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申纪兰是中国劳模不朽的丰碑

2022-02-23 15:19: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著名诗人臧克家在《有的人》诗中说得好:“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人,他的下场可以看到;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现在,仔细想来,在全国众多的劳动模范中,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生前就是俯下身子甘愿为人民当牛马,永远牢记党的宗旨,不愿脱离农村去做官的共产党员。虽然她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她为新农村建设任劳任怨,不求回报的无私奉献精神,激励着许多人向她学习。

  2020年6月28日,申纪兰老人去世了。从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始,她是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被称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活化石”。2011年,申纪兰沉思之后认真地对媒体说道:“当人民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不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我文化低,说不清楚。但这么多年,内心拥护的事,我就投票,不拥护的事,(我)就不投票。”(2022年2月21日民族复兴网)

  申纪兰有机会跳出农门,到城里做官,并按月领薪水。但是,她死活不肯去城里享清福,她要下定决心和西沟村的百姓永远在一起,她要带领大家彻底改变西沟村一穷二白的面貌,她要和大伙在荒山上种树,她要带领大家在农业学大寨中拥有更多能打粮食的高产梯田,她要农民吃饱穿暖和城里人一样,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幸福生活。但是,当这些梦想实现之后,申纪兰老人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她当了半个多世纪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人大代表,她当过山西省的妇联主任,官职是厅级待遇,她却没有拿过一分钱薪水,她要靠在西沟的辛勤劳动养活自己,她要始终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她永远不愿意丢掉农民的身份。因为她始终坚信,不管自然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只要农村党的组织有一个不怕吃亏的带头人,党的基层组织就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每个共产党员就能在人民群众当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家就能齐心协力成为战胜一切困难的钢铁长城。

  她当了半个多世纪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人大代表,她却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应当为谁服务,自己手中的权力只能为人民谋幸福,不能滥用职权损公肥私。所以,人民愿意选举申纪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让她代表人民行使人大代表的选举权;所以,人民愿意申纪兰作为全国劳动模范,让她把爱民的根基扎得更加牢固。所以,她始终不敢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她要用党员标准衡量自己的言行,她要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擦亮自己的眼睛,永远不走弯路,永远站得直,行得正;所以,她能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2019年,她获得了“共和国勋章”。所有的荣誉对于申纪兰老人来说,她是当之无愧的。因为,她对党忠诚;因为,她对人民忠诚。而且,她把毕生精力和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党和人民。

  像申纪兰这样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越多越好,像申纪兰这样的农村全国劳动模范越多越好。申纪兰老人永远是农业战线上的一面光辉旗帜,申纪兰老人永远是全国劳动模范当中不朽的历史丰碑。她是山西人民的骄傲与巨大精神财富,她是每个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她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