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朱老大伯:幸会吴桂贤大姐述怀

2016-04-08 15:10: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老大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天边那道彩虹

  ——幸会吴桂贤大姐述怀

  朱老大伯

  接深圳蒯大富电话"吴桂贤大姐回深圳了,你有空,可以约见。”

  见吴桂贤大姐是我的心愿,她十三岁参加工作,三十七岁进入国家领导人行列,担任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是我们这代人,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

  南方四月天,春意浓,春雨绵,雨时断时续。我们冒雨驱车到深圳,在宝安福利院接上蒯大富,然后到罗湖区解放路,吴大姐家住附近。我们找了家湘菜馆,定了间包间恭候吴大姐的到来。

  不一会,吴大姐和夫君(一位原国企的工程师)与三两个吴大姐的朋友出现在我们眼前,不要看吴大姐人将八十岁高龄,但身板硬朗,一头银发,双目炯炯有神。透过苍桑尘痕,我们仍然看到她当年的亮丽娇容。她对客人的热情,一脸的笑容,荡漾着她对人生的乐观,对信仰的坚定和做事的干炼精明。

  "吴大姐,这位是朱老大伯,他也是位大国企老工人,他写了很多怀念毛主席的文章,文笔不错,在网上发表,很受欢迎,今天特意见你"蒯大富向吴姐介绍我,我忙把我写的《心轨》一书呈送吴大姐,她凝神书的封面。

  我说:"吴大姐,这些文字是我用一生情感凝就而成的,你看封面和《前言》就知写的什么內容。"

  她紧握住我的手,此时此刻我们的心连在一起的,都忘不了中华民族的大救星,大英雄,伟大领袖毛主席!

  两小时相见,同去的朋友虽然对吴大姐都敬重,都有话要说,但他们除时不时的简短插话询问,大多时间留给我与吴大姐俩人的交流。

  "吴大姐我想当面求证一件事,社会传你在中央开会只喝白开水不喝茶,怎回事?是真是假?"

  "是真的"

  她告诉我们,她初到中央工作,会议很多,一个月下来,收到国务院管理处开出的5元茶费收据,方知道周总理有规定,参加会议的每次每人要交一毛钱茶费,哪时陈永贵是带工分到中央工作,她是带工资到中央工作,每月工资才62元,20元给父母(应是她的家公家婆),20元交两个儿女读书生活费用,22元留做自己在京生活费用,手头紧,不得不为节约5元钱而喝白开水。

  闻者无不动容!毛泽东穿补了又补的衣服,周总理开会喝茶要交茶钱,为什么哪个时代人民和党心连心,物资哪样贫乏,紧勒裤带跟党走?共产党领导人的清廉勤政赢得世心民心啊!人民怎不怀念哪个时代党的领导人,又怎能不憎恨今日周永康之流的领导人!

  吴大姐告诉我,她初到中央不习惯,75年周总理患病期间,她到医院看望总理时向总理请辞回地方工作,总理不同意,总理语重心长地劝说:"桂贤啊,你看我们都这么老了,病得这么利害,我们红色江山要人守,要人接捧的,调你们年轻人上来就是趁我们还活着带你们一路,学点本事,将来负起管理国家的重任。毛主席怎么说的?

  “主席指示我们,要三三制,三份之一在中央工作,三份之一读书调研,三份之一回基层工作",

  "你就按主席指示去做吧!"

  吴桂贤每年都按时请假回基层,回到伴随她青春的那台纺纱机旁工作。

  “北京的水很深!”吴桂贤的感慨!

  毛主席逝世后,吴大姐即向华国峰请辞,华主席不批准。

  直到十一中全会前夕,她说:"华主席终于做了一件好事,批准了她的请辞”。十一中全会一开完,她即打捆行李回陝西。在上飞机的当儿,忽闻有人叫"吴桂贤,吴桂贤"她回头看,原来纪登奎赶来送行,纪登奎竖起大拇指连说"你聪明,你聪明"。

  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我对改开极多微词,吴大姐不置可否,从不答腔。但说及伟大的毛泽东时代,她情怀激荡。我不怨她,我理解她,她不在其位,不谋其事,体现她高尚的人品操行,怎不令人起敬!

  一件事,吴大姐极之恼火。

  吴大姐说:76年十月十一日接通知,要到西山叶帅处开政治局会议,以前开政治局会议什么內容都是事先通知的。这次急,接通知就要即去,內容不知,陈永贵打电话问我,我也说不知道,只接到通知开会。到了会场,我发觉少了四张椅子。政治局开会,坐位是有讲够的,少了四张椅子,我不便往前坐。以前,坐我的右边是陈永贵,左边是纪登奎。陈永贵先到纪登奎还未到,我看陈永贵坐在后排,我也坐后排,反正陈永贵坐哪我跟着坐哪,位置不会错。华国峰叫我们往前坐,我说"少了四张椅子"。华主席说:“那四个人,永远不会来了。"

  吴大姐道:   "少了四張椅子"是我说的,《大转折…》电剧的那段台词不是我说的,不是我的原话,我是当事人,历史见证人,这样重要的历史大片,为什么不征求我意见,闭门造车,严重失实!

  吴大姐告诉我们,演她的那位演员曾打电话问她"看了那片子没有?演得像不像?”

  吴大姐生气地说:"演得像不像关我屁事,我没看!”

  "我同导演拜访你"

  "我不见,不接受任何采访"吴大姐严词回绝。

  吴大姐刚正不阿,一身正气,不愧是毛主席的好学生。

  改开后,吴大姐受习仲勋之邀,南下广东深圳创办了一家纺织贸易集团公司,是国资企业,生意火红,业绩很好。那时很多公司不惜做假帐,削尖脑袋,想方设法争取上市。按实力业绩和她的社会关系,纺织集团公司上市不会有多大难度,公司一些人也闹着要上市,吴桂贤就是不同意,不签字,至今纺织贸易集团公司也沒上市,有人埋怨她。

  不知她做得对还是错,是蠢还是聪明,固执还是坚持原则,你们各自理解罢,反正我是欣赏的。

  吴大姐退休后从事社会慈善活动,担任深圳市宋庆龄慈善基金会主席,她每年都往贫困山区送温暖,把党的温情送到山区农民兄弟身边,同吴大姐一起来的人告诉我们,吴大姐支助了二,三十个交不起学费的贫困山区穷孩子读书。

  有一次,吴大姐送温暧到贫困山区,看见一位老农民在屋旁的一块薯地挖红薯,她过去和他聊天,了解民情:

  "大爷,今年收成还好么?这么大年纪还劳动?”

  那大爷瞟了一眼吴大姐说:"我们没有你们城里人那样有福,不劳动哪来吃的?”

  听了老大爷的回话,陪同去的人感到,,,忙说:"大爷,你知道你面前的这位大姐是谁?她是当年的全国劳动模范,政治局委员副总理,毛主席的好学生吴桂贤啊!"

  老大爷闻言,惊愕地双目紧瞪着吴桂贤,审视一会,突然情不自禁,沾满坭土的双手往身上擦了几下,伸过来和吴大姐握手说:”我也敬仰毛主席,怀念毛主席…"

  老农告诉吴大姐,今年雨水好,番薯长得好,收成不错。临別,他一定要送些番薯给吴大姐带回品尝,他说:"是自己种的,没污染,安全,很好吃。"

  这就是农民兄弟的心,农民兄弟的情,纯真朴素的感情!

  我们的交流就要结束了,我叫服务员结帐,突然席中的一位中年男子,起身激动地说"不用结帳了,我请大家,我是毛主席家乡的人,同你们一样,敬仰毛主席。"

  原来他是这个酒楼的老板,一直在坐听我们的交流,感动不矣!

  这真是天心,民心!任哪些不自量力的家伙贬损毛泽东罢!你可以挥舞你手中的笔杆写东说西,但你们无法抹黑人民眼中的毛泽东,无法撼动人民心中的毛泽东丰碑!

  我目送吴大姐离去。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吴大姐渐行渐远,她的身影渐渐在我眼帘中消失。此时此刻,我的脑海回荡着那个火红的,高歌猛进的时代的一幕幕。抬头天际,一道彩虹横过天空,啊!多美!

  吴大姐的人生不正是这道彩虹么!

  她对新中国立国没有半点军功,她凭对共产党新中国的热爱,对社会主义信仰的坚定忠诚,对社会的奉献精神,从一个纺织工起步,走进了议政殿堂,入列党和国家领导人,参与国家施政方略的重大决策,在人类历史长河,她只是一朵浪花,天边的一道彩虹,但她的亮丽人生是一个伟大时代的标杆,是那个伟大时代的铭注,留给世人无限的遐想,告诉后人,毛泽东时代劳动者的地位和尊严!

  ,,,,,,,,,

  注:一,我见吴大姐两次,此文两次情感合作一次来写,以第一次相见为主体。

         原载于:朱老大伯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a800830102wfyl.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