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五年归国路 十年两弹成!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

2021-12-11 09:14:5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他是杰出科学家,美国人曾经形容他“一个人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他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坚信“外国人能搞的中国人也能搞”。他是科学家群体中以身报国的代表,“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

  今天,是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纪念日

  提起钱学森,他艰难的回国之路,让我们难以忘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身在美国的钱学森,开始筹划回国。

  为了回国,钱学森先后辞去在美国的一切职务,但美国军方并不想放钱学森回国。39岁,他被美国司法部移民归化局非法拘留,开始长达5年的软禁生涯。在一封求救信中,他说:“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

  44岁,他和家人搭乘克利夫兰总统号,启程回国,为了这一天,他争取了整整5年。钱学森曾说,“人民说我为国家、民族做了点事就是最高奖赏!”。

  “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曾在面对陈赓“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的询问时斩钉截铁地回答:“怎么不行?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中国人比他们矮一截?”。

  陈赓听了很高兴说:“就要你这句话!”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

  向钱学森致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