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刘实

2015-05-13 10:44:45  来源: 大地微微网   作者:新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三勤”教导殷殷望,“四化”警钟忡忡怀

——刘实同志追思会纪实

 

QQ截图20150628093402.jpg

沉痛悼念敬爱的刘实同志 【刘实生平

 

  为纪念不久前刚刚去世的老革命家刘实同志,毛泽东旗帜(大地微微)网站、中国工人网站、《红色参考》编辑部、《红色年华》编辑部日前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刘实同志追思会。刘实同志离休前曾任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今年4月9日因病逝世,享年91岁。

  追思会由毛泽东旗帜(大地微微)网站长时迈同志主持,中国工人网站长、《红色年华》编辑部总编辑余锋同志做了主题发言,他向与会同志阐述了刘实同志一生的光辉业绩,以及刘实同志留给我们的精神风范和革命经验,并组织大家聆听了刘老生前给青年学生讲历史、讲传统、讲革命经验的讲话录音。

  刘实同志青年时代就投入工人运动。抗日战争时期,他在重庆下厂打工、深入群众,按照当时地下党南方局负责人周恩来同志提出的“三勤”(勤学、勤业、勤交友)要求,广交朋友、建立“据点”,组建了党领导下的外围组织——重庆工人民主工作队,担任总队长,并因势利导地组织了多次工人维权斗争。

  解放战争时期,刘实同志被派往武汉,参与武汉地下党的重建工作。他本着“与人民建立最紧密联系”的原则,托关系、找故旧,下厂打工、广交朋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多家工厂建立了群众“据点”和党的外围组织,为组织群众保卫武汉免遭国民党反动派破坏、迎接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实同志离休后忧虑国事,始终心系“改革开放”后我国工人阶级的命运,并出版了《当前中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指出我国当今的工人阶级,主要是产业部门职工的状况有了深刻的变化,概括起来就是“四化”(即雇佣化、贫困化、无权化、分散化)。进入新世纪,刘实同志不仅为各地中小型国企被贱卖、几千万工人下岗失业而忧心忡忡,更为仅存的大型国企内部的两极分化、高管高薪、逐步转变为资本主义国有企业而愤慨。他晚年多次强调,现有的国有企业已经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

  刘实同志晚年始终奋战在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捍卫工人阶级地位的第一线。他从自己亲身的经历出发,特别勉励青年知识分子走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道路。

  参加追思会的,除主办单位的工作人员外,有追求进步的青年大学生,有来京打工的工人师傅,有专门从事社会公益工作的青年志愿者。

  全国总工会有两位老前辈出席了追思会,他们带来了两幅书法作品。一幅是:“深情追忆刘实同志,共产主义战士永存”,另一幅是:“共产主义真,自有后来人——敬录先烈教诲,永志不能忘却”。

 

 

  与会的大学生朋友介绍了自己在假期深入工地、接触社会的实践经验。他们表示,经过深入工地和社会实践,自己心里有了很大触动。他们说,知识青年与工人群众相结合,刘老是我们的光辉典范。今天的青年,仍然要走这条道路。青年们觉悟之后应该继续怎样做?又是刘老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一位大学生朋友真诚地说,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同学和我们一起走进工厂、走进工地、参加社会实践,我们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帮助工人师傅做点事情,而且是要改造自己的世界观、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他说,我们要像刘老那样,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工人阶级,而不要一面参加社会实践,一面又通过个人奋斗往上爬,自己成为一个“中产”之后,再回过头来在需要时给予工人某些帮助。他表示,那样做,不是这个时代进步青年应走的道路。

  一位青年工人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富士康打工时的经历,介绍了富士康“十连跳”时厂方如何封锁消息、工人怎样通过各种办法把相关信息发给外界。

  一位农民工师傅介绍了自己经历的一场维权斗争。他所在的工地曾遭遇一次在建房屋坍塌事故,造成一死八伤。事后,工程方拒绝给予赔偿,还勾结黑社会分子殴打维权工人,当地的派出所警察也站在工人的对立面威胁工人。这位师傅说,现在的法律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是专门制裁老百姓的。

  还有一位工人师傅在发言中说,自己是“50后”的国企下岗工人,经历了从当家作主到失去工人阶级领导地位的过程,其中感觉一时难以说清。他说,今天的工人状况,虽然与刘老年轻时有所不同,但是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刘老的革命经验,利用一切合法手段,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这位师傅说,我们现在首先要弄清工人群众需要什么,要学习刘老当年的经验,对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工人,给予真诚的帮助、巧妙的引导。

  一位青年志愿者在发言中指出,我们今天怎样在工人中间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工人提高文化知识、维护自身权益?如果我们仿照西方国家那样广泛建立公益机构、大规模开展社会活动,那是很难做到的。因此,需要在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的同时,有更多的青年人走进工人群众,像刘老当年那样,进工厂、交朋友、抓“据点”,建立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

  天津工会管理干部学院陈寒鸣老师在发言中说,刘老针对“改革开放”后工人阶级状况指出的“四化”,其中有一个内在的逻辑。刘老晚年曾在一次谈话中指出,“四化”中首先是“无权化”,因此才有了经济上的“贫困化”、政治上的“分散化”以及生产关系上的“雇佣化”。陈老师指出,要深刻理解这“四化”,必须了解1949年之后工人阶级社会地位的演变过程,了解中国工人阶级怎样从被剥削、被压迫状态变为国家的主人,又怎样一步步形成了“四化”的状况。

  陈寒鸣老师还指出,“四化”之外,实际上还有一“化”,就是“灾难化”,看看一次次的矿难,想想那些被踢出工厂而没人管的工伤者、职业病患者,还有什么“开胸验肺”、“断指村”等等,哪一次灾难不是由工人阶级来承受?

  陈寒鸣老师还说,刘老晚年经常探索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刘老认为,关键要看工人阶级是否当家作主、是否落实“鞍钢宪法”。这是刘老晚年思想的一个升华。刘老晚年曾经谈到,解放前的“四大家族”是官僚资本,实际上也是当时的国有资本,可是那绝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

  一位青年人在发言中深表同感。他说,目前的国有企业内部严重两极分化,高管的收入是普通职工的几十倍,而且现在国企大量使用“派遣工”,“派遣工”被雇佣、受剥削的状况,目前社会正在逐步关注。

  追思会开了整整一天,大家从历史谈到现实,从自身经历谈到社会现状,从工人维权谈到知识青年的人生道路。与会同志认真学习和研究了刘老的革命业绩,深深缅怀了刘老为工人阶级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大家表示一定继承刘老的遗志,把刘老留给我们的革命精神和工作经验与我们今天的生活和工作结合起来,不辜负刘老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追思会后,毛泽东旗帜(大地微微)网站向青年朋友和工人师傅赠送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讲述》、《毛泽东思想与现实》和《韩西雅选集》等书籍。

 

附资料:【心系工人阶级——刘实生平

    刘实,1924年生,原名蔺善达,曾改名刘载恒,后改名刘实,笔名刘景、景留,辽宁辽中人。1939年他辗转流离到位于四川罗江的国立六中四分校读中学,因为宣传抗日被列上黑名单,为了避免被捕,秘密离开学校。1941年进入东北中山中学。1942年在重庆学徒、做工,在我党南方局青年组领导下从事党的工人工作。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重庆工人民主工作队总队长,中共武汉市委委员、工委书记。建国后,历任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全国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教育部副部长,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81年10月当选为全总书记处书记。1983年10月再次当选为全总书记处书记。曾出版《曙光就在前面》、《苏联社会主义竞赛》、《职工思想工作漫谈》、《当前中国工人阶级状况》等著作。详情>>>刘实生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