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志敏:元宇宙即钱学森所说“灵境”,资本炒作岂不成“望梅止渴”?

2021-12-02 11:50:02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张志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30).jpg

  最近一段时间元宇宙的概念被炒作很厉害。

  何所谓元宇宙?

  元宇宙(Metaverse)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人造空间。也被认为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由AR,VR,3D等技术支持的虚拟现实的网络世界。

  这实际上是互联网资本炒作的一个概念,就是大号版的网络游戏,只不过这种网络游戏通过各种技术已无需让我们再通过电脑、手机去玩,而是可以通过人的意念去操控。

  而后由于人机交换的厉害会让人产生出接近于现实的幻觉出来,我们就好像脱离了时空距离在古代的战场上当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或者是超越时空变化成未来人到星际旅游或者是参与星球大战。

  看起来是非常美妙,但这些都是幻觉,仅仅只存在于我们的幻想中,只不过技术能帮助我们不再像做梦一样不可以控制,会让我们接近于真实的场景。

1.webp (31).jpg

  但我认为最终这些被资本控制的东西会和网络游戏一样,成为现代版的画梅止渴甚至是“奶头乐”,是资本用来控制人民、不断压榨人民的血汗钱的一种工具而已。

  我们只要认真的去思考、观察一下资本主导下的世界,你就不难看出,技术的发展越来越被资本带偏了,互联网上的许多应用都是镜中花、水中月,是现代版的望梅止渴,甚至是奶头乐。

  因此元宇宙这个概念的提出不过就是资本利用技术让这种发展有更广阔的空间而已。

  因此,互联网大佬360老板周鸿祎在11月23号接受相关媒体的时候就一针见血地指出。

1.webp (32).jpg

  这是一个炒作的概念,很多公司因此找到了新圈钱手段。它如真按照Facebook的设想发展,则它将不代表人类的未来,反而会给人类带来没落。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资本设想的这个模式中,人类是可以摆脱现实的约束,在现实中不经过艰苦的努力,就能获得成就。今后躺床上插着管,通过刺激脑电波就会产生无数的幻觉和形象,这就变成了和电影《黑客帝国》里的人肉电池了。

  他认为人类要走出地球,因为人类在地球这个小孤岛迟早文明会内卷的,Facebook式的元宇宙,无非是换个方式,在虚拟的世界里进行文明内卷。

1.webp (33).jpg

  总之,资本在利润的主导下去主导必然会让这个世界和从前的世界一模一样,就是在换汤不换药。人类也不可能因为技术的进步而得到大改变,反而会越来越走向孤独、内卷,越来越享受所谓的奶头乐和望梅止渴。

  在这点上我就敬佩周鸿祎,因为他为我们指出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他说 ,我所理解的元宇宙,它应该是一个把物理世界、虚拟世界和人类社会三者高度融合的世界。

  我们把时间再放长远一点,我们就发现,在90年代中国最牛的科学家钱学森就发现了虚拟技术的发展前景,而且还为它起了一个非常优雅的名字——“灵境”,这个名字命名就让我们充分见识到了钱老的国学功底。

1.webp (34).jpg

1.webp (35).jpg

1.webp (36).jpg

1.webp (37).jpg

1.webp (38).jpg

1.webp (38).jpg

  多年前我也认识到了虚拟技术能让我们实现按需分配。

  因为在虚拟的世界里,如互联网因为信息可以无限自由复制粘贴,所以在互联网里的文艺作品是能让人实现按需分配的,当然前提是知识产权这头拦路虎不存在。

  那个时候我就认识到随着技术的越来越发达,虚拟世界将会和现实世界越来越重叠,所以我们就能在现实世界里边享受更多的按需分配。

1.webp (39).jpg

  当量子打印机被发明后,我们可以让自己永远活在18岁,当然也可以变化为小孩,也可以变为中年壮汉,总之时空的阻碍将不再是问题。通过它我们去星际旅游可以实现几光年距离一瞬间就到达了,同时在另外一个星球里完全复制出另外一个我来。

  当我们在技术层面上完全自由以后,我们吸收到的阳光能变化成为我们体内的能量。

  这种自由王国境界将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而变得越来越好。

1.webp (40).jpg

  是的,无限的自由复制粘贴就是按需分配、就是自由王国境界。竟然这样,则资本以赚钱为核心去主导这样的发展,其实就把大家卡在小空间里了,这和实现元宇宙是互相矛盾的。因为发展告诉我们,决定发展的不是最大的一块木板,而是最短的那块木板。

  是,技术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虚拟技术将带来一个按需分配、自由王国的境界,但它绝不是资本去主导发展,而是广大人民群众走科学社会主义才能获得的。

  是,技术越来越发展,生产力越来越先进,它必将突破旧的生产关系,让人类进入到更美好的社会中。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