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沉痛悼念敬爱的刘实同志

2015-05-13 10:56:06  来源: 大地微微网   作者:新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刘实同志,因病于2015年4月9日不幸逝世,享年91岁。

  刘实同志是一位终生坚持共产主义理想的老同志,他在离休后仍然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坚持批判修正主义、新自由主义等一切背离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潮,他晚年始终心系“改革开放”后我国工人阶级的命运,并出版了《当前中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指出我国当今的工人阶级,主要是产业部门职工的状况有了深刻的变化,概括起来就是“雇佣化”、“贫困化”、“无权化”和“分散化”。

  2006年春天,极右派搞了一个“西山会议”,会上迫不及待地主张所谓“政治体制改革”,并叫嚣“共产党与市场经济结婚就是通奸”、“要实行台湾模式”、“共产党没有登记”等等。“西山会议”内容一经在网上披露,“左派”纷纷群起攻之,誓死“捍卫党”、“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痛斥右派“精英”分子要西化分化国家、要颠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当时,刘实同志从一个冷峻的角度拿出一篇文章,题为《他们给工人带来什么?》。从这件事情,就可以看出刘实同志晚年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阶级立场。

  刘实同志晚年勇敢地站在“反腐败,反卖国,反资本主义复辟”的最前线。他热情关心、积极支持各家左派杂志和红色网站的工作,他是《中流》、《真理的追求》杂志、“中国工人网”、“毛泽东旗帜(大地微微)网”等红色网站以及《红色参考》、《红色年华》网刊的鼎力协助者。

  刘实同志晚年不仅热情支持各方面同志宣传爱国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和揭露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复辟的斗争,而且以一个老共产党人的言行风范,教育和影响了一批左派同志。他晚年曾说:“作为老同志,也有一个‘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的问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接触过他的同志都感到,刘实同志很多亲切、中肯的教诲,确实是人生经验之谈,能够使人受益终生。左派队伍中真正受到普遍尊敬和爱戴的老同志并不多,刘实同志是其中之一。

  刘实同志1924 年出生,原名蔺善达,曾改名刘载恒,后改名刘实,笔名刘景、景留,辽宁辽中人。

  刘实同志的父亲是东北军普通军官。他出生时,正值直奉战争,父亲随东北军转战各地,以至于连他的出生地也无法确定。因此,他幼年即饱尝颠沛流离之苦。1933 年,刘实随父亲到了天津,亲眼看到日本部队开到国民党天津市政府门前、炮口对准市政府。国破家亡的种种景象,在幼小的刘实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那个时候他只是个小学生,但已上街参与抵制日货的活动。

  1939年,刘实辗转流离到了位于四川罗江的国立六中四分校读中学,他积极参与抗日宣传活动被列上了黑名单,为了避免被捕,秘密离开学校。1942 年刘实同志在重庆学徒、做工,在我党南方局青年组领导下从事工人运动,1945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重庆开展工人运动期间,刘实同志不辞辛劳,密切联系群众。为了多做工作,他尽量上夜班,晚上六点钟进入设在防空洞里的工作场所,早上六点钟下班走出防空洞。这样,白天就有了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可以往有“据点”的各个工厂跑。1942 年至1945 年,在刘实同志联系下,重庆总共发展了几十个“据点”,在皖南事变之后非常困难的局面下形成了一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队伍。

  1945 年3 月4 日,我党在重庆出版的报纸《新华日报》发表了刘实同志以“景留”的笔名撰写的《我走进工厂》一文,编辑部加了按语:“景留君是一个并不算贫困的知识分子,他满可以进大学念书的。但是,为了大众的事业,毅然抛弃了书本走进工厂里去。……”

  1945 年2 月,当时的中韩文化协会饮食部违章用电,重庆电力公司派胡世合等工人前去处理,遭到国民党特务田凯阻挠,并开枪打死胡世合,制造了震惊抗日大后方的“胡世合事件”。党指示刘实等同志发动重庆全市工人支援电力公司的工人,开展一场斗争。

  在刘实等同志的安排下,各“据点”立即分头投入这场反蒋、保卫工人切身利益和要求切实保障人身安全的斗争。他们油印了大量传单,秘密散发。经过口头的和书面的传播,全市工人和各界人民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斗争浪潮,正义呼声压住了国民党专制统治的气焰。终于,特务田凯被枪毙了。各个工人“据点”的工友们互相邀约,参加了给胡世合送葬的行列。送葬的盛大仪式,显示了工人群众团结的巨大力量。

  新中国成立前,刘实同志曾先后担任重庆工人民主工作队总队长,中共武汉市委委员、工委书记。建国后,历任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全国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教育部副部长,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75 年至1979 年初,他在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日报》担任领导工作。1981 年10 月,当选为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

  离休后,刘实同志忧虑国事、心系工人、始终如一。他晚年做过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参与“全总”的工人运动研究会,任常务副会长,工作的重点是研究如何办好国营企业以及工人参加管理的问题。这项工作坚持十余年,直至工人运动研究会被解散。进入新世纪,刘实同志不仅为各地中小型国企被贱卖、几千万工人下岗失业而忧心忡忡,更为仅存的大型国企内部的两极分化、高管高薪、逐步转变为资本主义国有企业而愤慨。他晚年多次强调,现有的国有企业已经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

  刘实同志晚年始终奋战在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捍卫工人阶级地位的第一线。他从自己亲身的经历出发,特别勉励青年知识分子走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他很看重周恩来同志在红岩为青年题的几个字:“勤学、敬业、广交友”。他说,从青年时期起追求进步,就是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现在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有些自称共产党的人根本不讲共产主义,或者只讲共产主义渺茫。在这种情况下不认真学习,就不能有清醒的认识。他向青年们表示,自己虽已步入晚年,仍将尽自己的余力,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活到老,学到老,奋斗到老,谦虚谨慎到老,这就是工人阶级的战士、共产党人刘实同志的光辉写照。

  敬爱的刘实同志永垂不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