庄警备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孔文浩送去挽联,表达深深的哀悼和思念。

  张振川生前在河北省军区石家庄第五干休所,我给干休所政委曹强打电话,得知将军的爱妻汤小薇已于去年7月病故。我对曹政委说:张司令员和汤小薇阿姨的经历十分传奇,堪称一个时代的标志。

  放下电话,脑海里浮现张振川和汤小薇和蔼慈祥的面容。他们的理想追求、跌宕人生,特别他们对爱情矢志不渝的忠贞,像过电影一样呈现在我的眼前。

  2008年3月的一天,我在石家庄见到张振川和汤小薇。那天,两位老前辈在整洁的客厅等我,茶几上放着茶水和新鲜的水果。一阵寒暄之后,张振川说:你说奇怪不奇怪?我是小学生,她是燕京大学的高材生,我们就走到了一块。我说:首长,那是全民崇拜英雄的时代,也是美女崇拜英雄的时代。我转身对汤小薇说:阿姨,您说对吗?她慈祥地笑了笑,算是回答。

  张振川出生在河北省玉田县一个农民家庭,1939年参加革命,战争年代从士兵干到团长,参战无数,伤痕累累。抗战时期,他在抗日英雄李运昌麾下与日寇斗智斗勇,威震敌胆;解放战争,他率部参加围攻保定、新保安歼灭傅作义王牌35军,解放太原、兰州和宁夏等战役战斗,屡立殊功;抗美援朝,他担任65军582团团长兼政委指挥攻防六七高地一役,麾下涌现出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友,志愿军总部为该团二营记一等功,发来“攻防全胜”大奖旗;为6连记特等功,发来“英勇顽强、守如泰山钢铁连”大奖旗;为6连副政治指导员赵先友追记特等功……

  张振川的爱情,也颇具传奇色彩,堪称那个时代的印记。

  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日报著名记者金凤采访了不少战斗英雄,十分崇拜英雄,并和空军战斗英雄赵宝桐结为伉俪。她不但自己崇拜英雄,还特别想让她的同学汤小薇也找个英雄。一天,她借采访之际找到65军军长王道邦中将,对他说:我有个非常好的朋友,你能给她介绍个对象吗?王军长问:要文的要武的?她说:文武都行。王军长遂找来曾任582团团长兼政委的张振川,让他和汤小薇见面。就这样,张振川和汤小薇走到一起了……

  汤小薇(右)和好友金凤在一起。

  汤小薇,出身名门,大家闺秀,毕业于燕京大学,早年就职于香港《大公报》。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日报当编辑。她曾拜访过韩素音、冰心、萧乾等各界精英,撰写了一批有影响的报道、随笔、散文。

1948年,汤小薇(右三)和香港《大公报》同仁相聚。

汤小薇(左)和韩素音在一起。

汤小薇(左)和大师萧乾在一起。

  婚后,张振川、汤小薇彼此恩爱,过得很幸福。后来,“文革”突起,时任北京军区作战部代理部长的张振川遭遇空前的压力,因为汤小薇的父亲汤澄波曾是国民党高官。上级就派一位领导和张振川谈话:你面前的路有两条,第一,和汤小薇离婚,可以提拔你。第二,你不离婚,就地脱军装。张振川回答:我们过得好好的,我有什么理由和她离啊?就没有答应……后来,组织上没有让张振川脱军装,因为有好多领导给他说情,他确实表现优秀。但迫于形势,还是把他发配到河北省军区接受改造。好在河北省军区司令员马辉、政委曾美都是老红军,敢于担当,敢于实事求是。对他说:你的事我们了解,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他们没有把张振川当成审查对象,而是分配他负责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工作。八年后,汤澄波的事情上级有了结论,没有问题,骨灰进了八宝山。时间过去了八年,张振川到65军任代理军长。期间,他陪同邓小平同志看望参加演习的部队干部,亲耳聆听一代伟人的教诲。

代军长张振川(左二)陪同邓小平同志看望参加演习的部队干部。

  聆听张振川和汤小薇的故事,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张振川老首长却十分的淡定。他说:宁可不提拔,也不能抛弃妻子啊。

  分别时,张振川给我留言:磊落。汤小薇在旁签名留念。

  张振川和汤小薇离开工作岗位后,笔耕不辍,先后出版《鏖战疆场》《平淡下的激荡》等多部著作,留住了他们的青春岁月,留住了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

  这些年,因为我有幸拜访过许多开国将军、战斗英雄、各界精英,应邀在全国各地做了400多次汇报宣讲。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多次介绍张振川和汤小薇的爱情故事,人们无不为之动容……

  如今,张振川将军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他和汤小薇的爱情故事永恒。

  张振川将军千古。

  作者简介:卜金宝,解放军报原高级编辑,曾拜访300余位开国将军和英模人物,应邀在全国各地作报告400余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