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一个22岁青年:今天,我们一起纪念周总理

2022-01-09 11:36: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萧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按:本文是一22岁青年网友的投稿。

  中国人民都知道,周总理是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最得力的助手。

  正如他对那些老革命的劝告:“毛主席的意见可以反对,但不要轻易反对。在历史上有几次我认为毛主席是错误的,表示反对,但后来都证明他是对的。后来有一次我确信他错了,坚决反对,但实践证明毛主席又对了。

  经常听某些“前辈”网友议论周总理,可后来对历史了解的越多越发现,他们是中了敌人的离间计。

  论高瞻远瞩,周总理的确不及毛主席。但周总理对革命、对人民的忠诚是日月可鉴的,这样的忠诚在具体工作中就表现为对革命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无限忠诚,一枚刻有“为人民服务”五个字的毛主席像章被他时刻佩戴在胸前。

  尽管在某些问题上他可能不是第一时间理解毛主席的高瞻远瞩,但依旧有条不紊地执行。

  如果把毛主席比作轮船的“舵手”,那周总理无疑就是最精准的传动系统,保证中国革命这艘大船可以顺利出行、扬帆远航。

  这样的周总理,怎能不被人民纪念呢?

  周总理离开我们46年了,但我们依然清楚地记得他!

  “春天到了,百花竞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走了12年了,离开了我们,他不再回来了。

  你不是喜欢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这个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你住了整整26年,我比你住得还长,到现在已经是38年了。”

  这篇《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陪伴了无数人的青春成长,文中所怀念的人正是我们的周总理,周总理就以这样的方式走进了祖国一代又一代万千少年的心。

  “我们虽然是唯物主义者,但是,就我们俩,还是希望有下辈子。”周总理在临终前为爱人邓颖超留下了这么一句话;

  从1974年6月1日生病住院,到1976年1月8日病逝,这587天里他做过大小手术14次,平均40天做一次,输血89次,其间他与中央负责同志谈话161次,与中央部门负责同志谈话55次,接见外宾63次,召开会议40次......“我累了!”是他留给身边工作人员最后的话语。

  回忆往昔岁月,他12岁时立下雄心壮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19岁他远赴日本,写下这首《大江歌罢掉头东》:大江歌罢掉头东,䆳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51岁,他在开国大典上,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

  66岁,他激动地宣布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大家可以欢呼,可不要把地板跳塌了。”那一天,在座的人违背了周总理的意愿,他却情不自禁地笑了。

  77岁,他在人民大会堂作了最后一次演讲:“我国人民奋发图强,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只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就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再用二十多年时间,一定能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强国。”

  时隔一个甲子,他终于圆满地给当年的自己作出了答复。50余年革命生涯,26载总理任期,他理想坚定,高风亮节,功勋卓著,虚怀若谷;他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哎心沥血,鞠躬尽瘁。去世时,没有留下一个儿女,只剩下财产5元7角8分,却有十里长街群众流泪为他送别。

  在今天我们回头重新看看《十里长街送总理》这篇文章,感触又有了很大不同。

  “天灰蒙蒙的,又阴又冷。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人们臂上都缠着黑纱,胸前都佩着白花,眼睛都望着周总理的灵车将要开来的方向。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拄着拐杖,背靠着一棵洋槐树,焦急而又耐心地等待着。一对青年夫妇,丈夫抱着小女儿,妻子领着六七岁的儿子,他们挤下了人行道,探着身子张望。一群泪痕满面的红领巾,相互扶着肩,踮着脚望着,望着……

  夜幕开始降下来。几辆前导车过去以后,总理的灵车缓缓地开来了。灵车四周挂着黑色和黄色的挽幛,上面装饰着白花,庄严,肃穆。人们心情沉痛,目光随着灵车移动。好像有谁在无声地指挥。老人、青年、小孩,都不约而同地站直了身体,摘下帽子,静静地望着灵车,哭泣着,顾不得擦去腮边的泪水。

  就在这十里长街上,我们的周总理迎送过多少位来自五洲四海的国际友人,陪着毛主席检阅过多少次人民群众。人们常常幸福地看到周总理,看到他矫健的身躯,慈祥的面庞。然而今天,他静静地躺在灵车里,渐渐远去,和我们永别了!

  灵车缓缓地前进,牵动着千万人的心。许多人在人行道上追着灵车跑。人们多么希望车子能停下来,希望时间能停下来!可是灵车渐渐地远去了,最后消失在苍茫的夜色中了。人们还是面向灵车开去的方向,静静地站着,站着,好像在等待周总理回来。”

  我们深情地缅怀他,因为他为革命付出了终生,他的一辈子,鞠躬尽瘁,将全部的爱献给了人民。

  他的生前,始终把百姓当成宝,捧在手,暧在怀,挂在心;他的离去,56个民族,亿万民众,谁不是泪湿襟袖、痛如剜心?

  周总理,你的音容笑貌,仍然留在我们的脑海;你的谆谆教诲,永远铭记我们的心灵。

  爱你的心,生生世世不会改变;你的崇高品德,将激励万代子孙.......

  【文/萧何,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疫观全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