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张作霖杀害李大钊五大原因

2022-01-20 09:51:41  来源: 抗战史记   作者:抗战史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大钊等遇难报道

  李大钊是共产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者,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7年被奉系军阀张作霖逮捕,受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不久被杀害。

  关于张作霖为何杀害李大钊,学界研究成果较多。本文仅代表个人意见。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五大原因。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抗战史记

  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李大钊演讲(李大钊生前唯一影像)

  一、苏俄对东北侵略及中东路主权之争

  1919年3月,苏俄成立共产国际(又称第三国际),明确要将苏俄革命的模式,向全世界推广。1920年开始,列宁在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提出要转向亚非大陆。利用当地民族与殖民地问题,推行世界性的社会主义革命;打击西方列强势力。

  1922年苏俄政策稳定后,为打破西方列强的反苏同盟,发起“世界革命”。中国成为其主要对象。联共(布)不仅积极扶持孙中山南方政府和中共,扩大在华利益和影响力。还侵略中国东北,外蒙古,新疆,西藏等地区。特别是1924年,外蒙古分裂势力在其扶持下,实现了实质性独立。给中国造成很大的边患。而张作霖作为“东北王”受到苏俄很大威胁。

  早在1917年,苏俄就鼓动哈尔滨工会企图夺取中东路控制权;被吉林督军孟恩远镇压。1919年苏俄政府曾发表《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南北政府宣言》,承诺归还中东路主权;但1922年夏,斯大林以中国政府没有“及时回应”为由,拒绝归还中东路主权;这加剧了苏俄与奉系的矛盾。

  同年10月,苏俄曾计划组建俄中特别游击队以围剿中国东北境内的白卫军为由,武装占领中国的北满;这让深刻感受了苏俄的军事威胁。就连孙中山也写信给列宁,请苏俄千万不可出兵占领北满,否则“中国人民定会将其视为旧俄帝国主义的继续”。而作为苏俄扶持的中共,张作霖自然不会放过中共领导人李大钊。

  直系首领—吴佩孚

  二、李大钊积极主张联直,促成“孙,吴联合政府”

  直系,是张作霖在北方最主要的对手。1922年第一次直奉战争的失败,直系完全控制北京中央政权。而张作霖则丢掉东三省巡阅使,蒙疆经略使等头衔,只得自封东三省保安总司令,退守东三省;张遂积极联孙,段组建反直同盟。而中共则公开唱反调,不仅积极联直,促成“孙,吴联合政府”,反对张提倡的反直三角同盟。而李大钊就是联合政府的提出者,领导者,他不仅亲自与吴佩孚,孙中山谈判,还与吴签订协议。李大钊也是苏俄与吴佩孚联络最主要的渠道。

  根据中共与直系协议,吴佩孚允许共产党在吴的辖地组织和教育工人,其政治处长白坚武还曾建议聘李大钊为顾问,中共在北方势力得到了发展。这些种种都直接威胁了奉系。

  但吴佩孚“联苏容共”政策,真实目的是破坏反直三角联盟;同时收复外蒙主权,也确实对反直联盟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而孙中山看破了吴的真面目,故极力反对苏俄“孙,吴联合政府”计划。所以,张作霖痛恨中共和李大钊。

  京汉铁路

  三、张作霖控制京汉铁路

  中共工人组织控制了京汉铁路,该铁路是当时北方交通运输命脉。在第一次直奉大战时,中共工人组织全力支援直系,为吴运送部队,武器给养;为直系赢得胜利,起到很大作用。战后,吴佩孚甚至将印有自己肖像的奖章颁给铁路工人,可见当时双方合作之成功。

  但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奉系获得了胜利后。一方面为了控制京汉铁路,另一方面则是对中共联吴进行“清算”。而作为中共主要领导人的李大钊自然成为首要目标。

  西北系首领—冯玉祥

  四、与孙中山,冯玉祥决裂

  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以奉,皖,南方三角同盟胜利告终。但张作霖很快与南方政府决裂,并转而与直系联手。南方政府和冯玉祥西北系遂成为其主要对手,特别是不久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冯玉祥国民军也发起军事攻势,均将奉直视为主要消灭目标。

  由于孙,冯均得到苏俄全力扶持,准备武力统一中国;再加上中共又与国民党及西北系合作,自然成为张作霖最重要的敌人。

  五、张作霖背后日本力量

  张作霖靠日本的扶持而崛起,而北方特别是东北,一直被日本视为势力范围。而苏联势力侵入东北,自然被日本视为威胁。

  而国民革命军北伐,将沉重打击日本在北方的势力,而国民党又得到苏俄的扶持;故日本为遏制苏俄,中共力量的扩张。遂全力支持张作霖“反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