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毛周一体,不可切割——纪念周总理逝世46周年

2022-01-08 14:51: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付欣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周总理逝世46周年的日子。阴雨绵绵,恰似我沉重的心情。

  有人问我:周总理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吗?

  我反问他:难道不是吗?当然,我知道他想说什么。

  近些年,不知从哪刮来一阵歪风,有些人拼命丑化抹黑周总理,活生生将毛主席与周总理切割,将毛周之间的差别、分歧和矛盾,无限放大,甚至将以往历史的定论拿出来造谣。又将周总理和某人无缝捆绑,描述得亲密无间,简直像一个人。这种现象,不可不察。

图片

  请认真看看这个文件

  周总理是活动家、实干家,他的短处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上。历史上他是有过不少错误,但能认识并真心改正。周总理与毛主席最大的差别是,在谋略上,在理论上,在远见上,他为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付出了毕生的心血,遵议会议后心悦诚服地接受毛主席的领导,是毛主席最得力的助力,最完美的拍档。

  周总理是毛主席路线的坚定支持者和执行者。毛、周、朱是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社会主义建设的铁三角。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层出不穷的野史打乱了人们的认识。他们制造历史虚无主义,离间毛主席与周总理亲密战友的关系。而这,恰恰使一些人中了计,他们跟着一起对周总理说三道四。这太不应该了啊!无论是品格、学识,还是信仰、忠诚,都不应该去指责周总理。

  一、脱离群众

  我最有印象的是小学课本里《千里长街送总理》,那时虽然读不懂,但总理的印象扎根于心中。还有一首诗,是柯岩写的《周总理,你在哪里》,现在还记得老师当年要求背诵,此诗一咏三叹,朗朗上口。彼时,周总理是以诗的形式活在我心目中的。

  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心目中,“人民的好总理”已定格在历史上。

  纵观周总理一生,有权不私,有名不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可谓是世界上最平民化的周总理,在人民心中矗立起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丑化抹黑周总理,与人民群众的愿意相悖,完全脱离了群众,这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也许黑周总理的人会说,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标新立异是真理吗?真理如果一直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就是歪理斜说。

  二、亲者痛仇者快

  经常看到有人为周总理吵得耳红面赤。包括我本人也是如此。谈别的很好很愉快,谈周变色,有时还会不欢而散。这种现象越演越烈。

  周总理的性格的确有多面性,个人历史也较为复杂,作为国内外影响极大的首脑人物,评价不一是正常的。

  周总理是一个严于律己、遵守纪律的人,个人品质也一流。所以他不可能做阴谋诡计的事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他对自己的座右铭,过分的事情他不会做。周总理在重大问题上一向是非常谨慎,不会轻易表态。特别是到了晚年,更不会做晚节不保的愚蠢之事。

  党内民主集中制以及严格的高度的党内组织纪律性,周总理堪称模范。我们都要加强学习,避免主观唯心主义的猜想。

  周总理去世时,联合国为他下半旗。

  有人质疑,秘书长反问在座的各国首脑:"你们哪一位在国外银行里没有一分钱存款,一生只有一位妻子?"

  全场沉默,顺利通过决议。

  周总理只对生前的事负责,不能够要求他对逝后的事负责。

  内扛、争吵,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朋友们,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抛弃枝节问题的不正常纠缠,把握住当前斗争的大方向,让敌人分裂我们的阴谋见鬼去吧!

  三、亲密战友

  毛主席和周总理起初相交不深,但并不陌生。他们都是在国共合作时崭露头角的。1926年3月“中山舰事件”发生时,两人都在广州,都主张反击蒋介石。失败后,周总理领导了“八一”南昌起义,39天后毛主席领导了湘赣边秋收起义。1928年,周恩来当选为常委,从这时起大约有8年之久,他作为负责人,直接指导毛主席在农村根据地的活动。上海派失势后于1931年底到达苏区,周恩来更是毛主席的顶头上司。

  在井冈山时期,由于毛主席的正确意见不被接受,屡遭排挤,使红军处处被动,损失惨重。特别是第五次反“围剿”之后,红军被迫长征。据伍修权曾回忆,博古等人都不打算带毛主席走,是周总理发挥了关键作用,坚持要带毛主席走,这才走出了泥潭,走向了胜利。

  遵义会议会上,周总理站了出来,主动请求撤换自己的职务,同时推举毛主席出来指挥红军作战。时任红三军团政委的杨尚昆回忆说:“周恩来不计个人得失,以他的地位和声望,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全力推举毛泽东参与领导红军今后的行动。这对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集体,具有决定性意义。”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粉碎蒋介石假谈真打的阴谋,周总理紧贴毛主席赴渝谈判,用心血和生命护卫着毛主席的安全,在及其困难和充满艰险的情况下,成功地落实了“用革命的两手,粉碎蒋介石反革命两手”的战略,中国人民解放军反击蒋介石进攻解放区的斗争赢得了舆论支持。

  在解放战争中,周总理日以夜继地逐一落实着毛主席关于解放军各野战部队从战略防御到战略反攻的部署;落实着毛主席关于在解放区开展土地改革、建立巩固的后方根据地的部署;落实着毛主席关于在国民党统治区开展组织爱国力量反对蒋介石的斗争,以配合解放战争的战略部署,其中包括创造性地指挥党的情报系统巧妙地打入敌人内部获取情报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08102518.jpg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蒋介石指使胡宗南大举进攻陕北延安的危急关头,又是周总理把生死置之度外,日夜护卫在毛主席身边,辗转于方圆几十里的梁峁沟壑间,周旋于敌人的篦梳式搜索中,牵制着国民党25万大军,极大地缓解了解放战争主战场上蒋介石对我军的压力。

  周总理1949年5月7日在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作出《学习毛泽东》的报告,这篇文章很长,摘取要义共赏。

  毛主席也是封建社会农民家庭出身的一个孩子,也曾经迷信过,也曾经读过古书,也曾经研究问题开始只注重一个方面。他之所以伟大,在于他能够从迷信中觉悟出来,否定旧的东西;他之所以伟大,更在于他敢于承认旧的过去……

  但是毛主席的主张经过多年才逐步实现,中间遇到许许多多的挫折。当时大家虽然在形式上接受了,但是要经过很长的时间,真正到实际中具体化了,大家才能懂得它的威力……

  周总理后来还说:“我要求大家永远铭记的是:毛泽东思想是永远唯一正确的思想,她来源于人民,扎根于人民,灵魂是为人民服务!因此说,我们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的权力都是来源于人民的授予,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谁与民争利我们就要反对谁,谁反对毛主席我们就反对谁……”!

  1964年周总理亲自指导了大型舞蹈史诗的排演。组织了3000多艺术家共同演出了《东方红》

图片

  周总理曾对薄一波说,“一波呀,毛主席下决心要做的事,你可以表示弃权,但不要轻易表示反对。在历史上,有几次,我曾认为主席的决策不对,表示反对,但过一段时间都证明他的决策是对的。以后我就谨慎了,不轻易表示反对了。但后来又有一次,我确信主席错了,我坚决反对,但在以后的实践却又证明是主席对的。”

  周总理无疑是睿智的。他能超凡脱俗,从全局观的角度出发,超越个人私欲,一旦他发现自己不如毛主席能力强,他就毅然决然从思想上心悦诚服接受毛主席的领导。这就是老子说的:“知人者智,自知则明”,俗语讲的“人贵有自知之明”。周总理一生最辉煌的岁月是在毛主席直接领导下度过的,也成就了他光辉的一生。

  周总理待人真诚、热情、对同志很关怀,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心,他大公无私的崇高境界,他在革命队伍里的高风亮节,他要求自己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是今天的人们难以想象和无法望其项背的。

  他是一座高山,是一座丰碑。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模范,他是陪伴了毛主席半个世纪的亲密战友。

  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总理千古!!

  【文/付欣宇,本文原载于“窗前一盏灯”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