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祖父李大钊的“遗产”

2022-04-17 11:24:42  来源: 红色文化网公众号   作者:共产党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清明节,“七一勋章”获得者、73岁的李宏塔从安徽合肥来到北京,前往北京西郊的万安公墓拜祭先人。他的爷爷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

  李大钊之孙讲述

  大钊先生的家风故事

  每年的清明节,是李大钊的后辈子孙们难得的相聚机会,对于李宏塔和弟弟李亚中来说也是如此。退休前,李宏塔曾先后担任安徽省民政厅厅长,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亚中则是水利部信息中心的一名工程师,虽然兄弟俩分隔两地,但他们的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家里都挂着一副对联,是纪念还是什么其他意图?

图片

  李亚中:我们理解这个对联就是大钊精神,也就是对我们的期待,我们要按着爷爷这个要求去努力奋斗,简单来说铁肩担道义就是用我们铁一般的肩膀承担起社会的正义和崇高的道德,妙手著文章,文章是指我爷爷当时是著名的媒体人,但是他这文章还有拓展的含义,代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篇历史的鸿篇巨制,所以我们挂着它就是按照爷爷的希望,也按照大钊的精神去激励自己,激励后代。

  95年前,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被绞杀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牺牲时,李大钊年仅38岁。根据当时的《顺天时报》报道,审讯中,李大钊“精神甚为焕发,态度极为镇静”。

图片

  李大钊就义时,儿子李葆华18岁。李大钊被捕当天,李葆华正在好友家中,因此躲过一劫。后经过友人辗转护送,李葆华秘密赴日本留学,直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回到国内,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李宏塔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他出生时,父亲李葆华任水利部党组书记、副部长,1961年,李葆华调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三书记,并在次年兼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

  李宏塔:父母特别忙,尤其父亲,言传他没有但他身教,一直在给我们做榜样,始终严格要求自己。

  李亚中:我姐姐怀孕生孩子了,如果按照大家想当然的话这么高级的干部派个车不就送医院了吗,但我姐姐是怎么去的?是我用自行车把马上要临产的姐姐送到医院。公车不许私用,这是规则,我父亲严格按照规则来。

  李亚中大学毕业后进入水利部工作,一直和父亲生活在一起,他参与了中国水利信息化从起步到高速发展的全过程,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水利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但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李亚中一直在副处级岗位上,眼看以前的下属变成了自己的上级,李亚中一度心绪难平。

图片

  李亚中:父亲看出来我有一些情绪,他给我的教育不是你要当官,他说知足者常乐。这就跟我祖父一样,所有的身心都放在国家的事上不放在家里的事上,从我父亲的角度,我从不允许自己谋私,只要是家属或者子女我帮他出面都叫谋私。

图片

  从1978年搬进来到2005年去世,李葆华在这里生活了27年,中央有关部门曾提出给他换个新房,但被他拒绝了。李葆华去世后,家里的陈设依旧保持着原来的模样。

图片

图片

  李亚中:我父亲1978年调到北京时,人民银行总行从他们的仓库临时摆了一批家具,让他暂时安居,结果我父亲就把它一直用到他去世,而且把它花了钱买下来了。勤俭的传统是从李大钊我爷爷那传下来的,我对它的理解也是这样的,因为咱们资源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节约资源,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保留更多的资源,为他们造福,所以从长辈那传承下来,我们让它接着往下传下去。

  在大钊先生革命家风

  沐浴下成长

  1965年,16岁的李宏塔参军入伍。入伍后,李宏塔被分配到江苏河口农场成为一名农垦兵,部队3年李宏塔被评为劳动能手、神枪射击手、万米游泳能手。1969年,李宏塔退伍被分配到合肥化工厂,成为一名普通工人,因为表现出色厂里推荐他上大学。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李宏塔选择回到厂里成为一名技术员。1978年,29岁的李宏塔被任命为共青团合肥市委副书记。1980年,李宏塔升任共青团合肥市委书记、中共合肥市委常委。1987年,38岁的李宏塔已经在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的职位上工作了4年,组织有意让他再上一个台阶,但李宏塔却有意推让。

图片

  李宏塔:我给他推荐了一个人,我说我在底下检查青年工作时候发现当时安庆市一中校长做青少年教育,他思路非常清晰,讲的也逻辑性很强。

  很多年里,李宏塔一直保持着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习惯。就连出差,李宏塔也很少用公车。调到民政厅后,李宏塔曾先后4次主持厅里的分房工作,由于房少人多,李宏塔每次都是按照“先群众、后干部”的规矩办,有将近200套住房被分了出去,但他从未给自己分过一套。1998年,面对最后一次福利分房的机会,李宏塔还是主动选择了放弃。李宏塔一家住在一套55平方米的两居室里,一住就是16年。

图片

  李宏塔:我觉得这个是很大了,我们企业三代人住一间房子都有,老工人多少年以上,几代人才能叫小套,所以要知足,而且这个套房自己也觉得住得很合适,我为啥还有那么多非分之想。我工作高标准,物质生活什么这些都是低要求,就像我父亲一样,所以叫家风传承。

  被举报出来的清官

  1987年,李宏塔调任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他将工作归纳为三句话:视孤寡老人为父母,视孤残儿童为子女,视民政对象为亲人,对他来说,这就是新时代的“铁肩担道义”。在民政系统工作期间,李宏塔每年至少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基层度过,安徽是洪涝灾害频繁的省份,李宏塔率先提出在安徽沿江地市推行救灾预案,他一个市一个县地跑,狠抓落实。每次单位组织的各类公益捐款,他都因捐款数额最大名字排在第一位,面对很多悬而未决的纠纷,李宏塔都能认真听取双方诉求,考虑双方利益。

图片

  李宏塔:我父亲工作的时候就做细致的工作,他这个作风也可以讲无形中在影响着我们,我父亲就要求我们要深入基层,一定要接触看到真的,反映真的。假如层层打招呼,层层带进去,不是原来那个样,还要做点准备加点工,我们就叫看的是盆景,不是真实情况。

  然而,2005年6月,中纪委收到了一封举报信,信中举报李宏塔贪污受贿,有巨额来路不明的财产。为了不打草惊蛇,中纪委直接派出调查组,到安徽进行秘密调查。

  调查结束后,一篇题为《在李大钊革命家风沐浴下》的长篇通讯刊登在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上,人们这才知道,李大钊的孙子李宏塔跟他祖父一样清廉勤俭。

图片

  2021年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李宏塔获颁“七一勋章”。在李宏塔看来,这份荣誉并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革命先辈,他将勋章捐献给了家乡河北省乐亭县的李大钊故居,希望共产党人的革命传统、优良家风能够代代相传。

  记者:您怎么教育孩子,这个工作作风怎么让您的儿子继续拥有?

  李宏塔:他在大学现在是副教授,教书一定要教好,我只是大的方面给他讲一下,他知道教学任务完成,有需要到基层调研的,看他们的效果的时候他会认认真真去调查。

  记者:您工作也好生活也好,和自己的成长环境和这个家庭有多少关系?

图片

  李宏塔:好的家风都是父母给我们传下来的,从我的样子就能看到我父亲的样子,从我父亲的样子就能看到李大钊的样子,实际上李大钊什么样子,他带的子女就什么样子,他的子女什么样,他的后边后代又是什么样子。

图片

  从李大钊到李葆华,再到李宏塔,一部家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前赴后继英雄史诗的缩影,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穿越近百年的时空,0001号文物静静伫立,向人们传递着信仰的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