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美国女性失去堕胎权,今天中国人都应感谢这位农村妇女!

2022-06-29 10:30: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年前的今天,2020年6月28日,中国妇女解放事业的伟大推动者、“全国劳动模范”、“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同志,在山西省长治市逝世,享年91岁。

  申纪兰,从1954年到2020年,历经66载,参加了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这样的殊荣前无古人,也注定后无来者。

  我们感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一段段或辉煌、或悲壮的历史成为了过往;一位位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成为了历史人物。

  尤其是在那个伟大的毛时代,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铁人、铁姑娘,农民总理陈永贵、人民代表申纪兰、科学巨匠钱学森——这些极具标签和象征意义的词汇,在提醒着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到底是什么。

  1929年,申纪兰出生于山西平顺县。

  早在抗战时期,她就曾担任村里纺花织布小组组长,参加抗日工作。

  1946年,申纪兰嫁入了“光山秃岭乱石沟,十人见了十人愁;旱涝风雹年年有,庄稼十年九不收”的西沟村。

  作为老解放区,西沟村的李顺达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创办了边区第一个互助组,开展生产自救,被誉为“边区农民的方向”。申纪兰也积极参加劳动,支援前线。

  解放后,李顺达、申纪兰继续带领西沟人民,为改变了穷山恶水的旧面貌,努力奋斗。

  1951年,西沟村成立初级农业合作社,21户社员们用向碗里放豆子的办法,选举了李顺达为社长,申纪兰为副社长。

  在工作中,申纪兰很快发现,合作社的劳动力严重不足,如果不发动妇女干农活,增产、増收的目标将成为一句空话;而“女社员只有男社员一半的工分”规定,又极大限制了妇女投入生产劳动积极性,绝大部分男社员、包括很多女社员也认为,妇女就应该延续几千年的风俗——“好女不出院”,不离锅台、炕台、碾台转!

  于是,申纪兰开始了艰难斗争:

  她向党支部一而再、再而三地提议,旧社会不把妇女当人,新社会了要实现男女同工同酬,妇女的劳动成绩要记在妇女自己的工分本上。

  她和其他两位妇女到县里接受新技术的培训,誓要在农业劳动技术上追上男社员。

  她苦口婆心地动员女社员参加劳动,她在广播站宣传下地干活可以多分粮,引发全村震动。

  她向女社员发出号召,男社员干什么,女社员也干什么,妇女们和男社员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实践证明,妇女可以和男性一样干得好,一些诸如间苗的工作甚至比男性做的更好更快——男女同工同酬,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男社员的支持。

  经过反复斗争和争取,1952年,西沟村实现了“男女干一样的活,应记一样的工分”。

  接下来,申纪兰还给社里还添置了新法接生箱,宣传推广新法接生、新法喂养,社章上还特别新增一条:“妇女月经期间五天不上地。”

  她发动老年妇女成立了农忙托儿组,解决有孩子妇女的后顾之忧,让她们可以更好地投入生产劳动。

  她和姐妹们成立了灯下扫盲小组,每晚四五个人围着煤油灯学认字,学读报纸,视野打开了。

  因为妇女也可以和男人一样挣工分了,有了经济独立的妇女,社会地位、家庭地位和政治地位都显著提高了。

  男女社员一起上工,一起收工回家,一个烧火、一个做饭,夫妻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当年,申纪兰肯定没有想到,西沟村妇女取得的这场男女同工同酬的“胜利”,在新中国农村发展史上、在中国妇女解放史上、在人类进步事业中,到底具有着怎样的划时代的意义!

  1953年,《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劳动就是解放,斗争才有地位——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妇女争取同工同酬的经过》的文章,全国妇女界展开了激烈讨论,申纪兰的名字一下子传开了。她被选为全国妇女代表,出席了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前往丹麦出席了世界妇女大会。

  请记住这个历史事实:美国的《同工同酬法案(Equal Pay Act)》,最早是1963年发布实施的;而新中国成立不久的1954年,我国的第一部宪法就将男女同工同酬的概念写了进去!

  就是在这一年,25岁的申纪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位曾经目不识丁,刚刚参加扫盲运动才识几个字的申纪兰牢记周围群众的嘱托:“纪兰,你去了北京,一定要选上毛.主.席!“

  是啊!

  如果没有毛.主.席,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人民当家做主,也就不会有从最基层的农民、工人中选举全国的代表。

  申纪兰说:“我们这次投票是代表人民投票,不是代表个人。”

  2022年6月,在美国妇女失去堕胎权的今天,我们突然发现,毛.主.席给我们建立的这个新中国,妇女解放运动曾经竟然做得那么好、那么彻底!

  而申纪兰,显然是中国妇女解放的大英雄,是践行了毛.主.席说的“妇女能顶半边天”。

  1955年12月,毛.主.席为《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的《勤俭办社,建设山区》一文写下长长的一段按语:“……这个社所在的地方,是那样一个太行山上的穷地方,由于大家的努力,三年功夫,已经开始改变了面貌……”

  这个社,就是申纪兰所在的山西省平顺县西沟乡金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

  1973年,申纪兰担任山西省妇联主任后,她和陈永贵等一大批来自工农的领导干部一样,向组织提出了“六不”约定——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动工作关系、不脱离农村。

  她当了10年厅级干部,除了每月只领取50元的补贴外,没给自己和子女办过任何私事。

  她说:“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

  作为人大代表,申纪兰独立提出和参与的提案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有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但都是“公字当头”,而不是“私字当头”:农村建设、山区交通建设、耕地保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干部选举、农村失地问题、农村教育问题、文化改革也要政治挂帅、贫困地区旅游开发、引黄入晋、山西老工业基地改造、长治到北京列车、飞机场建设、赤壁电站、集中供热工程、长平高速……

  申纪兰,无疑是不忘初心的共产党人的代表。

  申纪兰曾动情地说:没有社会主主义,没有农业合作化,也不可能发现和培养我这个女社员当全国人大代表。

  申纪兰说:党给了我一切,西沟土地给了我一切。我只不过是认真按照党的要求,做一个真正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农民代表罢了!

  申纪兰还是说:如果说,个人有什么值得总结的地方,那就是“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是毛.主.席教导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中国人的,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个真理。

  申纪兰同志,永垂不朽!

  红色小兵

  2022年6月28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小兵”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